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30日看盘必读:市场风格转换已成趋势

2011-3-30 9:41:14  文章来源:1. 中广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房价调控 十二五 资金面 央行
核心提示:1. 中广网报道,近日,部分媒体报道了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信息,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6. 昨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发出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傅峙峰

  1. 中广网报道,近日,部分媒体报道了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信息,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对此事高度关注,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点评:中国政府的价格干预措施无微不至,目标直指通胀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只是相关的企业估计将无法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特别是直接面对个人消费者的行业企业的盈利增长空间将被抑制。

  2.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央行29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99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1992%。此外,央行还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

  点评:中国央行周二大量回笼资金,央票利率和正回购利率都继续持平,而7天回购利率则下跌了15个基点。央行紧缩加力还未对资金面起到直接的负面影响,未来仍有可能保持当前较强的资金回笼力度。

  3. 中国经济网报道,在3月21日的一个行业内部会议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的官员透露,从今年开始,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钢铁产业开始重新布局。首要目标是全国39家城市型钢厂,按照沿海沿边的原则,五年时间内,搬离城市。

  点评:搬迁过程使得钢铁企业面临资本损失等问题,停产和复产过程也会导致损失,这会对整个行业的产能供给或有一定影响,不过“十二五”时间较长,这种影响应该会尽量被稀释。另外,如果在搬迁过程中存在土地价值大幅重估,对相关钢企或会产生交易性机会。

  4.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9日发布的《“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机械工业要“由大到强”,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六大目标。一是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产业向高端升级有所突破。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四是产业基础初步夯实。五是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高。六是推进绿色制造。

  点评:机械工业目前行业景气度较高,可能是得益于二三线城市城镇化开始发力等新经济周期迹象显现,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础。《规划》提出的产业升级将提高中国机械产品的附加值,如能实现将会令中国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上新台阶,行业中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5. 《新京报》报道,昨日,发改委发布分析报告称,受经济快速增长拉动,目前煤炭市场需求趋旺,进入3月以来电厂煤耗快速回升,煤炭价格也出现小幅上升的趋势。但目前全国煤炭市场总体态势平衡,后期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

  点评:3月以来煤炭价格小幅上升,电厂煤炭库存的下降将使煤炭行业迎来一个基本面回升阶段。考虑到目前是煤炭业淡季,旺季来临时煤炭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大。

  6. 昨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发出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点评:北京的房价调控目标是各大城市中唯一要求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新建普通住房包括保障性住房,有这部分房价拉低平均值,其实调控压力也不会算大。

  7. 中国联通3 月29日晚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61.68亿元,同比增长11.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下降 60.9%;基本每股收益0.058元,同比下降60.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6元(含税)。

  点评:联通的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用于3G补贴的资金量较大。目前联通仍处于积累和扩大3G客户规模期间,费用投入较高,盈利效应的出现还需要一定时间。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近日出现风格转换,在资金面有限的情况下,蓝筹股的吸金能力直接导致中小盘股的大幅回调,目前这一趋势已经形成,中小盘股仍会面临一定的压力。蓝筹股因估值较低而存在防御价值,其走势强于中小盘股将为指数提供一定支撑,因此在资金面全面收紧的情况出现前,指数下行空间有限,市场的风险主要是结构性的。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