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5月10日看盘必读:不确定性影响反弹需求 市场谨慎期待经济数据

2010-5-10 9:28:39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市场情绪 经济数据 不确定性 退市风险
核心提示:1. 广东物价局9日透露,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在广东调研时表示,国家将逐步建立完善涉及粮食、猪肉、菜篮子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放开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监管预案。6. 受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再度喷发的影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取消9日北京至

  傅峙峰

  1. 广东物价局9日透露,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在广东调研时表示,国家将逐步建立完善涉及粮食、猪肉、菜篮子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放开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监管预案。国家发改委还对粤滇两省建立中药材价格监管长效联动机制予以明确支持,以确保中药材市场价格稳定。

  点评:周末很多媒体又开始报道大蒜价格涨价百倍,其实除了大蒜以外,不受价格管制的其他非主粮作物(比如绿豆)和药材价格(比如田七)都出现了数倍的上涨。通胀预期一直是中国政府的管理重点,如果在大量回笼资金后,发现市场存量资金仍对通胀形成压力,那更严格的价格管制是很可能出台的,这也是中国政府比较熟悉的一种手段。

  2. 北京时间5月7日晚间,花旗集团表示,市场有关花旗应该对导致周四美股暴跌的一桩重大交易失误负责的传言没有依据。周四晚花旗对这一传言展开了内部调查。周五晨花旗明确表示,其调查已确定上述传言并不属实。

  点评:其实是不是重大交易失误对证券市场本身而言已经不太重要,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出现“六股归零”,更关键在于其渲染了市场恐惧心理。甚至有偏向于交易员失误的观点认为,出现“乌龙交易”,是交易员在当时较大恐慌下出现的问题。至于真实情况如何,那就要等到确切地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清楚。

  3. 《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证监会内部人士向其证实,农业银行已经正式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已过受理材料和见面会阶段,进入反馈会阶段,证监会相关处室正在讨论准备一些问题材料反馈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

  点评:原先农行可能不想发太高,因为价格要市场可以接受。如今市场失控暴跌,工行等同类股的比较效应出现,农行如果为了要在现在这个环境中顺利上市而压低价格,那对银行股的估值还是存在压力的。

  4.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推出国际板,股市短期波动会影响国际板推出时机,但不会影响推出国际板的决心。

  点评:目前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对国际板推出的主要影响可能在资金规避风险资产,进而影响国际板能否顺利融资,因此推出时机暂缓或并不是坏事。

  5.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7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上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直接退市,二是快速退市,三是杜绝借壳炒作。

  点评:创业板风险的体现就在于此,一旦上市公司不符合上市标准,没有二次重生的机会。

  6. 受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再度喷发的影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取消9日北京至巴黎的往返航班,目前还不知道航班何时恢复。

  点评:之前那次火山灰影响已经导致欧洲航空公司压力较大,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也被取消。这种气候因素导致的航空公司经营困境在于持续时间有多长,就现在来看,冰岛火山反复喷发难以预测,这给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经营来带的首先是不确定性,其次可能是压力。

  7. 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点评:今年以来西南干旱,如今南方又面临暴雨,这种形势最令人担忧的是粮食的产量和价格。

  8. 出席布鲁塞尔特别峰会的欧元区成员国8日一致同意,建立一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为救助经济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筹建应急资金,保护所有成员国免受金融炒家狙击。具体措施包括,在10日开市前设立总额在7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凡面临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都可使用这笔款项。

  点评: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对欧元区的紧张情绪,但经济结构不改变,光砸钱是没用的。和金融炒家对抗,会不会重演当年的英镑大战?拭目以待。

  综合评论:

  在欧洲周末达成一系列救助措施之前,全球资本市场的紧张氛围并没有消除,现在亚洲市场成为了事后的第一个反应者。沪深股市超跌严重,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但不确定性让这种需求已经多次无功而返。本周起中国将公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情绪仍可能以谨慎为主。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