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4月27日看盘必读:大盘风险未殆尽 寻求业绩避风港

2011-4-27 10:23:10  文章来源:3. 财新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1. 4月26日,据彭博社报道,因担忧信贷风险可能上升,银监会于上月对五大行提出了高于11.5%的资本充足率最低标准。针对媒体报道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被提高一事,中国银监会26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并

  傅峙峰

  1. 4月26日,据彭博社报道,因担忧信贷风险可能上升,银监会于上月对五大行提出了高于11.5%的资本充足率最低标准。针对媒体报道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被提高一事,中国银监会26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并无变化。

  点评:虽然中国银监会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出于对风险监管的考虑,最低资本充足率标准提高也应提早预期,毕竟银行的信贷风险是目前的监管重点,银行近期再融资活动频繁也显现出了对资本金的强烈需求。

  2. 中国央行昨日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3.3058%。

  点评:现在银行资金面吃紧,限制了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也体现了央行近期有意维稳资金价格,减弱了近期加息的预期。本期央票收益率和上期持平,符合市场预期。

  3. 财新网报道,中国国资委网站4月25日发布新闻稿,称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网全面启动特高压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建设投资将达到315亿元,但是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安全性遭到有关专家质疑。

  点评:报道中专家质疑的内容主要包括特高压交流电的安全性和经济型,甚至是必要性,还有专家认为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造价远低于实际需要。这里凸现了特高压工程建设面临的种种问题,似乎有硬上项目的意思,如果其中牵涉到类似于高铁的问题,可能就会给行业投资带来不确定性,相关企业会受到负面影响。当然,现在这些问题只是停留在质疑和猜测阶段,后续发展可密切关注。如果没有意外出现,华北电网特高压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将给电力设备行业带来增长的确定性。

  4.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解读近期各地出现的电荒时表示,油价上涨导致煤炭运输成本增加,加大了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导致电力企业减少发电。

  点评:煤炭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是事实,同时为了防通胀,上网电价的上调幅度有限,销售电价上调顾虑更多,因此除非成本进一步向电网转移,不然这种局面很难在短期内改观。成本问题或许是未来的常态,这可能加大火电的替代品需求预期,水电和新能源的发展态势和政策态度值得关注。

  5. 中新网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26日晚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点评:如果对商品房事实反暴利规定,关键在于如何量化规定暴利。现在一般的商品房中有超过半数的成本来自于土地价格和各类税费,如果只限制开发商的利润空间,或只能有限度的控制房价。不过利润空间被限制,对地产股而言是利空。

  6. 《上海证券报》报道,由于今年电力供应不足,多个省市开始对以钢铁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进行限电限产。部分省市要求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减少开工时间;部分地区还计划对没有错峰生产的企业实行高额惩罚电价。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条来自江苏电力公司网站的信息称,在必要时将对建材、钢铁、水泥、宾馆、路灯等重点企业实施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居民用电。

  点评:今天提前出现了电荒,限电措施是箭在弦上,钢铁、水泥等投资品被限产,或继续推升产品价格。可关注限电限产是否会又一次成为市场的炒作主题。

  7. 《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首个专门用于公租房建设的基金正式成立,其背后是近十家房企的资金支持。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旗下建银精瑞公租房建设投资基金年内即将成立,该基金拟设投资期限为七年,计划首期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00亿元,预期投资回报率为5% 12%。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基金的审批和注册,7、8月份募集资金到位,年底之前启动相应的投资项目。在这一基金的首批发起人中,不乏众多大型房企,如碧桂园集团、路劲地产、复地集团、四川新希望集团和华远地产等。

  点评:建立这类基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预计审批获通过问题不大。如果这一模式被证明是有利可图,可能会成为一种开发商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广泛模式。这对保障房投资主题会是催化剂。

  综合评论:

  中国股市近日表现疲弱,沪深股指出现破位迹象,在业绩担忧影响下,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破位迹象更为明显。由于在下跌过程中量能没有放大,大盘做空动能还未释放殆尽,因此现在仍因保持谨慎心态。市场在风险释放过程中或有反复,板块和个股表现也可能分化,业绩成长确定性高和低估值的行业个股品种或成为避风港。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