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1月30日看盘必读:A股仍有反弹空间 看点或仍在主题投资

2011-11-30 9:59:35  文章来源:财新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主题投资 反弹空间 煤电价格联动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周二公告,周二上午发行的1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持平于3.4875%,同时实施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点评:隔夜欧美股市表现平稳,市场仍对欧洲领导人会议抱以乐观预期,同时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又超出预期,这些因素给市场提供了一定支

  傅峙峰

  1. 财新网报道,11月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宣布了新的扶贫标准。按照新标准,凡是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变价)低于2300元的人口,将被纳入贫困人口。专家预计,中国贫困人口可能增至一亿多人,同时财政扶贫投入也将大幅增加。

  点评:新扶贫标准规从1274元大幅提高至2300元,如果从对经济作用去考量,应该是对基础消费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基础消费弹性较低,因此扶贫标准提高的社会意义应远高于经济意义。

  2. 中国央行周二公告,周二上午发行的1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持平于3.4875%,同时实施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点评: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20亿元,因此央行至今在公开市场已经净回笼230亿元资金,预计整周净回笼力度也会比较有限。昨天隔夜和7天SHIBOR有明显下跌,现在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本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市场预期。

  3. 新浪财经报道,11月29日中国光伏企业巨头为应对美国“双反”调查齐聚一堂,指出美国企业提出的“反倾销、反补贴”申诉若成立,对中美两国意味着双输。同时表示,中国光伏行业近年来产量猛增,不是为了占据海外市场,而是为中国市场准备,呼吁中国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点评:现在全球光伏业都面临来自中国的产能过剩压力,而产生过剩导致低价销售也是必然之举,中国对新能源进行补贴是事实。美国光伏企业面对来自中国的压力,提起“双反”调查也是正常的。无论“双反”调查结果如何,中国光伏企业在现在的窘境下,或许只能面对差与更差的局面。行业若要呼吁中国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倒是可能适得其反,市场自然的整合和淘汰才是最佳路径。

  4. 《中国证券报》报道,在通胀压力持续缓解、煤电联动条件具备、电力企业多次申请等因素刺激下,业内人士预期,电价上调方案公布的窗口期已临近。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幅度预计在每千瓦时2.5分左右,且或不局限于非居民用电以及部分省市。

  点评:2.5分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可能是日前上京要求上调电价的电企达成的统一方案,这一幅度处于市场预期的上限,如果该幅度被发改委同意,难以给电力股带来更多刺激,因为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理顺前,电价上调只能起到创可贴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

  5. 《证券日报》报道,28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传出消息,称全球碳交易模式或将迎来全新变革。根据此间媒体的公开报道,在班德会议中,欧盟可能会要求中国、巴西等碳交易大卖家将现有的交易模式作出更改:按项目交易升格为按行业交易,而在此之前,中国尚未正式建立行业性的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这也意味着,如果班德会议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中国碳交易行业将迎来巨大变革。

  点评:此次班德会议传出碳排放交易模式可能做出更改,据报道内容来看似乎对CDM项目企业并不乐观,而相关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超预期,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CDM收入超预期,所以班德会议对碳排放交易模式的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6. 《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船舶工业的处境十分窘困,10月全国新接订单量创下年内新低,部分地区大量造船厂处于停工状态。专家预计,由于存在滞后效应,目前新增订单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渐升级。

  点评:昨天造船股强劲上涨只是因为中国航母二次出海,纯属概念性炒作,而且带头上涨的中船股份一直缺乏业绩支撑,却每次都是游资炒作的青睐标的。昨天买入中船股份前五位席位中,第一和第三位是浙江游资,而第二位是重仓中船股份的中信证券总部。全球经济趋弱的情况下,海运业明显受到拖累,这会渐渐拖累造船业。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二,蓝筹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因消费者信心的意外上升提振了投资者人气。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32.62点,至11555.63点,涨幅0.28%。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64点,至1195.19点,涨幅0.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1.83点,至2515.51点,跌幅0.47%。

  点评:隔夜欧美股市表现平稳,市场仍对欧洲领导人会议抱以乐观预期,同时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又超出预期,这些因素给市场提供了一定支撑作用。

  综合评论:

  隔夜欧美股市表现并没有太大反复,稳定的表现不会给今天的中国股市带来压力。昨天反弹过程中,A股市场总体表现谨慎,午后稳步上涨但并未出现急躁迹象,量能增长也比较温和,暂时还没有显著抛压出现。因此A股短期还有反弹可能,概念股和主题投资仍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