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5月12日看盘必读:滞胀和紧缩担忧继续施压A股市场

2010-5-12 9:31:27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市场预期 紧缩政策 滞胀 看盘必读 A股市场
核心提示:点评:虽然昨天市场上非常担忧加息,但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至少短期内加息仍然可能性不大。7. 据中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5月3日至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

  傅峙峰

  1. 中国央行昨日公布2010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广义货币(M2)余额为65.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8%,增幅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01和4.4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 23.39万亿元,同比增长31.25%,增幅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31和13.7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

  点评:在严格的紧缩政策下新增信贷和M1增速依然超预期,可能意味着紧缩政策的效果有限。虽然有可能是因为一季度压下来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但7740亿元的数据远超出市场预期是事实。4月底中国央行已经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2. 中国统计局公布1-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2010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5.66,比3月份回落0.23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90点。

  点评:楼市新政的效果才刚刚开始体现,要指望立竿见影地看到大规模房价下跌还不太现实,或许得等到开发商纷纷感觉到资金链吃紧才可能。

  3. 中国统计局5月11日公布4月主要经济数据。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8%,创年内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8%。

  点评:CPI数据基本贴着市场预期的上限,结合超预期的金融数据来看,未来通胀压力有所加大。PPI依然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这种压力传递到CPI或只是时间问题。

  4. 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受中国股市连续第五周下跌冲击,A股新增开户数在连续三周持稳后出现大幅下滑,环比降幅超过两成。不过持仓帐户数仍维持升势,连续四周创出历史新高。

  点评: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场外人气的冷落是合情合理的。持仓帐户数持续升势,很有可能是套牢者操作被动,只能期待反弹的出现,未必是持股信心的坚定。

  5.《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日前召开有各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通气会,紧锣密鼓地讨论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点评: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还在批评有地方政府在调控房价问题上落实政策不力,上海就开始准备下猛药了。住房保有税的征收市场已有预期,上海可能在本月公布,则早于市场预期,一旦上海出台,北京、深圳等城市也可能紧跟上海步伐。地产股还要面临一次利空兑现。

  6. 中国央行昨日发行14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15周持平于1.9264%。此次1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较上周减少60亿元,这是中国央行第三周减少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

  点评:虽然昨天市场上非常担忧加息,但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至少短期内加息仍然可能性不大。针对4月份的情况中国央行已经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下一次政策窗口应是本月底。然而,欧洲局势不稳和美国不加息,都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利率决策。

  7. 据中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5月3日至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

  点评:最近不少地区绿叶菜供应增加,因此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但总体上涨趋势仍然未变。另外,生产资料继续上涨,很难想象化肥价格上涨,粮食蔬菜价格有多大的回落空间。

  8. 原第一高价股海普瑞昨日收报144.25 元,上市第4日后跌破发行价148元。而昨日上市的嘉欣丝绸首日即破发,爱仕达收盘仅高出发行价0.01元。

  点评:“破发”是市场弱势的特征之一。二级市场疲弱,一级市场风险较小,所以资金扎堆参与申购新股推高了发行价格,这就慢慢增加了新股的估值风险。

  综合评论:

  欧洲推出了救助计划之后,市场目前的短期看法和中长期看法在市场上形成冲突,因此近来国际市场可能面临一定振荡。对A股而言,现在外围是无奈,经济是平稳,通胀压力是上升,市场担忧中国出现滞胀,担忧紧缩政策进一步加强,这是当前压制A股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