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20日看盘必读:楔形末端央行降准 沪指将尝试上攻

2012-2-20 10:09:3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沪指 央行 看盘必读 上证综指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点评:郭树清支持餐饮行业上市,预计排队等候审批的餐饮上市公司将加快上市进程,其他餐饮企业也会有意上市。

  傅峙峰

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月18日晚8点发布消息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市场最早在春节前就有降准预期,其后一直落空,令市场整体预期有所淡化,央行直到现在宣布,其实是晚于市场预期。另外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宣布的时间突兀,是比较意外的。此次存准率下调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1月份外汇占款或不太理想,未必是减少,但可能增长不及央行预期,这一点仍需数据验证;二是2月份上半月信贷数据或部分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加重了货币当局对经济的担忧,从媒体报道的信贷数据和一些草根调研情况来看,上半月部分企业复工情况偏慢;三是银行间资金面偏紧,近日资金价格明显上升,触发了降准。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宽松,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从出台的节奏来看,应属于政策后手,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总体上还是谨慎稳健,逐渐向中性放松。政策方向转变是确定的,力度和进程可能不会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结合1月份数据和2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仍然疲弱(尽管没有春节错位因素导致数据显示的那么疲弱),信贷需求可能不足,下调存准率也未必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目前政策转向没有如2009年4万亿那样的投资政策包配套,经济自然见底复苏的过程会比较缓慢。

2. 《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用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推动转型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实施好重大民生工程,增强经济内在动力与活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点评:李克强的讲话或能从中摸索下一届政府对中国经济的动向。此次李克强在上海强调的是转型、调整和优化,暂时看不出任何与当前政府政策基调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如果未来换届后新政府仍以此为主基调,则中国经济对投资的依赖度会逐渐降低,但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至少该保证的投资项目还是会继续。

3. 新华社报道,伊朗石油部19日宣布,伊朗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

点评:此前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对外停售石油,后被伊朗石油部否认,此次正式宣布,国家数量上比媒体报道的明显减少。伊朗此举会推高国际油价,但出口给中国的价格可能保持稳定,甚至有可能增大出口量,以弥补对英法的出口收入减少。

4.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

点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一上涨,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开始全面显现效果,预计随着开发商资金压力逐渐增加,供给压力增大,价格还会继续下降。中国政府明确楼市调控政策是让价格向合理回归,目前价格数据只是初步转折,所以暂时还不太可能有楼市放松政策出台。信贷宽松可能刺激部分刚性需求,但只要限购令存在,2009年的市况很难出现。

5. 中广网报道,在前两天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力挺餐饮企业上市。这也是郭树清上任以来对于餐饮行业上市融资的首次明确表态,同时也是对之前种种关于餐饮企业上市质疑的回应。

点评:郭树清支持餐饮行业上市,预计排队等候审批的餐饮上市公司将加快上市进程,其他餐饮企业也会有意上市。

6. 《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全国将开始选择试点城市,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

点评:虽然李建勤表示今年小产权房处理将开始试点,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方案可能仍在准备中,预计试点方案不太可能偏离目前的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的大框架。

综合评论

缺乏外力影响,上证综指上周在楔形通道逐渐收敛的狭小空间内窄幅振荡,周末较意外的存准率下调应会被市场给予正面解读,有助于指数试图向上突破。货币政策基调的进一步明朗化有助于夯实市场底部,但短期技术压力继续存在也是现实。如果指数在振荡中稳健上升,风险可能还不会很大;如果短期涨势过猛,而仍缺乏资金支持,不排除振荡加剧的可能。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