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月10日看盘必读:中国石化等三大权重股齐获增持

2012-1-10 9:30:59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权重股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傅峙峰

  1.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中国神华等昨晚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在昨日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并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最高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点评:三大权重股股东宣布增持上市公司,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市场行为,这都将给A股带来极大的信心提振。如果是政府主导的配套提振信心言论的举措,这至少将进一步明确政策底区域;若这是集团自发行为,则更可能是市场底的形成。但就这些上市公司的性质和增持的统一性来看,前者的概率较大。

  2. 中国财政部网站公告,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自2012年1月1日起,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

  点评: 中国国务院批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主要是为了降低物价水平和通胀压力,应该说通过税费减免等手段减少市场摩擦疏导流通是正确的举措。由于目的是为了降低菜价,预计会有其他措施确保免税影响顺利传递到菜价上,所以增值税免征对流通企业的盈利影响可能不大。

  3. 中国政府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点评:这两个地区的“十二五”规矩从内容来看并没有太多新鲜之处,毕竟区域规划的大基调早已确定,基建、区域特色经济和升级转型是主要内容。区域概念股已经许久没有成为热点,现在市场反弹势头正浓,这两个区域概念能否顺势借着规划活跃值得关注。

  4. 证券时报网报道,中国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2015年,预计全国纸及纸板消费量11470万吨,比2010年年均增长4.6%;纸及纸板总产能为13000万吨左右,总产量达到11600万吨,年均增长4.6%。规划明确,加快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以废纸纤维、木纤维为主,合理利用非木纤维的造纸原料结构。2015年木浆、非木浆、废纸浆比重由2010年的22.0%、15.3%、62.7%调整为24.3%、11.7%、64.0%。国内废纸浆比重由38.0%提高到41.0%,国产木浆比重由8.4%提高到10.3%。

  点评:造纸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十二五”规划行业产量年均增长4.6%,计划增速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行业规模也需要合理控制,未来整个行业并不会有太突出的看点。规划提高了国产木浆和废纸浆比重,这将提高林业的需求。

  5.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改善股票市场价格结构不合理状况,切实解决新股发行价格过高和恶炒绩差公司股票问题。

  点评: 这是继温家宝和朱从玖之后,第三次监管层对一二级市场进行了表态,说明两个市场利益分配失衡确实引起了高度关注,预计相应的政策正在研究。虽然这种制度政策的研究发布和实施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政策推出和效果显现需要时间,但短期内还是会影响市场信心。

  6. 重庆啤酒1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周二(1月10日)复牌。同时,公告还披露了该公司“治疗用(合成口)乙型肝炎疫苗”的研究进度。主要疗效指标方面,各乙肝血清学应答指标在统计意义上均无差异。

  点评:重庆啤酒此次公告的内容与之前市场认识并无差异,但再次确认后将加强市场对乙肝疫苗实验失败的预期认识。如此看来,重庆啤酒股价很可能完全剔除疫苗预期,最终只包含啤酒业务的价值,这意味着重庆啤酒现在的股价仍被大大高估。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一收盘走高,因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公司业绩发布期所寄予的希望盖过了欧洲方面令人不安消息产生的负面影响。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32.77点,至12392.69点,涨幅0.27%;该指数在新年第一周累计上涨1.2%。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89点,至1280.70点,涨幅0.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34点,至2676.56点,涨幅0.09%。

  点评:昨晚欧洲股表现不佳,银行股下跌,市场依然对欧债危机担忧,但美国市场近期表现出了相对出色的走势,主要是因为市场早前看好美元非权益类资产出于避险情绪,而现在美国经济数据连续超预期,市场看美元的逻辑已经从避险逐渐向看好美国经济转移,因此美股也得到了一定提振。

  综合评论

  技术反弹需求加上中国政府和证券监管部门关于平衡一二级市场的口风,以及货币政策短期宽松预期,使A股出现一波强劲反弹。中石化等三大权重股获产业资本增持的消息有望继续助推投资者信心。从市场层面来看,量价齐升是很好的迹象,意味着反弹仍有动力。在市场全面反弹之后,预计热点会出现分化,市值适中和估值偏低的品种值得关注,这类品种既适合资金进出又有安全边际,且股价具备一定弹性。另外有政策面催化剂的品种也有活跃的可能。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