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16日看盘必读:指数寻求半年线支撑 消费类股成防御主流

2012-3-16 9:57:1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消费类股 沪指
核心提示:A股周三大跌是反弹后一次风险的集中释放,沪指近期或继续考验半年线支撑。市场在修正过度乐观的预期后,开始意识到周期股机会还未到来,因此风格开始向消费类股寻求防御。由于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容忍度提高,房地产调控未见放松可能,经济基本面

  傅峙峰

1.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7.23亿美元,同比降0.56%。商务部还表示,2月份314.9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2月份出现的贸易逆差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总体看来,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但顺差会逐步减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下降。

点评:中国1至2月份FDI同比出现下降,结合贸易逆差情况看,外资流入情况并不理想。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顺差逐步减少和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等预期互相作用,中国央行可能需要继续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来对冲这部分外资流入的减少。

2. 中国央行公告,央行昨日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14%。

点评:此次正回购利率下跌了2个基点,是资金面宽松所致,昨天SHIBOR基本持稳在相对底部位置。中国央行可能正在引导资金价格回落,但仅2个基点的正回购利率下调与降息相差甚远。基准利率下调应该还有待时日,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打折则体现出市场利率已松动,这有助于稳定和刺激信贷需求。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70亿元。

3. 中国证券网报道,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15日对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有监督和约束上市公司分红的制度,并高度重视引导上市公司回报股东。他表示,关于分红扣税问题,证监会也一直非常关注,为适应市场变化,正在积极协调降低公司与分红相关的操作成本,提高对股东的回报。

点评:中国证监会再度强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还表示红利税问题正在积极协调,如果证监会能同财政部在减免红利税方面取得进展,将进一步调高中国股市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高息股也将明显受益。

4. 《证券日报》报道,据中宇资讯分析师申涛透露,发改委日前紧急约谈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征求两大集团关于吨升的折算系数意见,要求本周五上报方案。此紧急咨询或意味着调价近在咫尺。

点评:国际油价近期高企,已经满足成品油价格上调条件,因此市场对调价预期逐渐升温。可关注油价上调预期对汽柴油经营企业的股价刺激作用,油价上调对成本影响较大的交运行业可能承受一定压力。

5. 中国平安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489.15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净利润194.75亿元,同比增长12.5%;每股收益2.5元,同比增长8.7%。公司拟每10股派2.5元(含税)。

点评:中国平安在去年合并深发展后,银行业务利润同比大幅提升,保险业务平稳发展,但盈利增速放缓,主要是寿险业务和证券业务总体上略有拖累。公司证券业务利润大幅下滑39.6%至9.63亿元。中国平安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比大幅下降24.1%至156.1%,这一水平接近150%的监管红线,需要再融资来缓解偿付压力。

6.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四收盘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近四年来首次收于1400点上方,受新一批国内经济数据所推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58.66点,至13252.76点,涨幅0.4%,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涨8.32点,至1402.60点,涨幅0.6%,自2008年6月份以来首次收于1400点上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5.64点,至3056.37点,涨幅0.5%,创10多年来最高收盘点位。

点评:昨晚表现出色的又是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其减少人数大超市场预期。另外纽约州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四月上升至一年来新高。这些数据都提振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

综合评论:

A股周三大跌是反弹后一次风险的集中释放,沪指近期或继续考验半年线支撑。市场在修正过度乐观的预期后,开始意识到周期股机会还未到来,因此风格开始向消费类股寻求防御。由于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容忍度提高,房地产调控未见放松可能,经济基本面回暖还有待时日,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政府就此放弃经济增长,政策逐步局部放松仍会缓慢继续。近期政策关注的重点可能在信贷管制方面,以及市场利率会否因需求疲弱而下行也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