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2月12日看盘必读:经济增长加速赶底 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2011-12-12 9:52:59  文章来源:财新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货币政策 融资融券业务 PMI
核心提示:在中国11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A股市场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首先是数据继续确认经济增速放缓,而CPI和PPI走势显示经济加速赶底,虽然这增加了政策向保增长倾斜的空间,但在基本面和政策效用之间有时间差,而短期市场情

  傅峙峰

  1.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引导和规范;口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支持,引导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措辞说明明年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除非经济下滑超预期,否则难以再现2008年式的大逆转,但预计会有结构性的放松,根据会议内容来看主要是针对在建重点项目、促进内需、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发展等方面。“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措辞依然强硬,暂时还看不到政策转向的迹象。

  2.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2%,PPI同比上涨2.7%;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4%;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3%。

  点评:11月份CPI走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PPI涨幅明显回落。PPI增速跌势领先于CPI,工业增加值连续回落,配合早前公布的PMI走势,说明工业企业生产步入萎缩阶段,中国经济开始加速赶底。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前10月回落,主要是受到企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萎缩影响。消费总体保持稳健走势,必须消费品增长最为稳定。

  3. 财新网报道,中国海关总署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中国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1599.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1%,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低于10月2.1个和6.6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

  点评:11月份进出口数据略高于预期,但都低于10月份数据,继续显示外需萎缩。贸易顺差继续回落,外需疲弱甚于内需,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

  4. 《中国证券报》报道,ETF融资融券开闸后的首周,投资者做多欲望较强。新入围融资融券业务标的的上交所四只ETF和深交所三只ETF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两市ETF融资余额高达7283.32万元,融券余量为189.8万股,做多者持仓量远超做空者。

  点评:融资余额远超融券余额并不一定代表市场积极看涨,主要还是投资者习惯和融券难度等原因。自融资融券试点以来,融资余额一直远超融券余额的。

  5. 中广网报道,有数据显示,因3分钱电价上涨,预计在2012年将给火电企业新增约1224亿元的收入,相反却给整个工业新增了约900亿元的用电成本,而受到冲击最大的莫过耗电大户电解铝行业。业内表示,铝业面临洗牌。

  点评:电价上涨对高耗能产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电解铝行业势必需要转嫁成本,若转嫁不畅则面临淘汰,其他行业都如此境遇。另外明年节能减排工作压力较大,预计还是有很多企业会遭遇限电。如果高耗能产业因此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中长期来看反倒是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发展扩张。

  6. 新华网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9日在欧盟峰会闭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首脑们在此次峰会上虽然未能实现其首选方案,即全面修约,但峰会的成果仍令人鼓舞。此次峰会最受瞩目的结果就是欧盟23个国家(欧元区17国加6个非欧元区国家)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即新的财政协议,以强化财政纪律。

  点评:英国的抵制使峰会原先希望的所有成员国全面修约未能达成,除此之外,欧元救助基金上限调高的建议也被德国反对。这一峰会的成果是23国达成修约意向,未来还有许多工作和细节要做,时间和过程都可能产生变数。上周五欧美股市借此机会全满反弹。

  综合评论

  在中国11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A股市场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首先是数据继续确认经济增速放缓,而CPI和PPI走势显示经济加速赶底,虽然这增加了政策向保增长倾斜的空间,但在基本面和政策效用之间有时间差,而短期市场情绪低落对中长期政策预期反应较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并没有给市场太多惊喜,2008年式的政策转向预计难以见到,房地产调控基调未变,市场最纠结的问题都没有解除。欧洲事态有所前进,只是经过早前反复的经验,A股或对此并不敏感。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