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中石化启动多项改革 油气改革促五股腾飞

2016/12/14 15:37:02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证券日报12月14日报道,据悉,胜利油田将对试点单位下放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探索小油气块、油气田、边远区带承包经营模式。风险提示: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项目收购进展低于预期、业务整合低于预期杰瑞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

  中石化启动多项内部改革 胜利油田实施承包经营

  今年以来,中石化启动了多项内部改革。近日,中石化胜利油田召开承包经营试点实施方案讨论会,有14家单位被确定为承包经营试点。

  据证券日报12月14日报道,据悉,胜利油田将对试点单位下放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探索小油气块、油气田、边远区带承包经营模式。

  在去年陷入亏损后,胜利油田今年的业绩仍旧不容乐观。

  分析师表示,油企的传统上游勘探业务开始趋向受限制的市场化,它们试图通过承包经营试点的方式将部分低效区块暂时性的剥离,下放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以此达到节流增效的目的。

  除此之外,中石化还开始进行人员和机构压缩等改革。

  12月9日,胜利油田召开承包经营试点实施方案讨论会。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郭洪金主持会议并听取了14家承包经营试点单位的初步方案汇报。

  讨论会上,14家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人力资源处、工程技术管理中心等10个油田处室相关负责人就承包经营试点实施方案的细节、相关配套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郭洪金表示,要彻底丢掉幻想,彻底转变观念,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市场意识、效益意识、经营意识,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生存能力和竞争力。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管理创新工作,进一步细化优化方案,研究完善配套政策。

  实际上,在今年三季度会议上,胜利油田就在探索实施油田承包经营。季度会上指出,胜利油田将借鉴吉林、中原、河南等兄弟油田基层承包经营方面的经验做法,探索实施承包经营机制。

  据了解,油田将选择2家采油管理区进行试点,并对试点单位下放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探索小油气块、油气田、边远区带承包经营模式。制定三年生产经营长远规划,明确扭亏增赢目标。

  具体来看,是要对试点单位实行企业化经营模拟考核,指标倒逼、工效挂钩。进一步突出效益化考核导向,主要考核效益指标,精简生产运行及管理质量指标。根据试点单位扭亏增盈情况,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重点强化对承包人的考核奖惩。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扩大承包经营工作。

  实际上,这种承包经营的模式并不陌生。低油价的持续让油田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早在2014年,中石油就确定吉林、辽河两家油田为扩大生产经营自主权试点单位。

  针对资源接替困难、效益持续下滑的问题,中石油打破“等政策、要支持、要资金”的思维定式,通过赋予油田企业和基层单位一定的自主权,落实经营目标并配套完善工效挂钩政策。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随着炼化环境的变化,我国决策层开始允许高性价比的进口资源替代境内产能,我国境内石油开采的限制有所松动,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的传统上游勘探业务也开始趋向受限制的市场化,它们试图通过承包经营试点的方式将部分低效区块暂时性的剥离,下放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用以刺激该类单位的营运积极性,以此达到节流增效的目的。

  “上游压力太大,将部分油田承包出去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灵活性。”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也介绍。

  据了解,受低油价影响,中石化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同时,胜利油田的4个油田在今年也整体关停。

  在市场极寒期,胜利油田财务部门对70个开发油田进行分析,按盈亏平衡油价进行排序。小营、义和庄、套儿河、乔庄等4个小油田,由于地处偏远、规模小、开发时间长、注采不配套等原因,效益排在末尾。4个小油田关停后,预计可减亏2亿元。

  中石化当时对此回应称,暂时关停是企业正常的市场行为。低油价下,对效益不好的油田会作出相应调整,符合国家调结构、去产能的政策,也符合企业实际。

  而今年的情况依然不乐观,胜利油田的亏损额度还在进一步加大:前三季度胜利油田陆上采油不同程度亏损,仅海上一家采油厂盈利,胜利油田生存与发展面临巨大危机。

  这也是胜利油田实施承包经营试点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面对低油价的困境,我国不少油田都开始进行改革,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高健表示,胜利油田开采年限较长,面临开采瓶颈。不少油田由于资源逐渐减少与开采难度提升,稳产难度已越来越大。

  在油田效益不佳以及油价低迷的背景下,中石化已经开始实施多项动作较大的内部改革。

  12月12日,中石化召开改革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其改革管理的重点集中在总部机关的组织架构,将严格按照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在三年内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4级以内,减少20%左右的法人单位;并于2018年完成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四供一业”)的移交,2020年完成所有其它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

  会上还强调,各困难企业是扭亏脱困的主体,要全力做好深化改革、降本减费、装置设备优化、人员转岗分流安置等工作。

  据了解,胜利油田、江苏油田今年都进行了对内部机构和相关机关人员的压缩。其中,江苏油田局机关科室数量和干部职数压缩了15%以上。

  此外,9月份,胜利油田先后撤销了黄河钻井与渤海钻井总公司旗下的一、二、三、四、五钻井公司,成立了5个钻井协调部。同时,胜利工程公司决定实行项目化管理,走“轻资产化”的发展道路。

  有油气行业分析师表示,我国油企都面临人员和机构设置过多的问题,这不仅造成运行成本偏高,也导致管理水平低下。垄断已久的油企正在进入变革的时期,破垄断与市场化将同步进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油气产量 中石化 胜源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公仆有路勤为径,宦海无涯廉作舟
     中国渔民捕获“川普鱼” 盘点与川普撞脸的动植物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破净股增至26只 逾10亿元大单逆市抢筹9只潜力股
     机构最新动向揭示 周三挖掘10只黑马股(12.13)
    [基金]  一文读懂“私募一哥”徐翔沉浮录:家境拮据 17岁
     基金:关注影响市场的三大隐忧 险资举牌催化大盘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5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35股(12/15)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12/15)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19岁女孩决心整容成刘亦菲:为了美值得做 希望与
     刘翔御用记者冬日娜合影新飞人 被网友骂惨(图)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北京链家和我爱我家等十大房地产中介被约谈
     25城楼市下跌预警 这是最全面的一次了!
    [汽车]  野马T70超值版车型正式上市 售价6.66万元
     2017年影响汽车行业8大政策 最快下月实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