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预测走势 >> 正文

最新动向:主力连续买进,资金抢筹股飙涨好戏还未完(名单)

2009-7-16 9:46:08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张恩智  【字体:

  周三大盘放量大涨,两市成交突破3000亿大关,牛市氛围被全面激活。从机构仓位上看,基金仓位和大盘同时提升,多个板块揭竿而起,对大盘人气起到较大带动作用,市场的

  牛市氛围正在涌现。我们需要在回避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关注行情的中期机会。

  机构仓位力挺大盘

  从盘面观察,大盘放量迹象非常明显,两市合计成交3337亿元,沪市单边成交量更是一举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76亿元创出今年新高。观察机构仓位我们发现,资产净值总额处于前10 位的基金公司的平均开放式股票基金仓位也同步创出新高,绝对仓位水平和相对仓位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种种迹象显示,机构仓位和大盘同时提升,未来大盘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从走势上看,在成交量的支持下,上证指数强势上攻,盘中高点不断被刷新,截止收盘,沪指报3188.55点,大涨43.39点,涨幅1.38%;深成指盘中曾瞬间翻绿跌破13000点,多方很快拉起并收复,截至收盘报13079.3点。与此同时,按照基金公司作为统计口径,资产净值总额处于前10位的基金公司的平均开放式股票基金仓位为89.88%,不但绝对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并且高于所有开放式主动投资股票基金88.49%仓位水平近1.5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8.39%,同样是绝对水平大幅提升,并且高于所有开放式主动投资混合型基金75.63%的仓位,这显示出大盘的放量和走强都得到了机构仓位数据的支持。

  从基金数量上来看,在所有统计范围内的120只混合型基金中,有64.32%的基金仓位提升,而其中加仓的基金基金均是主动加仓,机构仓位主动提升迹象明显。而根据晨星(中国)配置风格测算,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平均仓位均出现小幅上升,大型基金、中型基金、小型基金平均仓位变动幅度依次为1.23%、0.48%、0.29%。从整体仓位变动幅度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加仓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而且从加仓的幅度上来看,主动加仓基金数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巩固了指数的向上趋势。因此在短期震荡之后,未来大盘可能会继续延续强势。

  IPO带来交易性机会

  从走势上看,大盘的放量上升趋势非常凌厉,上证指数7月以来更是反复创出2009年新高。在量价配合非常良好的情况下,尽管目前A股结构性估值偏高情况比较突出,但考虑到宏观经济面、企业基本面、流动性以及政策面的支撑,未来股指延续上升趋势的概率依然较大。鉴于成渝高速正在IPO过程当中,建议关注4万亿投资中收效最好、投资题材较为丰富的高速公路板块和港口股的投资机会。

  首先,相关研究显示,4万亿投资中高速公路板块收效最好,在成渝高速正在IPO的背景下,未来高速公路板块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研究显示,以扩大交通投资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其效果显著。在首轮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中,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投资对我国GDP贡献不一,其中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投资、铁路建设投资带动GDP效果最好。从市场的角度看,我国高速公路板块的估值较市场平均值的折价率处于历史高位,高速公路板块的市盈率较市场水平处于大幅折让,A股市盈率较上证综指折让35%,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近期市场波动性增强、周期性板块估值充分,则高速公路板块应能跑赢大盘。同时,随着IPO重启,成渝高速正在IPO,市场对成渝高速的定价和首日发行涨跌幅度的预期将正面影响行业估值,高速公路板块存在交易性机会。

  其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6.4亿吨,同比增长0.5%,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大宗货物需求持续回暖,对港口股构成正面影响,建议对港口板块进行中期关注。我们注意到,随着国家一系列经济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大宗商品需求有所升温,以及集装箱出现止跌回升,直接推动港口货物吞吐量恢复性上升。5 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较前四个月提高了1.3 个百分点,并连续三个月呈现正增长。同时,港口外贸集装箱业务将逐步进入缓慢复苏阶段。2009 年5 月,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20 万TEU,环比增长6.3%,同比降幅由前4 个月的-12.4%收窄至-4.4%。此外,具有一定领先意义的PMI 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反弹,外围经济复苏对中国港口集装箱回暖的推动力正逐步积聚,港口煤炭业务有望受益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建议关注港口股的战略性复苏机会。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大盘从7月以来一路上升,并未出现显著的调整,而外围市场从6月初开始已经调整了一个月才开始走强。A股在领先外围市场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建议在回避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关注相关主题的中期机会。(上海证券报 张恩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