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再涨200%?唱多券商股的机构逻辑

2014-12-8 18:03:44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眼下,手上拿着大把券商股筹码的,无疑对极度狂热、欣喜若狂的股市感触最深。“牛市的呐喊无疑给券商股上涨造势,不过对更多卖方来说,券商基本面有大的改变空间,才是行情持续的基石。

  眼下,手上拿着大把券商股筹码的,无疑对极度狂热、欣喜若狂的股市感触最深。即便一个月涨幅已达2倍多,叫嚣还有第二波、第三波行情的市场机构仍不绝于耳。一机构投资者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近日一次针对券商股未来上涨空间的电话讨论会议上,卖方疯狂称目前行业收入还有5-6倍空间,当前股票市值还有200%的空间。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近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业绩高弹性的券商股,究竟还能蹦多高?

  “笨鸟先飞”今年殊同

  券商股往往“后知后觉”,今年也不例外。

  南京一家私募操盘手颇有感慨地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般在行情确立后两个月左右,券商股才会涨。像2010年6月21日大盘见底后,券商股8月份才开始上涨;2012年12月4日大盘见底后,券商股到2013年1月份才出现行情。今年大盘在7月见底,券商股在10月份开始拉开上涨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历次牛市券商股都会显著跑赢大盘。2007年的大牛市中,随便一只券商股涨幅都在10倍以上;而2009年的指数翻倍牛市中,以东北证券(000686)为龙头的券商股在当年达到了3-5倍左右的升幅;甚至是2012年以及2013年年初两次四五百点的行情中,国海证券(000750)都翻倍了。

  但与往年大不一样的是,今年市场主流情绪指标非常乐观。上述操盘手告诉《金证券》记者,2012年沪综指突破2450点时,圈内还比较沉得住气,今年大盘上冲2500点后,几乎所有卖方都看多了,这无疑是这波券商股飙升最有力的靠山。

  再涨200%的机构逻辑

  自7月22日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三个多月里,券商板块19只个股中有14只股价翻倍。

  “牛市的呐喊无疑给券商股上涨造势,不过对更多卖方来说,券商基本面有大的改变空间,才是行情持续的基石。甚至有卖方说,不管未来是不是真牛,券商都还要涨两波。”一位机构投资者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他解释说,净资产收益率(ROE)反映经营能力,越高就越强。券商股往年这个指标都在6.5%以下,到今年底可能会达到9.5%-10%,就算明年没有“真牛”出现,也能有12%。“要知道,现在ROE能超过10%的行业,为数不多。”

  一家上市券商董秘也告诉《金证券》记者,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再加上未来更多的业务创新,在牛市背景下,确实会推动收入和利润上涨。

  根据卖方向机构投资者的预测,如果市场进入真正大牛市,市场日均交易额可能将达6000-80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可能达1.5万亿元以上。在此预期下,券商行业收入可达4400亿元,上市券商净利润可达1700亿元,按照15-20倍的市盈率,对应市值为2.5-3.5万亿。当前上市券商总市值为1.27万亿,测算下来还有约200%的空间。

  如果2015年没那么乐观呢?按照机构的预测,券商的净利润仍有33%的增速。当前大券商中信、海通的市净率仅为2.1倍左右,还算不贵。龙头券商能一直上涨至2.8-3倍的市净率水平,都属于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

  上市公司猛减持赚翻

  相比卖方极力鼓吹券商股的价值,不少手握大把券商股的上市公司开始忍不住要卖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减持手中券商股,获利高达上亿元。

  华茂股份(000850)12月2日晚间公告,2014年11月12日至12月2日,公司竞价出售广发证券(000776)2755.45万股,将增加2014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约29110万元。兰生股份(600826)同日公告,公司12月2日第四次减持了海通证券(600837)股份,减持数量为860万股。

  南方汇通(000920)12月3日晚间公告称,其于12月2日、3日出售海通证券150万股,均价为16.3元每股,成本价为2.69元每股。

  郑州煤电(600121)12月3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郑州煤电物资供销有限公司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出售方正证券(601901)股票2887.6289万股,成交金额2.9亿元,出售股数占方正证券总股本0.35%。经测算,郑州煤电可获得税前收益约1.92亿元。

  一家上市公司财务主管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些投资收益有多高?它们往往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利润的数倍。”

  比如,华茂股份出售广发证券股票,增加2014年度投资收益约40110万元,约占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11.51%。兰生股份此前一共四次减持海通证券2000万股,预计获得利润超过2013年度净利润400%以上。更甚者像郑州煤电,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7亿元,这波行情居然为其获利1.92亿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