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6月16日看盘必读:紧缩政策施压A股 欧债危机再引担忧

2011-6-16 9:30:31  文章来源:1. 中广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金属期货价格 央票 看盘必读 A股 再融资
核心提示:1. 中广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点评:长江中下游普遍迎来大范围降水,蔬菜价格持续回落,但猪肉和禽蛋价格涨势依旧,因此6月份CPI仍有上行压力。

  傅峙峰

  1. 中广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2015年,使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43%,森林覆盖率达到21.5%,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局面。

  点评:中国政府加大促进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将推动社会资源向内蒙古集中,确保内蒙古经济继续高速发展。这次会议的内容利好内蒙古板块。昨日内蒙古板块整体走势强于大盘,个别品种表现突出,应是市场对利好已有所反应,由于近期大盘不稳,因此该板块的炒作可能周期较短,这一点风险需要注意。

  2. 中国央行周三公告称,将于6月16日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

  点评: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再度上升,央行地量发行3月期央票且不发行3年期央票在情理之中。预计本期央票收益率将持平,本周将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

  3. 中国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采取六项措施稳定生猪生产。这六项措施包括:一是落实中央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二是深入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三是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四是进一步规范种猪市场秩序。五是切实加强生猪疫病防控工作。六是继续加强生产监测与信息引导。

  点评:猪肉价格近期持续攀升,对CPI造成较大上行压力,这主要是因为猪周期的影响。农业部要求稳定生猪生产,是希望平抑猪周期对通胀的影响。目前生猪存栏量处于低位,猪饲料价格未有回落,预计猪肉价格短期仍将居高不下。从周期角度来看,从扩产到影响猪肉价格,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猪肉价格趋势性回落还需等待。扩大生猪生产利好饲料和动物疫苗企业。

  4. 《上海证券报》报道,据商务部15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6.9%,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猪肉上涨1.6%,涨幅缩小0.2个百分点;白条鸡上涨0.1%;牛肉、羊肉分别下降0.2%和0.1%。粮油零售价格小幅上涨,面粉、大米分别上涨0.4%和0.2%;豆油、花生油、菜子油分别上涨0.4%、0.3%和0.2%。夏季蛋鸡产蛋量下降,价格上涨1.5%。

  点评:长江中下游普遍迎来大范围降水,蔬菜价格持续回落,但猪肉和禽蛋价格涨势依旧,因此6月份CPI仍有上行压力。

  5. 《上海证券报》报道,澳大利亚日前公布了酝酿已久的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草案,草案提议对澳大利亚境内铁矿和煤矿所产生的利润,征收30%的税率。如获得通过,该方案预计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点评:若澳大利亚通过并实施该方案,矿企成本增加毫无疑问,但是否会转嫁到铁矿石价格上,市场仍有不同看法。有观点认为,现在铁矿石定价已经指数化,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更大,矿企难以通过长期协议转移成本。这对中国钢企的成本影响可能有限,但对在澳洲拥有矿产的企业不利。

  6.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内部人士日前透露,为鼓励增加煤炭进口,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降低煤炭进口增值税和港口相关费用的具体细则。

  点评:鼓励增加煤炭进口将缓解中国煤炭供给压力,供给的增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旺季的国内煤炭价格。

  7. 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分歧较大,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未能就希腊债务问题的救助方案达成协议。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大跌1.8%,欧美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LME金属期货价格下挫,铅和锡价格下跌超过3%。

  点评:欧债问题的不确定性始终抑制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若希腊债务到期因无法再融资而导致偿债困难,很有可能导致市场对欧债的担忧加剧,也有可能对美国债务问题更为担忧。这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点。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振荡收跌,是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正常反应。这次存准率的上调,一来让市场在预期上意识到政策仍在收紧,二来也从资金面上切切实实的产生负面影响。5月份CPI走高和PPI超预期都显示通胀压力未有放缓迹象,而且市场预期6月份CPI还将创新高,在紧缩预期下,市场前景仍不乐观。上证综指虽然在2656点缺口和2700点附近反复获得支撑,这其中有技术和估值的原因,但影响市场预期和估值的因素都没有变化,因此即使这两个点位仍有支撑作用,反弹的力度也可能比较有限。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有上升迹象,这一点需要密切注意。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