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9月13日看盘必读:8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利好A股

2010-9-13 9:29:23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8月份经济数据 看盘必读 A股利好 经济增速
核心提示:1.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点评: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高于市场预期,该数据和工业增加值一同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放缓。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点评:中国8月份CPI和PPI涨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鉴于全球农产品产出情况不佳,中国国内又面临人力成本上涨等压力,同时工业生产又遭遇政策调控,预计未来CPI的上涨压力将大于PPI。虽然CPI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但短期来看中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中国一直维持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或刺激社会资金寻求存款以外的投资渠道。

  2.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1日发布2010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同比多增1348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 2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1.0和5.8个百分点。

  点评:8月份新增信贷总额超出市场预期。从分项数据看,短期贷款较7月增长较多,可能是数据超预期的主要因素。M2同比增速在7月份接近调控目标之后,8月份触底回升,M1同比增速下滑趋势也开始放缓。总体来看,8月份货币环境已经好于之前数月。然而如果信贷管制继续严格执行,未来数月新增信贷总额不能维持超预期增长,M1和M2增速仍可能维持较弱走势。

  3.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点评:8月份工业增加值有所反弹,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增速较快,钢铁行业增速较慢。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反弹是经济下滑放缓的一个信号,但目前难以看出反弹的持续性,是否是工业生产触底仍有待观察。

  4.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140998亿元,同比增长24.8%,比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点评: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高于市场预期,该数据和工业增加值一同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放缓。

  5.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57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7月加快0.5个百分点。

  点评: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增速反弹至18%之上显示中国消费仍然比较平稳。

  6. 据中国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显示,上周(9月6日-10日)上海建筑钢价创下年内最大单周涨幅,吨价涨幅达到740元, 包括中国最大建筑钢材生产商江苏沙钢集团等在内的国内不少钢厂正在密集提价。

  点评:限电停产给钢材价格提供了上涨动力,贸易商封库停售加速了钢材价格上涨。由于限电停产是短期措施,又可能有间歇性特点,这或许会给钢材价格带来波动。

  7. 9月10日,中国农业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国农业援疆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期间全国农业援疆工作,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农业援疆工作。

  点评:新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区域,各行业的援疆工作持续开展将确保新疆经济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全国农业援疆工作座谈会或为新疆农业和农业设施建设相关个股带来催化剂。在新疆加速建设期间,新疆板块有望不断活跃,但也要注意新疆概念股炒作时股价波动较大带来的风险。

  8.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的话透露,监管层拟对银行重要监管指标作出调整,并引进新的监管指标。在银监会新监管工具箱中,除了之前的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有进行细化、升级外,还引入了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新指标。该人士还透露,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监管层加强了对“大到不能倒”机构的监管。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层要求追加1%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

  点评:根据报道内容,中国银监会未来将加大对银行业的监管力度,要求银行提高抗风险能力。虽然这在短期内可能侵蚀部分银行的利润,也会加大银行的资金需求和限制房贷冲动,但从长远来看将促进中国银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综合评论:

  在上周末公布的中国8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超出市场预期,信贷和货币数据也显示出反弹之势。这些数据对A股具有积极影响。虽然CPI同比增速持续上涨,但由于增幅不大,且货币市场近期表现稳定,预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