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十大重点领域公布 物联网投资版图全面升级

2010-12-17 11:04:26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孙…
关键词:投资策略报告 投资价值 敦煌种业 公路板块
核心提示:从市场投资角度看,智能家居的发展促进了建筑节能概念的诞生,其主要包括建筑墙体保温材料上市公司、节能建材上市公司、建筑节能系统上市公司、节能环保幕墙上市公司、智能建筑电气设备上市公司、智能建筑工程承包上市公司。符合标准的节能服务的上市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编者按:昨日,本版就智能物流、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等三大领域为主的物联网投资版图作了分析;今天,我们继续从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等四大领域,梳理相关行业的投资价值链,挖掘细分龙头的潜在投资机会。

  医疗健康 物联网应用大展拳脚

  医疗物联网管理系统是利用RFID、传感器、二维码等随时随地获取药品或药械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产品信息适时准确传递,再利用云计算系统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实现产品智能化的控制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在2008年发布《关于实施药品电子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食药监办[2008]65号)和2009年发布《关于实施国家药品编码管理的通知》,明确了药品药械的统一编码管理,以及物联网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信息化建设、信息交换和信息处理中的重要作用。

  物联网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条码化病人身份管理、移动医嘱,诊疗体征录入、移动药物管理、移动检验标本管理、移动病案管理数据保存及调用、婴儿防盗、护理流程、临床路径等管理中,均能发挥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通过物联网技术,用药单位可与制药企业直接沟通,省去了医药代理商、医药代表等若干中间环节,也省去了药品中转仓库,药品的流通成本可以降低50%以上,也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在条码化病人身份管理、护理流程、临床路径等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整个医疗行业的整体发展。药物流通的龙头公司将明显受益。

  今年4月2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8号)》强调“医药行业要实行医药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推动医药物流发展”,旨在促进物流业自身平稳较快发展和产业调整升级,服务和支撑其他产业的调整、发展、扩大消费和吸收就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规划》根据市场需求、产业布局、商品流向、资源环境、交通条件、区域规划等因素,重点发展九大物流区域。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物流区域:英特集团 、国药股份 、嘉事堂 、华北制药 、双鹭药业 、北陆药业 、瑞普生物 、乐普医疗 、同仁堂 、中国医药 。

  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东北物流区域:美罗药业 、哈药股份 、东北制药 、通化金马 。

  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物流区域:东阿阿胶 、华仁药业 、新华医疗 。

  以上海、南京、宁波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物流区域:上海医药 、华东医药 、第一医药 、海正药业 、亚太药业 。

  以厦门为中心的东南沿海物流区域:太安堂 、丽珠集团 、康缘药业 。

  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物流区域:康美药业 、片仔癀 、海普瑞 、华润三九 、信立泰 。

  以武汉、郑州为中心的中部物流区域:九州通 、人福医药 、永安药业 、九芝堂、天方药业 。

  以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为中心的西北物流区域:西藏药业 、ST东盛、奇正藏药 。

  以重庆、成都、南宁为中心的西南物流区域:太极集团 、桂林三金 、科伦药业 、中汇医药 、莱美药业 、贵州百灵 、益佰制药 、华邦制药 、云南白药 。

  金融与服务业 支付产业迎来黄金期

  金融服务与物联网之间的现状,从支付产业,特别是银行卡支付发展比较迅猛,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0.7亿张,联网商户156.65万户,联网POS机具240.83万台,ATM机具21.49万台。2009年,发生银行卡业务196.9亿笔,金额166万亿元。整个银行卡的交易,包括转帐、汇款,银行卡已成为国内普遍的非现金支付工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国内银行卡的配套建设、完善,像网上支付、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机顶盒也在不断渗透到方方面面,用新兴的渠道代替了支付的手段。

  根据艾瑞咨询近日推出的《2009—2010年中国网上支付行业发展报告》统计,去年,我国网上支付交易额达5766亿元人民币,与 2008年的2743亿元相比,增长110.2%。2005—2009年,国内网上支付交易额连续五年增幅超100%,交易规模增长近30倍。《报告》还预测,2012年网上支付交易规模将超2万亿。

  与通过淘宝网、拍拍网等人们普遍熟悉的网上支付不同的是,线下电子支付显得静悄悄。据介绍,线下电子支付普遍应用于信用卡还款、淘宝支付宝支付/充值、游戏点卡购买、银行卡余额查询等,而且营业网点多集中在超市、卖场和药店等。综合国内几家线下电子支付公司的数据获悉,去年,国内线下电子支付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超过200%。

  相关概念股有:同方股份 、上海贝岭 、大唐电信 、航天信息 、亿阳信通 、华胜天成 、双良节能 、长电科技 、飞乐音响 、中电广通 、高鸿股份 、南天信息 、华工科技 、新大陆、东信和平 、软控股份 、生意宝、恒宝股份 、北纬通信 、通富微电 、远望谷、证通电子 、拓维信息 、卫士通、焦点科技 、新北洋 、星网锐捷 、达华智能 、国民技术 、中瑞思创 、新国都 。

