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预测走势 >> 正文

许一力:一轮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或许将展开

2015/6/24 14:56:54  文章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国表示又不加息了,这次“加息预期”持续的时间之久已超过了百年美联储任何一次加息,全球市场都开始非常敏感,接下来就是看9月份了。而所有问题的关键其实也就出在了美联储对商业银行存放超额准备金上。

000001

  美国表示又不加息了,这次“加息预期”持续的时间之久已超过了百年美联储任何一次加息,全球市场都开始非常敏感,接下来就是看9月份了。

  美联储迟迟不加息,它究竟在等什么

  我们知道,美联储调节利息其实不同于我国央行,我国的加息或降息主要指的是对市场基准利率的升降,针对的是商业银行一年期的存/贷款基本利率。美国则不同,美国市场上的存/贷款利率基本上是由市场自动调节产生的,而美联储调节的其实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是美国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这个同业拆借利率针对的是美国的商业银行在美联储中存放的超额准备金。

  而所有问题的关键其实也就出在了美联储对商业银行存放超额准备金上。

  在此前进行的三次QE政策中,美联储把市场上的大量垃圾债券买到自己手中,让证券持有者手中那些原本不值钱的债券瞬间变成了活跃的资本,这些资本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实现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在整个刺激经济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大规模印美元会带来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

  美联储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2008年10月,美联储通过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超级存款准备金制度,彻底切断了美元货币供应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正常来讲,美联储印的钞票越多,全球市场上的美元供应量就会越多,尽管美元的输出减轻了国内通胀压力,但为了挽救经济,几轮大规模QE下来,美元往外输出的速度根本应付不了美联储印美钞的速度,那怎么办呢

  美联储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以往商业银行是需要向美联储存放一定准备金的,这部分准备可以产生一部分利息,而超额的准备金美联储是不给商业银行一分钱的,这就使得超出额度的大部分美钞都流入了国内市场,从而带来了市场上货币供应量大增从而有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于是美联储推出新政策:表示愿意为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

  这样一来不得了了,大批商业银行将他们从各个渠道获得的低息资金一股脑都存到了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账户当中,然后“躺着”就能赚取利息。举例来说,目前美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不足0.1%,而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25%,巨大的利差吸引了巨额的资本“沉睡”在了美联储的账户上。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截至2014年9月,美联储超额准备金超过了2.7万亿美元,规模已经超过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一半之多,而这个数值在2008年10月之前,仅有20亿美元,短短七年时间增长了一千多倍!

  而美联储就像一个“冤大头”,为美国市场上的巨额资金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供应。但这种情况也是不能持续的,因为美联储并不能无限制地透支自己,趴在身上的资本原来越多不尽快甩掉也会让自己崩溃。而且美联储短期忍受痛苦的目的终究也是为了美国经济能够尽快复苏,然后让这些嗜血资金回到美国市场中去,进而为美联储赚取源源不断的利润。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让这些资金回到美国市场去为美联储赚钱呢?对于逐利的资本来说,最快捷的办法自然就是缩小美国银行间拆借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之间的利差,就是加息。所以说,美联储这两年一直嚷嚷着加息,其实这才是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所在!

  关键的是,之所以“只听雷声不见下雨”,让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萦绕全球资本市场,其实也是美联储的高明所在:大力渲染美联储加息预期,让处在世界各地的美元加速逃离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而一旦美元从新兴市场国家大举逃离,带来的就是资本实力不强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迅速崩塌,资本价格迅速下降,到时候就会发现市场上满是便宜货。这时候美联储再一声令下,宣布加息(提高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就会直接唤醒沉睡在美联储身上的嗜血资本,在逐利本性的驱使下,这些嗜血资本不会进入国内市场,而是会率先涌入新兴市场国家收敛便宜货,从而完成一次完美的资本侵略!

  目前美联储依然没有宣布加息,好像依然在等待着什么。唯一的理由就是:从新兴市场国家逃离的美元还不够多,还不足以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足够的经济危机,他们的资产价格还不够便宜!提前唤醒沉睡的资本只会加剧美国经济的通胀,对美国经济不利。

  因此,美联储迟迟不加息其实就是在等待海外资本市场的崩溃,而处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的美元,正憧憬于中国“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诱人前景之中无意逃离,中国本身又在“反腐”和“改革”的巨大预期下保证了国内经济足够的吸引力,资本外逃迹象并没有出现如美国出现的那般严重。于是美国的资本大鳄们有些坐不住了,开始大举唱空中国股市、全面搅局南海、甚至不惜挑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辟。无论如何,他们是希望让“一带一路”受阻,这样才能让逐利的美元们加速回到国内,然后释放趴在超额存款准备金上的巨额资本!

  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作为防火墙,但外资真出现大规模抽离,还是可怕的。过早地捅破资本泡沫虽然能让经济回到真实常态,却也会因此面临国内资产价格的暴跌,并且很难能幸免于被嗜血的资本侵袭,这绝对是不能发生的事情。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目前欧洲和日本都在大举QE维持本国经济的吸引力,但这都只是在饮鸠止渴,经济危机是早晚的事儿。只要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能够努力撑过这个阶段,背负沉重包袱的美联储和嗜血的资本就会将目标转向日本和欧洲市场,新兴市场国家也唯有此才能免于遭受资本的血洗。

  看来,美联储大举加息之时,也就是全面唤醒嗜血资本之时,一轮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或许就此展开!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