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2月5日看盘必读:政策转向逆周期角力 市场变数增加

2011-12-5 11:05:50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核心提示:1《新快报》报道,联合国12月1日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警告: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泥潭,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傅峙峰

  1. 《新快报》报道,联合国12月1日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警告: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泥潭,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联合国经济学家指出,即将到来的2012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之年”,世界经济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发达国家能否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全球经济不断增加的下滑风险。

  点评:从欧债这个点出发,现在风险确实已从单一的金融危机开始向经济衰退倾斜,这主要体现在欧洲经济明显疲弱和新兴市场外需萎缩明显。中国近月来出口数据连续不佳,11月份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大幅回落,也佐证了这一点。巴西财政部长12月1日已经公布一系列减税和信贷政策以刺激经济,这是新兴市场已经发生的变化。随着全球经济趋弱形势愈加明显,预计中国将把政策重心转移至保增长,但政策变化的力度和目的还难以明确,政策态度是被动对冲风险还是主动刺激增长决定了政策力度,对经济和市场会有程度不同的影响。

  2. 多家媒体援引《中国经营报》报道称,中国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点评: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已经跌入冰点,而房价只是刚开始松动,仅从调控效果来看还不至于政策松动,因此限购继续执行也是合乎情理的。未来政策如何松动、何时松动,预计将以房价跌势为主要参考,慢跌带来的政策松动压力可能不大,如果出现房价崩盘迹象,则预计会很快换来政策松动。

  3.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9.7%,较上月大幅滑落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今年以来次低,仅高于2月的44.1%。

  点评:11月份非制造业PMI也大幅回落至50%以下,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加速走弱,也证明了政策转向的必要性。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同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一样明显下跌,说明外需弱势格局已定。

  4. 新华社上海12月4日报道,此次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钢市产生了“即时性”的提振效应,但市场内看空后市的气氛依旧浓重。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钢材需求下降的趋势,一时还不会有大的改变。国内钢市可能出现长期下探的走势,商家应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点评: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一次下调对经济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政策效果需要时间和力度的累积,短期只对预期影响最大。钢市现在无论是长材还是板材都面临下游需求萎缩的情况,这一局面出现积极变化有待时日,而铁矿石价格因需求减弱也显著下跌,钢价的成本支撑因素减弱。

  5.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A股融资融券的范围今起扩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指ETF七只ETF基金将从今天起正式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扩容后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数量达285只。

  点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扩容短期内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一来是转融通尚未推出,二来是机构做空限制依然较多,另外中国投资者整体上对做空机制还不熟悉。但转融通推出和融资融券规模逐渐做大是大势所趋。

  6.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宏观经济不明朗、刺激政策逐步退出以及“治超”、“燃油限值标准”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国内重卡市场自今年2月份以来销量不断回落,下半年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在经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今年重卡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结构调整亦开始显现。市场人士预计明年重卡市场或零增长。

  点评:重卡行业所受影响与工程机械和水泥建材等行业相同,就是紧缩政策和地方财政问题导致大量工程建设项目停工或缓建,该行业的起色需要依靠政策宽松带动。

  综合评论

  现在中国股市面临比之前更复杂的情况。因为之前中国经济增速走向、货币政策和信贷管制以及企业盈利增速预期都将市场方向指向下方,但现在政策出现了拐点并对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估值形成对冲,意味着原先方向一致向下的因素开始角力。在这种局势下,之前看跌市场的逻辑已经变化,却并不意味着市场方向的转变,只能说现在市场转向的可能性出现,至于会不会成为现实,需要看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能否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和成功对冲外需回落风险,另外也要看货币政策能否抵抗资金外流影响。即将公布的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召开在即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