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31日看盘必读:振荡仍或是短期主基调

2011-3-31 9:23:57  文章来源:3. 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短线反弹 资金面
核心提示:1.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告,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5. 《中国证券报》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编制18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成为多个部委近期工作重点。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告,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区分不同情况,压缩银行结售汇收付实现制负头寸下限;二是加强转口贸易外汇管理,将转口贸易收入纳入待核查账户管理;三是适当下调企业货物贸易项下预收货款和90天以上延期付款项下可收(付)汇额度的基础比例;四是进一步调低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并适度调减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规模较大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

  点评:该《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资金跨境流动,遏制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维持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强可能导致中国的热钱流入压力上升,因此进一步加强管制十分必要。从人民币重启升值以来的情况看,中国外管局在热钱出入的管理上效果显著,

  2. 中国央行3月30日公告,将于3月31日(周四)发行2011年第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260亿元,缴款日为4月1日,起息日为4月1日,到期日为7月1日。

  点评:本期央票较上周同期发行量略有减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320亿元,周二中国央行回笼了1990亿元资金,已经实现资金净回笼。月末和节前效应可能导致资金面短期吃紧,资金价格有所上升,周四仅发行260亿元央票或不至于导致收益率上涨。

  3. 新浪财经报道,3月30日下午消息,消息称亏损严重的火电板块有望在4月1日迎来久违的煤电联动,该消息上周起在资本市场传播,火电股呈现较好走势。新浪财经求证后获悉,有关部门上周确已开始与12省市一一确定调价幅度,但相关调价方案尚待国务院批准,变数很大。

  点评:目前煤电联动方案可能只是各方的提议,并没有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考虑到3月份CPI仍可能继续上升,出于对通胀的担忧,该方案被推迟也很有可能。

  4. 《法制晚报》报道,因成本上升,空调企业开始提价,取消了财政补贴的定速空调率先上涨。

  点评: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终究会传递到中下游,中下游企业也势必会选择向终端消费转嫁成本。日化品和方便面现在转嫁成本受到政府干预,空调并非日用品,因此受干预可能相对较小。空调价格上涨对空调企业利好,显示企业拥有定价权,能够转嫁成本压力。

  5. 《中国证券报》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编制18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成为多个部委近期工作重点。工信部负责编制的规划共计48个,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信息化规划、信息产业规划、高端装备规划和新材料规划。这五大重点专项规划有望在上半年报送国务院并通过审批。

  点评:这五项重点专项规划都以科技技术升级为核心,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长期来看,这五个领域或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领跑者。规划的制定和出台有望成为相关行业板块的催化剂。

  6. 《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30日,商务部、发改委、供销总社印发《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的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运输率分别提高到20%、30%、36%。届时,中国将初步建立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体系。

  点评:现代商贸物流的建立需要物流、仓储、冷藏、信息化和自动化等各方面一同发展,其中冷链运输装备是生鲜食品配送环节的关键之一,物联网在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中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7. 《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内贸易发展规划》这一国家级规划正在编制、完善,最快将于4月底出台。规划旨在扩大消费需求,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比2010年翻一番,超过30万亿。相关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内贸易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促进城乡居民在家电、汽车、摩托车、建材方面的消费,完善有关措施,引导生产企业开发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商品。

  点评:现在中国有待挖掘的具较大消费潜力的市场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城镇化建设是内需消费增长的推动力。相对落后地区将是“十二五”期间消费增长的最大关注点。

  综合评论:

  在经过连续回调之后,沪深股指目前都获得均线支撑,蓝筹股回落空间有限,板块轮动未消失,同时中小盘股的快速杀跌或引发短线反弹,因此指数存在一定的反弹动力。但市场总体上还是受到资金面的限制,这制约了股市的估值空间,预计振荡仍或是短期主基调。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