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百亿社保进场慎言抄底 称最坏或跌到1600多点

2011-12-22 15:20:1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社保基金 抄底 股票型基金
核心提示:昨日,多位基金人士对于社保注资予以了证实,但是早报记者采访部分社保投资管理人获悉,出于对后市的谨慎,增量资金并没有立即入市抄底。据悉,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规定,社保基金股票组合对仓位总量的要求是60%到100%,对于新加入的资金,在10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左)与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右)。

  百亿社保增量资金再次引来了抄底股市之说。

  昨日,多位基金人士对于社保注资予以了证实,但是早报记者采访部分社保投资管理人获悉,出于对后市的谨慎,增量资金并没有立即入市抄底。

  “明年市场肯定是下跌的,极致状况下可能跌到1600多点。”一位社保基金管理人说。

  由于对A股市场看法依然谨慎,受托打理社保基金的公募基金控制仓位,新老基金的股票仓位较低,公募基金经理们目前至少手握上千亿资金“囤积”不动,等待入场信号。

  不过,不管愿意不愿意,同公募基金一样,社保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有最低仓位限制,到期后,这些资金必须入市。换句话说,考虑到次新基金以及新增入市的社保基金的建仓要求,短期内A股待入市的资金规模有近300亿元。

  “小股票或有很大跌幅”

  国内媒体昨日报道称,全国社保基金上周五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每只偏股类组合获追加资金5个亿。

  据悉,目前有16家基金公司获得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其中7家管理人是去年年底新增的。截至去年中期,前9家基金公司委托管理的股票和偏股的配置型社保基金组合达到20只。因此,这次社保注资规模至少在100亿之上。

  昨日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对此给予证实。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同时指出,增资并不一定意味着立即加仓买入。“不像做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对这个下跌的市场,会非常之谨慎,当然每个社保基金管理人的风格可能不一样。”

  实际上,这已经是社保基金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入市。尽管社保基金素有精准抄底的案例(比如去年7月初,社保基金在增量资金到帐后立刻入市买股票,随后上证指数开始强力反弹),但是从今年的前两次抄底后的指数表现来看,社保基金前两次入市或都处于浮亏状态。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第一次入市是在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在中登公司新开一批A股账户,将近100亿元资金交给去年年底新成为社保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公司和券商管理。第二次则是在今年8月份,基金公司等社保管理人,竞选社保基金新一批的A股账户。

  不过,由于A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社保基金投资组合也深受其累。据悉,从指数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多数偏股型社保基金组合已处于亏损状态。

  “明年肯定还会下跌,问题是市场是先跌后涨,还是先涨后跌。我认为市场会是先跌后涨。”一位社保基金管理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小股票仍可能有很大的跌幅。

  上述社保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极致的状态市场可能会跌到1600点。“目前仍不适合买入,如果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则可适当介入。”

  资金或被迫入市

  不过,尽管社保基金管理人对后市谨慎,但是由于社保基金组合的相关制度,这笔资金或有部分将会强制入市。

  据悉,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规定,社保基金股票组合对仓位总量的要求是60%到100%,对于新加入的资金,在10天内要达到上述规定。

  对于上述规定,此前有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解释称:“不是说给我10亿元,我必须10天内买掉6亿元,而是我手上股票组合的所有资金仓位必须达到60%底限。如果我本来有70%的仓位,新进来的钱一分钱不买,我的总体仓位也达到要求了。”

  实际上,类似社保基金上述情形的还有公募基金中正在建仓的基金,这些基金在建仓期满后(新基金一般有3到6个月的建仓期),同样面临着必须达到仓位下限,被迫入市的情况。

  多位次新基金的管理人告诉早报记者,由于看淡后市,其目前的仓位均维持极低的位置。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最近三个月成立的基金共有69只,募集的总份额则为571.53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的总份额则为292.66亿份。如果按基金建仓期限3个月来计算,偏股型基金的最低仓位统一按照60%计算,那么上述基金将会给市场带来约180亿元的增量资金。

  实际上,可入市的资金的总量数额可能更大。根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12月15日测算的仓位数据,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89%,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则为69.48%。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股票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总额为1.065亿元,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为5906.7亿元。假设目前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保持不变,按照一般股票型基金95%的仓位上限、混合型基金80%的仓位上限计算,那么股票型基金可入市资金总量为1502亿元,混合型基金可入市资金的总量为621亿元,合计为2123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