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科德投资专栏 >> 正文

创业板退市制度利于市场价值投资

2012-4-23 17:08:22  文章来源:科德投资  作者:黎辉红
关键词:收评
核心提示:

 

周一沪深两市平稳开盘,窄幅波动,水泥、水利建设、航天军工、机械、保险、券商等板块个股领涨,但受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影响,创业板、中小板等高估值个股大幅下挫,市场抛盘集中涌现,午后银行、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地产等蓝筹弱势盘整,市场缺乏支撑震荡下行,截止收盘沪指报收于2388.59点。

第一,各部门有效配合,证券市场制度改革加速进行,分红制度逐步强化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顺利推出,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新股高价发行现象得到遏制,一二级市场趋于协调,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税收减免措施,经过一系列的大刀阔斧的改革,证券市场生态环境将加速改善,也将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逐渐回归价值投资,为行情长期健康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第二,积极拓宽入市资金渠道,新增QFII额度500亿美元放宽投资限制, RQFII扩容直投A股,养老金试点入市,以及未来可能放行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这些都有助于改善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形成长期价值投资市场。第四,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地位,特别是以金融、地产、汽车、煤炭等为代表沪深300整体估值仍处历史相对低位,同时跨境跨市ETF的推行,使得优质蓝筹稀缺性逐渐凸显,蓝筹筹码的收集将提升市场重心。第三,金融改革创新全面铺开,从温州、深圳、广东、上海等地方试点综合性金融改革创新,到金融子行业业务创新,如券商放松监管实现业务创新、保险业可能开闸试点递延型养老险、基金业监管部门放松基金创新市场,这些前所未有、力度和规模空前的金融业务创新让市场各方参与者看到了国家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机制合理配置各种资源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决心。第四,日前国务院有针对性的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强调进一步加强总需求管理,及时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而央行表态适时采取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铁路项目八成复工,这些动作表明了各部门开始落实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有条件有顺序地放松货币政策、地产调控政策等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夯实经济重新企稳的基础。鉴于上述情形,随着业绩下调风险充分释放,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流动性宽松逐渐体现,市场上行基础进一步夯实,虽然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短期将引发高估值板块个股进行价值回归,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牵制,但蓝筹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资金回归蓝筹和低估值成长股的趋势将越发明显,因而蓝筹估值修复和成长股估值提升仍将继续迎领行情向好发展。

 

1.      新浪财经报道,汇丰今日公布由其编制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4月份初值为49.1,虽然比3月数据48.1有所提升,但已经连续6个月低于50,显示制造业持续萎缩。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此前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宽松政策已经有所见效,因此不用太过于担心经济出现硬着陆。

2.      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广东调研。在紧张的日程中,郭树清一行走访了当地证券公司营业网点,与投资者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邀请部分上市公司代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提到:炒新、炒小、炒差现象非常严重。新股价格过高,小盘股价格畸高,炒作绩差股问题比较严重。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剔除政府补贴或非经常性收入等非经常因素,确保退市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二者之间的变化相差近12个百分点。对于投资者质疑基金管理公司“旱涝保收”收费模式的合理性问题,证监会十分重视,正研究建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必须进一步增强股东回报意识。上市公司应当在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实际、股东意愿、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

3.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20日就《关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以建立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绑定机制,提高透明度,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

4.      中国证券网消息,深交所昨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今年51日起施行。

5.      扬子晚报消息,在宏观经济走势开始变得十分复杂与不确定之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研究将目前针对首套住房的阶段性优惠政策常态化的可能性。据悉,目前住建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审批,以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与此同时,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供应的相关政策,也在抓紧研究当中。住建部考虑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首套购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

6.      北京商报讯,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一说,业内一直存有颇多争议。不过在日前举行的一个小型论坛上,部分银行明确发出支持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呼声,更有银行认可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时机。在该论坛上,多家银行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股市投资表示出兴趣。某城商行更明确提出,从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分析,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很可能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方面,国际政策经济依然复杂,①美国经济复苏、德国经济继续向好,强有力地支撑欧美经济,同时法国、日本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出现复苏迹象,经济衰退风险减弱,这些都为国际资本市场走好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②伊核问题谈判重启,联合国、俄罗斯、中国积极斡旋叙利亚局势开始趋于缓和,以及欧美大国联手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沙特增产石油,同时美国政府加强监管石油市场操纵平抑油价,短期油价高位回落,减弱了市场对油价高企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担忧;③近期西班牙债务问题逐渐显现,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再度激起国际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担忧,短期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但欧盟内部政治经济共识日益加强,财政纪律约束机制逐渐建立,随着相关债务国有序有效地推进财政改革,以及希腊救助方案顺利推行,也将为西班牙等其他债务国摆脱困境提供了有效解决模式,将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解决的信心。另一方面,①国内稳经济政策加快落实,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货币政策重新进入放松周期,市场流动性转向充裕为实体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②各类产业政策加快落实,地产调控转向有保有压,新兴产业各项规划陆续推出,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加大;③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结构性减税逐渐扩大,制定推出新的消费刺激政策,积极拓展出口市场深度和广度,这些都为经济转型创造了有利的环境;④实现强有力的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功能齐全的强大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随着各种政策发挥作用,经济实现软着陆,资本市场制度逐渐完善,大盘中长期走好值得期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