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8月2日看盘必读:美债曙光初现 但A股仍需等待

2011-8-2 9:43:0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上网电价 央行 A股 美股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观望气氛越加浓重,但仍有存量资金活跃迹象,主要体现在中小盘股表现上。外围担忧因美债上限问题出现曙光而可能缓解,只是ISM制造业指数低于预期导致昨晚欧美股市仍然表现不佳,中国股市对此未必会有积极响应。

  傅峙峰

  1. 《上海证券报》报道,就在市场对下半年货币政策预期松动之时,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或许可以向市场传递出央行的态度。会议指出,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下半年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点评:中国央行对抗通胀态度坚定,在通胀预期还未减弱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不会松动,因此关键还是看CPI在下半年能否出现比较明确的拐点,货币增速依然会是央行直接调控的重点。

  2. 中国央行8月1日公告,央行将于2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

  点评:本期央票继续地量发行。近日银行间资金价格略有回落,但仍不足以支持放量发行央票,加上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460亿元,央行回笼资金压力不大。预计本周可能继续实现资金净投放,但因为到期量有限,对缓解资金面压力的作用不大。

  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消息,2011年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注:此为2009年3月以来29个月新低),环比仅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趋稳。

  点评:PMI继续回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回落幅度有限并仍在50%以上,显示中国经济总体仍保持扩张态势。从分类指数看,去库存仍在继续,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但新订单指数和采购量指数有所反弹,说明工业活动还没有完全走弱。

  4. 新浪财经报道,中国发改委昨日发布通知,统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通知称,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我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点评:光伏上网电价统一方案确定,预计光伏装机容量增长将加快。不过,定价优势同时也会带来成本问题,按照这个定价标准,部分地区发电成本较高,要在定价基础上盈利需要进一步控制成本。如果成本较高地区出台补贴政策则问题不大,不然可能还需期待上游光伏组件价格的下跌。昨天光伏板块已有初步表现,应该是对该消息的反映,预计光伏板块在该消息公布后仍有活跃空间。

  5. 第一财讯消息,知情人士8月1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银监会已于近期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风险提示的通知》,对银担合作风险进行排查。上述《通知》指出,部分担保机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接发放贷款,某些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协助担保机构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并牟取不正当利益,对金融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点评:银监会此举旨在加强银行和融资性担保机构之间的金融风险监管,对银行直接影响不大,但可能导致融资性担保业务规模增长受限,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面吃紧。

  6. 一财网报道,中国农业部日前确定,将以种子为重点,加快研究和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坚持扶优扶强,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点评:农业部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行业内拥有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会从中获益。通过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品牌推广和技术升级,优势企业将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7. 新华网报道,8月1日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包括国航、东上航、南航在内的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将自8月2日零时起(出票日期)上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由调整前的每位旅客140元调整为150元,而800公里以下(含800公里)航线的燃油费标准未作调整,仍为80元每人。

  点评:此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只小幅上调了800公里以上航线,而且主要是反映航油价格变化,因此对航空公司利润影响不大。

  8. 新浪财经报道,美国众议院今晨通过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该协议同意上调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以解除美国迫在眉睫的债务违约风险。不过,有关协议仍有待参议院最后投票批准。

  点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进一步取得积极进展,并一度提振隔夜欧美股市表现,但由于该方案还没最终敲定细节,因此在ISM制造业指数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美股冲高回落。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正在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并有望缓解全球市场紧张的情绪。

  综合评论:

  目前市场观望气氛越加浓重,但仍有存量资金活跃迹象,主要体现在中小盘股表现上。外围担忧因美债上限问题出现曙光而可能缓解,只是ISM制造业指数低于预期导致昨晚欧美股市仍然表现不佳,中国股市对此未必会有积极响应。7月份PMI趋势符合预期,且并未完全走弱,或给市场提供一些支撑。在大环境没有明显改观之前,市场整体难以向上突破,估值底依然有效,考虑到光伏和种子等行业迎来利好政策,因此预计市场仍将维持振荡,结构性机会也将继续出现。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