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7月18日看盘必读:大盘空间有限 继续关注个股行情

2011-7-18 9:17:0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个股行情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沪深股市上周表现振荡,由于乐观预期仍在起作用,而且紧缩政策和经济数据都面临真空期,市场向下做空动力有限,但市场存量资金在乐观预期推动下产生的行情,若没有成交量放大配合,市场的上涨只能以个股行情和中小盘股行情为主

傅峙峰

1. 新华网报道,7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全球将进入一个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对中国来说,这既是重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文章强调,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要真正强大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有众多高水平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没有科技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未来,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点评:无论是欧美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是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反映出的问题是在科技发展到一定的平稳阶段时,在生产力水平受限的情况下,旧的经济范式仅靠信贷刺激已经很难获得更大的增长动力。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格局没有出现大的改变,各监管机构所作的只是把杠杆风险从金融市场转移到了政府身上,而各央行则是维持了流动性的充裕,以尽量确保现有的金融体系保持相对稳定。如果社会生产力不出现新的飞跃,现有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或从长期看会增加局部市场甚至是全球的通胀风险。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或者是经济范式的变革,但后者可能付出较大的代价,因此推动科学技术发展是最佳方式。

2. 多家媒体周末报道,中国住建部将派调研组对二三线城市展开调研,预计针对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限购名单将会据此出炉。

点评:在一线城市购房受限后,资金流向二三线城市,导致二三线城市房价上升快速上涨。如果一味采取限购措施,楼市成交势必还会受到抑制,这是楼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对股市而言,如果意欲投资楼市的资金,其投资渠道不断被堵,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考虑进入股市,但具体规模可能有限。因为相对股市的不稳定和疲弱,现在其他投资品市场十分火爆,民间借贷收益率也非常高,股市并没有十分突出的吸引力。另外,要分清楚准备进入楼市的资金和已经在楼市中的资金这两者的区别,没有成交量的放大,楼市中的资金很难大规模的流入到股市,今年年初市场上曾出现的这个逻辑现在来看并不太符合实际情况。

3. 《上海证券报》报道,7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在2011全国税法知识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资源税改革将按照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方向,征收范围在石油天然气的基础上扩展到其他资源产品。

点评: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的推出除了要获得国务院批准以外,在时点的把握上应该还会考虑通胀压力的变化,因此最早可能会到三季度末推出。资源税推广到其他产品,对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而言,企业能将这些成本向下游传递,下游企业将面临更大成本压力。

4. 《证券日报》报道,一路高涨的猪肉价格尚未见回落的势头,淡水鱼价格已紧随其后上涨而来。7月16日,中国水产养殖网显示,根据江西省商务厅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鲤鱼、鲢鱼和鲫鱼分别上涨7.45%、5.36%和4.47%。

点评:水产品涨价可能有三方面原因,分别是旱涝灾害引发的减产、猪肉涨价引发的需求替代效应和饲料价格上涨。水产品价格上涨对受灾害影响较小的水产养殖企业相对利好。

5. 《中国证券报》报道,多家研究机构的仓位监测报告显示,上周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再度下降,连续三周呈减仓态势。对于基金持续减仓的原因,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CPI环比涨幅继续走高,基金对6月通胀见顶和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减弱。在此情况下,基金缺乏做多动力。

点评:CPI还未见顶,且预期见顶时间可能略有延后,再加上现在紧缩力度没有缓和迹象,基金减仓是为了规避风险。

6. 《上海证券报》报道,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于当地时间15日出炉,接受测试的90家银行中有24家欧洲银行未能通过测试或涉险过关,该结果好于市场预期。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当日宣布,欧元区将在21日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

点评:该测试结果好于市场预期,但并不意味着欧债危机风险减轻。现在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在于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银行业的风险是能否抵御如果欧债危机加重带来的后果,除了静态的银行压力测试外,金融市场的信心也十分关键。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上周表现振荡,由于乐观预期仍在起作用,而且紧缩政策和经济数据都面临真空期,市场向下做空动力有限,但市场存量资金在乐观预期推动下产生的行情,若没有成交量放大配合,市场的上涨只能以个股行情和中小盘股行情为主,因此大盘整体上行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上周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重新开始净回笼资金,而且力度明显加大,银行间资金价格又出现触底反弹迹象,资金面未来可能又会产生波动,这一点需要密切关注。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