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16日看盘必读:指数有技术回调需求

2011-2-16 10:19:33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参考收益率 短线资金 央行
核心提示:1. 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6.6%。4. 《中国日报》昨天报道,权威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点评:该文件将对中国稀土产业的生产进行严格规

  傅峙峰

  1. 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6.6%。

  点评:1月份CPI数据因权数调整而低于预期,根据原权重的数据统计,1月份CPI不到5%,也是低于市场的原先预期。PPI数据则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虽然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但这不足以改变目前通胀的趋势,中国央行在春节后果断加息也印证了这一点。PPI超预期上涨对CPI仍有传导作用,紧缩政策暂时还不会放松。

  2. 中国央行2月15日公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5和8.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 2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7.6和25.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1万亿元,同比增长 42.5%。由于春节因素,当月流通中货币增加1.35万亿元。1月份本外币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30亿美元。1月份本外币存款减少323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外币存款减少7亿美元。

  点评:1.04万亿元的1月份新增信贷说明中国在信贷管制方面卓有成效,在货币紧缩政策和严格的信贷管制的影响下,预计今年信贷投放将比较平稳。M1同比增速大幅回落显得十分突兀,而且跌幅大于M2同比增速,显示资金出现定期化趋势。结合1.04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来看,从总量上难以准确解释M1增速的超预期大幅下跌,但可能与中国央行连续加息操作中指导长存长贷的效果有关,存款可能开始流向长期品种。M0的大幅增速受春节影响较大。总体来看,1月份的金融数据存在较多异常,这需要进一步结合未来几个月的数据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如果M1同比增速在未来两个月仍维持走低,则说明1月份的M1变化受春节影响较小,而这一数据逐渐接近于10%的历史均值下限,暗示着通胀很可能在下半年转势,紧缩政策则有放松的可能。

  3.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告,人民银行于本周二(2月15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六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2011年第六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0亿元,期限1年,价格97.09元,参考收益率2.9972%,收益率较上一期(1月11日)上行0.2751个百分点。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交易量600亿元,中标利率2.05%。

  点评:本期央票收益率的上升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可能跟随加息一步到位。6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说明目前中国央行仍试图回笼资金,未来两月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大,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会被使用。

  4. 《中国日报》昨天报道,权威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报导称,根据这项两个月前推出的试点计划,相关银行可自行为期限不超过5年的存款设定利率。但《新京报》今日报道称,中国央行否认了这一消息。

  点评:虽然该消息被央行否认,但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如果该试点在未来实施并推广,银行可能为吸引存款而提高利率,从而缩小息差。这对银行的传统盈利模式提出了挑战,银行的盈利和估值也可能因此受到负面影响。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多方博弈,因此即使央行对此的确有所考虑,预计该试点的出台也会颇为曲折。

  5. 《中国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15日透露,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公布有关稀土行业的政策性文件。该文件对矿山、冶炼生产、出口等涉及整条稀土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活动做出细化规范。该文件将成为中国稀土产业管理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将鼓励稀土生产企业大集团化发展。此前市场上盛传国家将对稀土进行储备,而在该文件中,很可能将收储作为“提升稀土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的方法之一。

  点评:该文件将对中国稀土产业的生产进行严格规范,鼓励企业大集团化发展,并可能酝酿稀土收储。这些内容对稀土龙头企业构成利好,有利于促使稀土产业集中度提高,收储也将对稀土价格提供支撑。昨天稀土股午后表现强劲,应是对该消息的反应。

  6.因媒体报道铜加工费大涨66%而昨日停牌的云南铜业和铜陵有色发布公告。云南铜业表示与必和必拓商谈的铜加工费还未最后敲定。铜陵有色则表示公司与必和必拓以确认函的形式确定了2011 年上半年铜加工冶炼费(TC/RC)为72.0/7.20(TC/RC),该费用较2010年的铜加工费46.50/4.65 上涨54.8%,而今年下半年的铜加工费将与必和必拓重新谈判。

  点评:虽然铜陵有色公布的铜加工费上涨幅度不及报道的66%,但也已经十分可观。目前无法确定这一加工费率是否会长期持续,但可能带来铜业股的交易性机会。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冲高回落,短线资金获利回吐,指数存在振荡回调修复技术指标的需求。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暂时缺乏催化剂,而紧缩政策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市场的表现将更能体现出自身的强弱特征。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和做多人气已经初步形成,这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介入,因此量能变化是判断行情能否继续强势的关键。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