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4月20日看盘必读:短期波动难改趋势 走势关键还看两点

2011-4-20 10:35:36  文章来源:1.财新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水淡化 看盘必读 短线资金
核心提示:1.财新网报道,汇丰银行4月19日公布,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1.8,与3月持平。6. 《上海证券报》报道,该报记者昨日从工信部了解到,水泥工业2011年的落后产能淘汰总量已经确定为1.3亿吨,较2010年的9155万吨进一步“加码”。

  傅峙峰

  1.财新网报道,汇丰银行4月19日公布,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1.8,与3月持平。在PMI分项指数中,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值,由3月实际值53.5,降至51.6,为九个月以来最低。报告还显示,4月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仍上涨,但涨幅回落,采购价格涨幅回落至八个月低点;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加速萎缩。

  点评: 汇丰公布的4月份PMI预览初步显示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同时通胀压力继续存在,但压力可能有所减轻。这符合市场现有的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回落和通胀压力可能减轻的预期。PMI是先行指标,汇丰的PMI结构更侧重于中小企业,将4月份汇丰PMI最终值和中国官方PMI数据出炉后进行对比,可以知道这是经济整体情况,还是结构性的变化。

  2. 中国央行公告,央行19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5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3.3058%。央行同日进行的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20亿元,中标利率为2.6%。

  点评:本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预期。本周二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回笼的资金较上周同期明显减少,应是存款准备金率即将上缴的原因,总体上资金回笼力度并不会放松。

  3. 中国银监会网站报道,4月19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会议要求防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流动性等风险。要求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点评:银行的风险监管将是一种常态,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两块贷款质量仍是银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目前银行股存在估值优势,但市场对其资产质量风险的担忧不能消除,估值的增长空间始终会受到压制。

  4.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随着2011年电力紧张期的提前到来,电价调整面临的压力更胜往年。行业人士担忧,为解决电价困局,新一轮煤价调整或将启动。有专家表示,“调不动电价的情况下,再次压低煤价是必然的、唯一的选择。”

  点评:近期国内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增大,虽然上网电价上调,但对成本压力舒缓有限,因此在抗通胀的大背景下,干预煤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

  5. 《上海证券报》报道,全球海水淡化设备年均市场容量约40亿美元,中国海水淡化设备未来十年投资规模将高达120-140亿元,海水淡化发展进入黄金十年。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以及一系列鼓励发展海水淡化的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陆续推出。

  点评:海水淡化题材昨天市场已有表现,青岛硷业大幅飙涨。如果市场要深挖海水淡化题材,可关注拥有海水淡化项目的上市公司,以及生产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所需的各主要原材料的上市公司。

  6. 《上海证券报》报道,该报记者昨日从工信部了解到,水泥工业2011年的落后产能淘汰总量已经确定为1.3亿吨,较2010年的9155万吨进一步“加码”。

  点评:水泥股走强的最主要原因是在需求增长的前提下,淘汰落后产能导致供需不平衡,以至于水泥价格持续上涨。这情况难以在短期内明显逆转。

  7. 《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中石化集团宣布,尽管成品油出口效益较好,但是为保障国内供应,除保留供香港、澳门地区的基本资源需求外,中石化已暂停向其他地区出口成品油。记者了解到,暂停出口的措施没有执行期限,而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确定。

  点评:《新京报》今天还报道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对重庆部分民营加油站恢复供油的消息。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有助于稳定国内经济正常运行,停止出口成品油短期内对中石化盈利影响十分有限。

  综合评论:

  中国股市昨天大幅下挫的触发因素是标普下调了美国信用评级的前景,内在原因还是大盘蓝筹连续上涨后累积的短线资金获利兑现需求,市场情绪短期内受到冲击,但大盘下行空间可能有限。这是因为中国股市之前的反弹的特征主要由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吸引了资金买入,这就给市场提供了一个估值底,而中小盘股和二三线股大幅下跌后估值风险充分释放,只要市场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下调盈利预测,暂时风险还不算大。总的来看,短期内大盘继续振荡概率较大,看稍远一点,市场对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是否会兑现,这是主导后市行情演变的关键。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