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8月15日看盘必读:修复性反弹有望延续 板块表现或将分化

2011-8-15 9:51:25  文章来源:华日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反弹行情 看盘必读 上证综指
核心提示: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修复性反弹行情,中国股市的外围环境开始趋于稳定,这有利于中国股市自身修复性反弹的延续。从周末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来看,中国央行对信贷投放和货币增速的调控卓有成效,这也有助于缓和市场对紧缩政策加码的担忧。

  傅峙峰

  1. 中国央行12日发布7月份金融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1.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当月净投放现金705亿元,同比多投放67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

  点评:7月份新增贷款总额维持低量,同时人民币存款明显减少,可能是季末考核期过后人民币资金重新流出银行系统,在存贷比考核的严格执行下新增贷款也相应减少。M1和M2增速同比和环比都继续下降,显示中国央行货币调控效果明显。对于股市而言,在货币增速继续下行的情况下可能难有趋势性的向上机会,但也要看到货币增速正在进一步接近历史均值底部,一旦通胀数据出现拐点,中国央行就有放松货币调控的空间。

  2. 财新网报道,中国央行在8月12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摆在首位,强调“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的最新提法是,合理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点评:中国央行的二季度货币执行报告表明目前央行仍不可能实行明显的宽松政策,不确定性在于国内的通胀形势还未出现拐点,以及欧美等经济体有可能进一步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按照现在的市场普遍预期,如果国内通胀形势三季度出现拐点,欧美为刺激经济和缓解债务危机而投放货币,则中国央行使用价格工具的压力可能小于数量工具。

  3. 《经济观察报》报道,近期证监会正加快讨论开放期货公司外盘经纪业务,将选取3-4家期货公司作为试点,试点名单或在下个月确定。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此次试点公司的选择标准将与分类监管的评级相关。目前,各主要参选的期货公司尚未上报方案,正紧张等候监管层的通知。

  点评:如果证监会开放期货外盘经纪业务,对于首批试点期货公司无疑是利好。外盘期货品种丰富,市场透明度也相对更高,对资金更具吸引力,同时中国现在也有大量资金在外盘从事套保和投资交易,如果能将这些资金吸引至试点公司交易,有利于提升试点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

  4. 8月1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将详细审查标普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数学模型。该报道还提到,对上述数学模型的审查是SEC检查部门对标普进行大范围审查的内容之一。消息人士还称,SEC检查部门还将审查标普哪些员工提前知道此次下调评级的信息。

  点评:SEC调查标普具有明确目的,即标普是否对美国主权评级的下调是否存在错误和内幕交易,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则标普评级的公信力将大打折扣。虽然无论标普评级公信力如何,美国经济和债务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对市场信心和部分机构的交易操作规则至关重要,因此调查结果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5. 新华社报道,国内钢铁龙头企业宝钢12日公布9月份主流产品出厂价格政策,其中对热轧产品上调60元/吨,冷轧产品上调120元/吨。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宝钢首次上调钢价。

  点评:宝钢9月份产品价格温和上调,板材价格的企稳主要是因为供求关系开始趋于平衡和铁矿石价格上升推动,但由于下游家电行业需求稳定和汽车行业维持低迷,板材价格或暂时难以看到强劲表现。

  6.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预测,今年制药业利润增速下滑之势已成定局,全年的利润增幅可能低于20%。而造成利润增幅下滑的原因,基本药物用药金额占比下滑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大的原因仍为基本药物采购招标中产品的持续性降价。

  点评:新一轮药改之后许多普药品种价格下降,同时使用率也因为基层医院基本药物覆盖面有限而降低,利润和收入双双承压导致普药企业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独家药企业的经营情况要好于普药企业。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五收盘走高,因乐观零售额数据的提振作用超过了消费者信心指数疲软带来的影响。本周市场波动幅度之大创华尔街历史前列。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125.71点,至11269.02点,涨幅1.1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6.17点,至1178.81点,涨幅0.53%。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领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 15.30点,至2507.98点,涨幅0.61%。

  点评:上周五欧洲股市因意大利和法国政府积极面对财政问题而信心回升,继续大幅反弹。美国股市受到欧洲股市情绪升温和零售数据较为乐观带动,也继续展开修复性反弹。欧美股市对经济和债务问题的担忧释放过快,过度偏离了当下的基本面,出现修复行情在情理之中。从长期来看,欧美经济和债务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这个过程将缓慢而复杂。

  综合评论:

  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修复性反弹行情,中国股市的外围环境开始趋于稳定,这有利于中国股市自身修复性反弹的延续。从周末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来看,中国央行对信贷投放和货币增速的调控卓有成效,这也有助于缓和市场对紧缩政策加码的担忧。然而,上证综指破位下行后趋势尚未改变,还面临着20日均线和调控缺口等技术压力,因此反弹行情可能有所反复。各板块经过反弹轮涨之后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中小盘股、中报业绩优异品种和超跌的低估值品种有望获得更好的相对收益。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