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7月30日看盘必读:红7月已无悬念 经济决定后市

2010-7-30 9:32:06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调控 券商自营 经济走势 看盘必读 经济数据
核心提示:1.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透露了最新的银行外汇检查情况,并于近期召集21家中资银行及7家外资银行开会,对目前存在的银行外汇违规问题提出警示,未来将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遏制“热钱”流入。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透露了最新的银行外汇检查情况,并于近期召集21家中资银行及7家外资银行开会,对目前存在的银行外汇违规问题提出警示,未来将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遏制“热钱”流入。

  点评:尽管现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空间预期并不大,但自7月份以来,有不少观点认为热钱已重新开始流入中国。除人民币启动汇改外,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还认为7月份中国资本市场大肆活跃,也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可从不久后将公布的7月份外汇占款等数据来验证。从最近外汇管理局召集28家银行开会的情况来看,似乎正在对热钱严阵以待。

  2. 中国央行周四连续发行今年第六十四期和第六十五期央票。第六十四期央票本期发行220亿元,期限为3个月,发行价格为99.61元,中标利率持稳于1.5704%。第六十五期央票本期发行850亿元,期限为3年,中标利率维持2.65%。央行本周进行了91天正回购操作,本期交易量为400亿元,中标利率也维持在1.57%。

  点评: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60亿元,中国央行合计净回笼资金840亿元,比上周略微减少。由于之前中国央行连续8周净投放资金9570亿元,目前市场资金比较宽裕,适度的净回笼在情理之中。3月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符合市场预期。

  3. 上海发改委表示,上海在下半年将稳定市场预期,全面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细则,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点评:上海市将在下半年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细则,从时间点来看有点晚。如果下半年楼市不断向调控目标靠近,届时再出台细则,影响楼市的时间就可能缩短,这是因为调控效果越明显,政策重新放松可能就越大。

  4. 《上海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银信合作的相关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并有望于近期出台。

  点评:银信合作因存在监管问题而被银监会暂停,但银信合作本身并不违规,关键在于风险控制要得当。细则的出台可能意味着银信合作将重新开启,只是不合规的项目将难以通过。

  5. 《上海证券报》报道,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 2010”会议间隙,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接受采访时透露,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相关部门进行论证。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将成为规划关键词,但目前对于“十二五”期间造纸行业落后产能的关停规模尚未最后确定。在今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规划将再行修订,并正式公布。

  点评:造纸业盈利情况一直不算出色,而且对进口纸浆依赖度较大,有点类似钢铁行业。从报道内容看,造纸业“十二五”规划重点在于调整结构和提升改造,预计淘汰落后产能可能成为重要目标。该规划是否会促进行业的并购重组值得关注。

  6. 中国证监会7月29日公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引导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模式转型。规定明确,券商研究报告不受上市公司、基金等利益方干涉;研究报告发布日及第二个交易日,券商自营投资不得进行与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征求意见将于8月15日结束。

  点评:两个规定旨在规范证券行业,杜绝各类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有利于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规定针对全行业,不会影响证券业格局,短期影响可能有限。

  7.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力拓股份有限公司周四宣布,双方将组建一家新合资企业运营和开发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3年向该项目投资13.5亿美元,最初持有该矿44.65%的权益,并最终提高至47%。力拓将持有50.35%的权益,而剩余5% 的权益将由国际金融公司持有。两家公司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铝业在该项目的合作伙伴。

  点评:中国铝业和力拓联合开发西芒杜铁矿标志中铝开启了多元化经营战略。西芒杜铁矿短期内对中铝业绩贡献有限,但长期来看无疑对公司形成利好,预计公司复牌后股价会有积极表现。中国铁建也从该项目分得了一杯羹。

  综合评论:

  7月份以来A股市场反弹气势如虹,市场情绪比较亢奋。在目前环境稳定的情况下,亢奋的情绪有利于市场继续表现强势,但要注意技术面压力仍然存在。今天是沪深股市7月份的收官之战,红7月已无悬念,进入8月后7月份经济数据将开始验证市场对经济走势的判断,这将成为市场能否继续反弹的关键。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