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22日看盘必读:资金面压力有望缓解 沪指未摆脱技术压力

2012-2-22 9:58:16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沪指 资金面 看盘必读 沪深股市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12年上半年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相关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2月21日,发展改革委召开由45个部门参加的会议,部署落实工作。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12年上半年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相关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2月21日,发展改革委召开由45个部门参加的会议,部署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分工责任,抓紧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点评:中国经济的增长暂时还离不开对投资的倚重,但政府债务压力促使投资比重需要向民间转移,在目前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尽快出台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启动十分关 键。政府投资有强大的动力和执行力,而民间投资不得不依靠有可见利益的引导,如果民间投资能够加快,能缓解需求不足的情况,但这个过程可能相对缓慢。

2. 中国央行昨日继续暂停央票发行,同时也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点评:央行停止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体现了短期内公开市场极其放松的态度。今日银行间资金价格飙升,是促使央行如此操作的原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在周五执行,因此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可能没有资金回笼操作。昨日7天和14天SHIBOR价格开始回落。

3. 航运界网站报道,世界最大航运企业马士基放弃与大宇造船海洋签署的10艘18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备选订单。

点评:航运业目前供给失衡,因此马士基放弃订单选择权的行使充分反应了行业的低迷,同时这种颓势正在向造船业蔓延。航运业可能需要面临一次去产能的过程。

4. 《华尔街日报》报道,欧元区财长就期待已久的规模1300亿欧元的希腊新一轮救助及债务重组协议达成共识。官员们说,会议就2020年前将希腊债务缩减至GDP的120%的计划达成了一致。据一些官员说,私营部门债权人同意将所持的债券减记53.5%,高于会议召开前同意的50%。

点评:希腊债务问题得到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这并不足以全面消除市场担忧。私人投资者所持债券减记53.5%,其中的损失需要兑现。另外希腊为获得资金而需要缩减债务,又与刺激经济的手段相悖,因此,即便这个过程能有效完成,期间还会存在一些变数,至少希腊经济潜在增长会被削弱。

5.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上周(2月13日至19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出现回落。肉类价格以降为主,其中猪肉、羊肉和白条鸡价格分别下降1.3%、0.3%和0.2%;牛肉价格上涨0.1%。在生产资料中,矿产品价格下降3%,其中铁矿石、铜矿价格分别下跌3.3%和1.7%。

点评:上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双双回落,在需求不振和春节因素已过,以及猪周期已经见顶的情况下,通胀不会是近期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需求复苏缓慢的情况倒是需要逐渐重视。

6. 《上海证券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9日,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约700亿左右,其中一大行新增贷款数为负。

点评:早前媒体报道,2月上旬四大行新增信贷仅300亿元,而此次消息显示中旬仅新增400亿元。信贷增长缓慢更可能是需求因素。如果说2月上旬还有春节元宵因素导致复工缓慢,则中旬似乎需求仍回升疲弱。预计下旬新增信贷会继续增长,但2月份总体新增信贷可能令市场失望。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近四年来首次突破13000点,但该指数盘中基本上处于该点位下方;今日市场走势震荡,数次跌至前收盘点位下方。道指盘中数次突破13000点,收盘上涨15.82点,至12965.69点,涨幅0.12%。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涨0.98点,至1362.21点,涨幅0.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21点,至2948.57点,跌幅0.11%。

点评:美股昨晚上涨主要因素有欧元区财长此前批准了新希腊救助计划,另外伊朗威胁采取主动防御策略令国际油价大涨,推升能源股。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上 演多空交战,持续一天半的调整适当减轻了技术压力,欧元区传来希腊债务问题获阶段性成果的消息刺激午后股市上扬,但这依然没有令市场摆脱振荡格局。目前上证综指继续面临半年线和楔形通道上轨压力,指数在此处振荡已有时日,量能未能放大是制约指数突破的关键因素。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暂停公开市场资金回笼,意味着资金面紧张局面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有助改善资金压力。技术压力和逐渐回升的风险偏好可能继续博弈,市场或暂时维持振荡格局。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