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6月1日看盘必读:市场形势仍未明朗化

2011-6-1 9:48:48  文章来源:路透社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多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监管当局准备清理2-3万亿(兆)人民币(3,080-4,630亿美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家新创设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点评:亚太市场昨天已经对希腊可能获新救助方案的传闻作出积极

  傅峙峰

  1.路透社报道,多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监管当局准备清理2-3万亿(兆)人民币(3,080-4,630亿美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家新创设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与中国领导层有良好关系的消息人士称,这是北京当局改革地方政府负债严重的一部分计划,中央政府将会介入偿还部份不良贷款、银行将承担一些损失、同时也将把那些原先限制民间投资的开发案向民间投资人开放。

  点评:若消息属实,市场很可能再度提升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而且部分潜在损失由银行承担,这将提升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具体对银行影响如何需要等待处理方案的更多细节。地方政府债务包袱减轻,或是给进一步拉动投资提供空间,也减少了加息面临的困难,但如果这种模式和风险管理不做改进,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中国经济在发展中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实则是扩大风险承担面,放宽的领域能否吸引民间资金并带动经济增长,还得看这些领域是否具有良好的潜在投资收益。

  2.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公告,人民银行于本周二(5月31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三十七期央行票据,发行量30亿元,期限1年,价格96.80元,参考收益率3.3058%。

  点评:本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市场预期。目前央行仍有意稳定资金价格,缓解市场资金面吃紧的状况。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1220亿元,如果按照现在的资金回笼力度,本周很可能继续实现资金净投放。

  3.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0日下午就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点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从战略的角度考虑,未来五年新兴产业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其中也会有优秀企业脱颍而出。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个股股价大幅回落,泥沙俱下带来的可能是沙里淘金的机会。

  4. 《上海证券报》报道,据中国商务部3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由于端午节临近,上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肉蛋类产品需求阶段性增加,价格整体上涨,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白条鸡分别比上周上涨2.9%、1.5%、0.9%和0.2%;鸡蛋零售价格上涨1.4%。其他农产品中,受干旱以及南海伏季休渔影响,上周水产品上市量减少,8种水产品平均批发价格上涨1.2%,其中大黄花鱼、小带鱼、小黄花鱼分别上涨1.7%、1.7%和1.4%。叶菜类蔬菜价格继续回升,芹菜、大白菜和生菜分别上涨14.2%、13.1%和12.6%。

  点评:受旱灾影响较大的水产品和叶菜类蔬菜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市场对通胀压力增大的预期可能进一步提升。现在部分机构将5月份CPI预测值提高到5.5%一线,因为时滞因素,6月份开始CPI上行压力可能更大。现在市场有端午节成为加息窗口的预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表现。

  5.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昨日有消息指出,全球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商杜邦钛白科技宣布,将对在亚太地区销售的钛白粉产品提价,提价幅度高达500美元,是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提价。据中国钛白网资讯显示,杜邦钛白科技宣布上调所有在亚太地区销售的Ti-Pure钛白粉产品每吨净价将上调500美元。其中,层压纸和塑料行业用钛白粉每吨净价将上调800美元。

  点评:钛白粉价格上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供给受限,二是原材料钛精矿价格上涨。因供求状况不平衡,钛白粉生产企业能够将成本压力向下游传递,甚至从中获益。

  6.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截至5月30日,某国有大行5月新增贷款量约360亿元,较上月回落了约34%。这可能意味着5月中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量较上月会有较大幅度回落。中金公司预测,5月贷款增量可能会大幅回落至4500亿元左右,相应的,M2 同比增速也会回落至15%以下。

  点评:由于民间资金价格和银行基准利率相去甚远,现在出现了金融脱媒现象,5月份银行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存款增长的乏力,贷存比要求又使得贷款规模受限,因此报道中的预测很有可能兑现。

  7. 新华网报道,由于投资者期待新一轮希腊救助方案的出台,3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均逾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近1.4%。国际油价31日大幅上涨,纽约和伦敦油价涨幅均超过2美元。

  点评:亚太市场昨天已经对希腊可能获新救助方案的传闻作出积极反应,外围市场避险情绪的缓解有助中国股市反弹。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出现技术性反弹,外围避险情绪缓和或有利于反弹的展开,但由于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没有实质性变化,因此对反弹的空间仍不宜寄望太高。路透社所报的地方债务处理的报道尚未获得证实,市场解读可能有所不一,或增加市场波动风险。总之,市场形势仍未明朗化,仍应继续保持谨慎。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