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15日看盘必读:此次调整或有不同 关注沪指半年线支撑

2012-3-15 10:01:43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沪指 看盘必读 上证综指
核心提示:温家宝总理昨天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讲话成为地产股和大盘调整的催化剂,但实际上讲话并未改变任何现实情况,只是令市场可能过于乐观的预期得到修正。地产股大跌引起大盘跟风跳水,其本质还是反弹盈利兑现。昨天上午市场成交已经显著放大,多空双方在

  傅峙峰

1. 网易财经援引彭博社消息说,消息人士称,中国银监会正在提高工商银行2012年的贷存比目标,工行的贷存比将提高到63%。他还表示工行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的贷存比目标也被提高。另一位大行高层人士称,在上周举行的一个会议上,银监会官员称,建行和中行的贷存比目标上限也被提高,但农行今年的贷存比目标则降至59%。

点评:今年以来信贷增长缓慢,原因包括供给和需求两侧。若消息属实,可能意味着政策先试探性的从供给端放松,刺激需求端的政策会否出台还需要观察信贷投放情况。贷存比法定上限是75%,工行之前在60%,理论上还有上调空间,但从报道中农行贷存比被要求下调来看,调整还需视个别银行具体情况而定。

2.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将多年来8%以上的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到7.5%,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真正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摆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

点评:房地产、汇率和经济增长是昨天温家宝总理讲话中值得关注的重点。讲话首先强调了楼市调控政策目前不会放松,房价还未到政府认可的范围,这打击了市场对楼市调控政策放松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也可能因这次讲话而削弱,这种情况自去年以来已经存在,现在算是得到官方的确认,昨晚美元对人民币NDF大幅上涨反映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至于7.5%的GDP增速目标,温家宝的解读和市场理解并无差异,目标下调旨在实现经济转型,这对中国经济长远利好,需要强调的是7.5%是下限目标。

3. 中国央行昨日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

点评:中国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预计将不会恢复央票发行,正回购仍是主要回笼资金工具,这说明央行希望在银行资金面调控上更倾向于灵活性和低成本。银行间资金价格近日触底,若不发行央票,预计回升幅度也会比较有限。资金面总体上仍会维持宽松。

4.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1-2月份用电量数据,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1-2月的用电数据较去年同期骤降了近6个百分点。

点评:春节因素导致1月份用电量负增长而2月份用电量同比大增。综合两个月的数据来看,用电量增速乏力,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放缓明显。用电量数据也佐证了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5. 《证券日报》报道,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表示,由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等部位联合编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十二五”规划》已完成部门会签,即将对外公布。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页岩气发展战略主要定位于勘探开发,“十三五”期间才有望实现规模化开采。

点评:页岩气开采的关键在于开采技术,刘铁男表示“十二五”期间其主要战略也在勘探开发,同时页岩气开采应属于国家政策推动,因此综合来看最先受益或明显受益的会是上游开采设备和服务行业。

6. 《华尔街日报》报道,黄金期货周三走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二公布的政策声明表明美联储不会立即推出另一轮货币刺激措施,投资者因此继续抛售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交投最活跃的四月黄金期货结算价跌51.30美元,至每盎司1,642.90美元,跌幅3%,触及八周多来最低水平。

点评:美国经济近月来表现出色,QE3推出的预期越来越淡化。在全球避险情绪已经缓和和没有了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美联储表明近期没有QE3令市场通胀预期减弱,黄金价格失去支撑。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三,蓝筹股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高,投资者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针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进行消化。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小幅涨16.42点,至13194.10点,涨幅0.12%,盘中交投淡静。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67点,至1394.28点,跌幅0.12%,结束连涨五日的局面。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小幅涨0.85点,至3040.73点,涨幅0.03%。

点评:美国股市昨晚收盘小涨,表现比较平淡。银行股因压力测试结果不同而互有涨跌。美国股市继续维持目前的上升趋势。

综合评论:

温家宝总理昨天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讲话成为地产股和大盘调整的催化剂,但实际上讲话并未改变任何现实情况,只是令市场可能过于乐观的预期得到修正。地产股大跌引起大盘跟风跳水,其本质还是反弹盈利兑现。昨天上午市场成交已经显著放大,多空双方在上证综指前期高点附近博弈,偶尔的外力因素触发了天枰的倾倒。然而,冷静考虑,虽然现在市场利好因素的刺激作用已经开始减弱,基本面见底但有待验证,但货币和信贷政策放松趋势已定,货币增速也可能已经见底,所以这次市场调整可能与去年数次不同。上证综指接下来可能试探半年线的支撑。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