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8月31日看盘必读:市场环境难改观或抑制A股表现

2011-8-31 9:56:29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A股 央票 央行
核心提示:沪深股市昨天冲高回落,说明市场总体仍维持弱势格局,外围市场的反弹并不能明显提振A股信心。现在市场对通胀见顶和政策放松的预期受到动摇,资金面重新趋紧,这将抑制A股的反弹动力。昨天市场成交量维持低迷,反弹过程中也没有放大,投资者情绪也依

  傅峙峰

  1. 《中国证券报》报道,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披露今日结束。根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沪深两市共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达0.28元。

  点评:中国股市上市公司今天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2.31%,业绩表现还是相当不错。随着紧缩政策的效果显现,市场现在有观点认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盈利增速小幅下滑的情况,但预计下滑幅度有限,这将为市场整体估值提供一定支撑。

  2. 中国央行网站公告,央行30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5840%。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点评:本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市场预期。在中国央行计划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后,银行间资金价格上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抑制了央票发行量,且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只有270亿元,回笼压力也不大。预计本周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

  3. 中新网报道,中国商务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22日至28日),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比上周上涨0.3%,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继续上涨,粮油零售价格小幅上涨。

  点评:上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双双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在肉类价格中涨幅居前,8月份CPI仍存在上行压力。猪周期出现拐点可能还要等到年末,在此之前猪肉供给或维持偏紧状况。

  4. 《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中旬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相关银行获悉,经过两轮的征求意见,办法无论是在资本计量,还是在风险资产计量上,对于银行的影响都要较此前预期小得多。

  点评:如果资本计量和风险资产计量监管要求降低,商业银行未来的再融资需求将减弱,银行股和市场的估值压力也会有所减轻,但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5.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二走高,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或推行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QE3)的传言推动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20.70点,至11559.95点,涨幅0.18%。本交易日依然波动剧烈。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84点,至1212.92点,涨幅0.23%,电信和材料类股领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4点,至2576.11点,涨幅0.55%。

  点评:昨晚美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这一度拖累美国股市,但随后公布的美联储议息纪要显示部分联储理事支持购买国债等积极措施,让市场对QE3推出预期提升,这提振了美国股市。

  6. 五粮液昨晚发布公告,决定自2011年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上调幅度约为20%-30%。公告称,本次价格调整将对公司2011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点评:五粮液此次提价幅度基本符合之前市场预期的20%以上,五粮液股价持续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提价预期。

  7. 新浪财经报道,宝钢股份披露201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79亿元,同比减少36.91%。其中受矿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影响,其钢铁产品毛利率同比锐降7.3个百分点,降幅达45.4%。宝钢预计下半年压力仍较大。

  点评:宝钢股份在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毛利率大幅下降,中期业绩同比减少也符合市场预期。宝钢对下半年业绩预期比较谨慎,主要是因为上下游压力暂时都看不到明显改善迹象,这仍将成为抑制宝钢股份股价的因素。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冲高回落,说明市场总体仍维持弱势格局,外围市场的反弹并不能明显提振A股信心。现在市场对通胀见顶和政策放松的预期受到动摇,资金面重新趋紧,这将抑制A股的反弹动力。昨天市场成交量维持低迷,反弹过程中也没有放大,投资者情绪也依然十分谨慎。综合来看,近期中国股市可能维持弱势格局,暂时还难以看到打破这种格局的因素出现。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