  军工行业 三细分产业成长空间大

  未来的一年,后续将陆续发布的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十二五规划,这将带来利好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十二五规划重点提出了发展现代化工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其中包括了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改革空域体制、发展海洋经济等等。

  军工行业作为具有国家战略地位的行业,肩负维护国家国土和经济利益的安全责任。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继续提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分析师指出,在国内军费开支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的基本判断下,对军工业务结构性看好,即看好符合国防信息化发展方向、利于装备技术提升的军品业务,比如新一代的航空装备、海军装备、陆航装备及相应电子、机电系统配套集成业务。

  中投证券研究员表示,军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任务,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需要特别关注军工行业中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三个细分产业:直升机、航空发动机、卫星产业。低空空域逐步开放为通用航空产业打开发展空间;发动机关键技术提升带来军用需求的释放,也为未来民用奠定技术基础;十二五末近百颗卫星在轨运行,形成较完备的卫星体系,将为包括卫星导航在内的卫星应用创造巨大空间。

  目前,涉及军工企业的相关上市公司有:

  中国卫星 ,公司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卫星制造公司。全资子公司航天东方红是公司小卫星研制业务的经营主体。公司成立卫星应用事业部,初步建立天地通信网络相结合的集LBS、综合数据采集、地图与地理信息在线等三位一体运营服务平台的试运行系统。

  航天电子 ,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 集团公司旗下从事航天电子测控、航天电子对抗、航天制导、航天电子元器件专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型号卫星、火箭运载工具,在国内卫星导航系统集成方面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优势,核心竞争力明显。

  哈飞股份 ,公司主要产品是直升机和支线飞机,主营产品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出口产品,并且被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是中国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科研生产基地,浓缩了航空高新技术的精华,代表了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

  四创电子 ,公司建有国家气象雷达生产基地,拥有我国雷达行业唯一一家908工程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中心,在民用雷达整机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测雨雷达1/3的市场占有率,军队气象雷达正在培育中,公司产品通过“国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认证”。

  中航光电 ,公司在线簧孔设计、高低频混装连接器、光电混装、光电转换、光电旋转连接器、滤波连接器、水密封连接器、野战光纤连接器等连接器产品研制和生产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拥有一大批达到国家军用标准并可替代进口产品和达到行业军标要求产品,自行研制XC及其派生系列产品,为低频、单叶回转双曲面线簧结构,属国内首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精细农牧业 步入转型发展期

  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变量处理设备(VRT)和决策支持系统(DSS)等技术的发展,精细农业作为基于信息高科技的集约化农业问世了,并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热门领域。精细农业的核心是指实时地获取地块中每个小区土壤、农作物的信息,诊断作物的长势和产量在空间上差异的原因,并按每一个小区做出决策,准确地在每一个小区上进行灌溉、施肥、喷药,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提高水、肥和杀虫剂的利用效率,增加产量,减少环境的污染的目的。

  国外精细农业的实践表明,精细农业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而且其获取的详细耕作信息有助于解决许多未知问题。精细农业的根本效益体现在降低作物的生产成本和过量施用农化产品的污染风险。“精细农业”研究的革命性的意义是提出了一种经营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思想并付诸于实践,发展前景已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共识。

  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农业股涉及精细农牧业的公司还没有。所以,对于农业板块的上市公司转型还任重而道远。

  中信证券 2011年农林牧渔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维持农林牧渔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维持“种子领涨农业”的基本观点。未来5—10年我国农业步入转型加速期。“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随着农村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的加速上升,以及农业生产规模经营比例逐步提升,我国农业已经步入转型加速期。转型加速期的主要特征是:农产品价格进入加速上升;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盈利模式从数量主导转向产品结构升级。

  同时表示,明年我国农产品价格将呈现震荡趋涨格局。基于流动性仍然宽松,以及主要农产品供给仍然偏紧,判断明年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将继续震荡走高,国内粮价继续平稳上涨,糖价和棉价高位盘整,畜禽产品价格继续震荡上升,油脂价格将跟随国际市场震荡走高。在农产品价格走高态势下,农业行业景气将继续攀升,农业企业盈利水平继续提升。

  报告指出,关注育种、养殖和饲料板块,“生物育种”有望成为2011年板块投资主线。此外,林业步入变革加速期,动物疫苗行业步入整合期,也是应该重点关注的子行业。建议重点关注隆平高科 、登海种业 、敦煌种业 、荃银高科 、丰乐种业 、圣农发展 、海大集团 、中牧股份 、大北农 、顺鑫农业 、璋子岛、新希望等。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