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改革!改革!改革!郭树清新政120天 A股面临巨变

2012-2-28 16:31:25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郭树清 资本市场 养老金入市 私募股权投资 证监局
核心提示:郭树清新政120天 改革之剑挥斩股市多个顽疾  从2011年10月29日,郭树清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至昨日整整122天。资本市场就是要公开透明;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小偷从菜场偷一棵白菜,都会遭到大家谴责,但若有人从成千上万

  郭树清新政120天 改革之"剑"挥斩股市多个顽疾

  从2011年10月29日,郭树清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至昨日整整122天。"资本市场就是要公开透明";"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小偷从菜场偷一棵白菜,都会遭到大家谴责,但若有人从成千上万股民的口袋中掏钱,却往往不会被人发觉。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这些出自这位学者型主席的观点,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下资本市场的经典语录。近4个月来,郭主席领导下的证监会密集推出了上市公司治理、投资者利益保护、退出机制探讨、长线资金入市、新股发行改革等内容的多项新政,今日本报特推出专题加以梳理。

  改革!改革!改革!

  自上任伊始,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这位股市的学者型舵手就连发多项"新政",并多次提及要做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而事实上,一系列的改革也正大刀阔斧地进行着。

  "IPO不审行不行":

  试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IPO不审行不行?"在一次内部场合中,郭树清抛出了这样的问题给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

  对此,一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认为这只是郭树清在试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水深水浅。

  同时,这也被业界认为是郭树清推崇市场化在资本市场监管过程中的体现。

  事实上,关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除了新股发行,在其它方面郭树清亦有多次提及。

  去年12月份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他首次就资本市场公开发表演讲时,就强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公开化和国际化四个导向。

  在是次会议上,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个经济体制的转轨密切相连,实际上就是后者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培育和完善证券期货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身的积极性和相互间的制衡约束作用,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规则体系;二是坚持法治化导向,切实维护"三公"原则,一个包括法律 、法规、部门规章在内的市场法制体系基本形成;三是坚持公开化导向,着力增强市场透明度,主动公开证券期货立法、稽查执法、常规监管、行政许可等信息,建设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持续强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信息披露责任和义务;四是坚持国际化导向,稳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市场化改革,郭树清上任伊始就对其不断强化。特别是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

  2011年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多管齐下逐步改变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市盈率发行局面,促进新股定价以市场为导向;另一方面,证监会还将提高借壳门槛、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从根本上促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加上此前证监会出台新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细则,可谓"三板斧"。

  此后,在2012年1月初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提出,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完善预先披露和发行审核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和强化保荐机构、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

  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虽然监管层并未明确提出,但是从目前的一些动作来看,也正有序铺开。

  1月7日,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第十六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提出,"新股热"是非理性现象,并提出五大举措来抑制这一现象。

  2月1日起,公司预披露提前制度正式实施。同时,从2月1日起,对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予以公示。而在当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总结预披露提前的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做到公司材料一提交,就进行公开披露,使得证监会从帮助中介机构改材料的繁重工作中脱身出来,更多地专注于风险的把控。

  2月3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针对新股询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证监会正研究加强询价过程监管,敦促机构理性报价。他还透露,证监会正计划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测算全部上市公司行业市盈率水平,并公布结果供市场人士在投资新股时进行参考,以避免承销商片面选择有利于发行人的数据公布,这一结果将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同时,对于定价明显偏离行业水平的新股,证监会正研究措施应对,如要求发行人及承销商说明定价依据等,以促进询价更加透明、理性。

  一系列的举措,无不透露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正在一步步进行。

  而在加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同时,退市制度也将从创业板先行。从目前监管层的消息来看,创业板退市制度或将很快就会推出:深圳证券交易所2月14日在投资者教育中心发布新闻稿指出,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已似开弓之箭,提醒那些热衷于"炒作"二字的投资者,在面对退市风险这种终极市场风险时,要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理性投资时代的到来。

  深交所的表态,这是一个信号,因为根据监管层目前的思路,退市制度的改革将以创业板为试点带动主板、中小板的退市机制的完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