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科德投资专栏 >> 正文

标普降级,A股能否特立独行

2012-1-16 10:25:04  文章来源:科德投资  作者:黎辉红
关键词:早评
核心提示:


    周五沪深两市高开,经过短暂窄幅蓄势后,创业板个股出现大面积重挫,恐慌性心理逐渐蔓延,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金属、汽车等蓝筹接连走弱,大盘失去支撑单边下挫,午后沪指低见2225.74点,随后逢低买盘介入,石油、稀土永磁、银行企稳回升,推动大盘震荡反弹,无奈多头谨慎,导致反弹受阻,截止收盘沪指报收于2244.58点。

消息面上:

    1.中新网1月15日电,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文章指出,“三农”发展进入又一个“黄金期”。

    2.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统计局17日将公布2011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GDP增速可能回落至9.2%左右。其中,四季度GDP增速可能创近两年新低,2012年一季度可能进一步下滑,从而促使宏观调控政策更加明显地松动。

    3.证券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3日对记者表示,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正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争取在机构类型、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证监会也正在积极研究有关试点机构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

    4.新华社报道,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15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4季度,全国各业用地价格增速深度回调,住宅地价环比呈现零增长。由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编制的这一监测报告说,2011年第4季度,全国各用途平均地价增速持续放缓,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回调,同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回调。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间接影响,本季度,全国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跌落至0。

    5.中国证券网消息,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预设指标,同时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构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增加森林碳汇、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等节能减排手段并设立了具体的预期目标。

    6.证券时报网消息,1月15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贵州省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出台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据中新社报道,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国发[2012]2号文件,对贵州省在全中国的战略定位和交通、水利、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扶贫开发、社会事业、改革开放等重点发展任务作了全面部署,从财税、投资、产业、土地、人才、对口支援等方面提出了系列突破性支持政策。

    7.上海证券报报道,标普13日宣布,将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的主权债信评级各下调两个等级,并将法国、奥地利、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评级各下调一个等级。标普还将欧元区14个国家的评级展望置于负面,包括法国、奥地利以及尚保有“3A”级别评级的芬兰、荷兰和卢森堡。

    第一,虽然受节日、气候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反弹,以及市场需求有所回升,通胀下行趋势有所放缓,但总体下行趋势不改,这为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了更充足的条件,同时热钱连续流出,将进一步倒逼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第二,宏观调控进入稳增长阶段,组合政策不断优化落实,首先,货币政策逐步放松,信贷投放开始扩大,节前停发央票,资金供需环境开始好转;其次,推行结构性减税,积极发挥财政政策,支持保障房建设、铁路建设、水利建设、三农等;最后,放宽民营资本行业准入领域,积极推行扩大内需战略,研究制定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接续政策等新消费刺激措施,稳定出口;随着这些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陆续发力,以及私人部门投资逐渐加快,未来经济增速见底回升为期不远了。第三,温总理做出金融工作部署,救市治市上升到国家最高决策层,市场制度改革步伐提速,推进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解决新股高市盈率发行;完善公司发债融资制度;开始逐步建立融资与分红挂钩制度,解决市场过度融资问题;红利税收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随着股市深层次矛盾逐渐解决,市场生态环境将逐渐改善,有利于坚定资金长期驻扎股市的信心。第四,长线资金队伍逐渐壮大,产业资本、高管增持,社保基金再度追加百亿资金入市,保险资金加仓,地方社保基金入市程序逐渐启动,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提上议事日程,这些都将有助于合理解决市场资金供需矛盾,让价值投资观念牢固扎根市场,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第五,市场投资价值突出,金融、地产、汽车、煤炭等为代表沪深300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下行空间基本上跌无可跌,将继续对大盘构成有效支撑,在经济数据向好配合,将带领大盘走出修复性行情。鉴于上述情形,市场具备了形成修复性行情的基础,未来伴随流动性逐渐向充裕过渡,市场功能定位纠正,经济增速探底回升,市场估值将水涨船高。短期经过连续大涨后,市场热点进入了结构性轮动,而后续经济数据和政策利好出台将成为市场回升持续性的关键,但由于新年假期临近,市场交投将会受到制约,做多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将会被削弱。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