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月15日看盘必读:消息面仍无亮点 指数短线超买

2012-2-15 9:50:3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消息面 看盘必读 沪指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周一表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点评:美国1月份零售数据令市场失望,此外欧债问题仍在反复,股指又显现技术超买,因此美股近日上涨乏力

  傅峙峰

1.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周一表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

点评:王珏林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住建部的意见,在佛山和芜湖政策被朝令夕改之后,再加上住建部态度明确,其他城市楼市政策变化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市场不应对楼市政策松动抱有乐观期望。

2. 中国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进行了60亿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央行仍未发行央票。

点评: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少,央行到现在为止资金回笼力度有限,正回购操作也较上周缩量。近日短期SHIBOR小幅反弹,预计央行将维持灵活和适度宽松的操作。

3. 据财新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公布的数据,虽然有13家房企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跌幅在50%以上的有8家,其中金地集团和龙湖地产的同比跌幅超过70%,分别为75.8%和72.3%。

点评:1月份房企销售数据不佳,肯定有楼市本身低迷的因素,也有春节工作日减少的原因,因此不用过分悲观,但就现在的政策形势来看,要指望楼市明显回暖也是一种奢望。

4. 中国工信部网站消息,《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日前发布。《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点评:物联网规划的发布市场预期比较充分,正式发布后可能会对物联网板块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就近期政策刺激相关板块的表现来看,上涨力度可能有限。一方面是政策没有超预期内容,另一方面是市场现在情绪比较谨慎。

5. 《证券时报》报道,尽管煤价已大幅下跌,但广州、宁波等重点消费地区港口的煤炭库存仍在持续增加。到2月上旬,广州港的煤炭库存已升至340多万吨的历史高位,高出去年同期40多万吨。

点评:1月份工作日和工作效率大减,使得全社会用电量表现不佳,另外电厂的盈利压力也促使电厂缺乏发电动力,电煤需求持续低迷。钢材市场表现低迷也令焦煤需求低迷。

6. 《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14日从数字水泥网了解到,受农村市场需要提升的影响,本周水泥需求较上周略有放量,但价格方面仍以平稳为主,个别小区域价格有振荡调整,幅度在10元-30元/吨。

点评:正月十五之后各地在建工程陆续复工,水泥需求将有所抬头,但预计需求回升力度不会太大太快,主要是因为信贷尚未放量,固定资产投资难以加速,地产投资也将继续低迷。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基本持平。市场盘中大幅震荡,一度接近年内最大点数跌幅,市场在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内才收复了失地。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后市中段一度跌87点,然而收盘时涨4.2点,至1287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3点,至1351点,跌幅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4点,至2932点。

点评:美国1月份零售数据令市场失望,此外欧债问题仍在反复,股指又显现技术超买,因此美股近日上涨乏力表现振荡。

综合评论

上证综指连日在2350点一线振荡,从早前放量滞涨到现在开始缩量,显示出人气开始衰退。蓝筹股放量上涨是沪指突破压力位的关键,但日前来看似乎是有心无力,而其他中小市值品种活跃无益于沪指突破。市场消息面仍没有亮点,指数技术指标短线超买,存在一定回调压力。沪指升势一直延续标准的楔形通道,通道逐渐收窄预示可能即将作出方向性选择,若指数回调则继续需要关注通道下轨支撑作用强弱,谨防指数短线破位。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