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5月31日看盘必读:考验2656点缺口的可能性仍在

2011-5-31 9:35:40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上证综指 钱荒 央票
核心提示:从发改委获悉,6月1日起15省市上调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其中最高的山西销售电价每度电上升2.4分,最低的四川每度电上调0.4分。4. 《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的低迷使得工行昨日的飙涨显得尤为抢眼,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汇金启动第三轮增持

傅峙峰

1. 新浪财经报道,从发改委获悉,6月1日起15省市上调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其中最高的山西销售电价每度电上升2.4分,最低的四川每度电上调0.4分。据悉,本次电价调整涉及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居民电价不上调;上调涉及工业、商业、农业用户。

点评:销售电价上调将提高企业用电成本,尤其是高耗能行业所受影响将更大。在工业企业利润率增速下滑之际,销售电价的上调对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居民电价不调对CPI没有直接影响,但非居民销售电价的上调还会通过产业链逐步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或因企业生产受到抑制而减少供给,将间接推高通胀预期。此外,发改委还限制了合同煤价跟涨,因此对煤炭股利好有限。销售电价上调对电企直接影响不大,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都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电企和电网的议价能力上升,市场先前对这此已有较充分的反应。

2. 中国央行周一公告称,将于5月31日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周一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上报3年期央票需求。

点评:央行继续保持1年期央票地量发行,短期内有望继续推动吃紧的资金面宽松。预计本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将与上周持平。3年期央票本周可能再次发行,说明央行并没有完全放松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力度。

3. 证券时报网报道,中国发改委5月30日发文称,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再加上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国内油品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发改委称,尽管4月7日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但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点评:从发改委的表态看,部分炼油企业现在仍处于亏损,同时供给又可能跟不上需求,这或许是暗示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4. 《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的低迷使得工行昨日的飙涨显得尤为抢眼,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汇金启动第三轮增持大行股份的可能。

点评:汇金增持三大行现在只是猜想,中石油遭集团增持会加强这种预期。不过从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增持的历史表现来看,就算猜测成真,也未必是确定的市场底部,一切还需要等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改善信号出现。

5. 《上海证券报》报道,30日,农业部在河南南阳举行跨区机收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国小麦主产区夏收工作全面展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将喜获丰收,冬小麦有望实现连续8年增产,夏收油菜子将实现恢复性增产。

点评:这次旱灾对农业最大的影响现在还有待观察。夏粮占中国粮食产量比例不大,大头秋粮则可能因旱灾而推迟播种,因此对粮价和通胀的影响应重点关注秋粮的播种生产情况。

6.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针对中小企业的“钱荒”困境,央行适时推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区域集优债券融资模式”。一位参与制定上述方案的人士透露,该方案目标是在省级区域内推动地方各类企业或其他主体债务融资,短期内通过具体项目实现“百亿”债务融资的工作目标。

点评:如果缓解中小企业“钱荒”将主要依靠债券市场,那么基于“钱荒”的紧缩政策放松预期可能就要打折扣。当然,为中小企业提供债务融资缓解资金面压力,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并有效推广,将减轻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风险。

综合评论:

上证综指昨天在2700点附近获得短线支撑后展开反弹,由于市场人气不足反弹再度盘中夭折。大部分中小盘股仍大幅下跌,估值压力继续释放,但蓝筹股初现企稳迹象,若这一趋势能够稳住,上证综指或缓慢向下考验2656点缺口。当中小盘股估值压力释放充分后,如果正好能配合技术面,上证综指在缺口处获得支撑,届时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靠性或大于现在。不过,现在市场基本面和政策面都没有明显变化,因此对反弹的期望仍不宜过高。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