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4月13日看盘必读:3月信贷大超预期 政策红利或再释放

2012-4-13 10:07:1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信贷增长 信贷数据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能够刺激对深圳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长,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的力度,为深圳经济添加活跃。综合评论:沪深股市昨天强劲上涨,超预期的信贷数据和深圳金融创新方面的消息是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

  傅峙峰

1.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1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80万亿元,同比增长4.4%,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

点评: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大超预期,不但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测的8000亿元水平,还超过了部分研究机构最新上调到的9000亿元水平。从信贷结构来看,中长期信贷增长乏力,短期贷款增长明显。这反映了需求仍然比较低迷,信贷增长可能有冲贷因素影响。如果是信贷供给侧加力,信贷增长未必真实反映了经济走向,但社会整体的流动性可能会见底回升,M1和M2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均有所反弹。

2. 新浪财经昨日下午报道,深圳市常委拟研究通过《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文件。稍后中证网消息称,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深圳有关人士求证,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仍在讨论相关内容,尚未形成正式文件。深圳金融办回应财新传媒称,“新浪财经拿到的材料是比较早期的版本,有不对的地方。”金融办上述官员强调, 4月12日下午的讨论会,重点是希望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以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晚间新华网对该会议进行了报道,称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推进前海金融创新,积极探索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是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推进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等内容。据介绍,相关工作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点评:深圳方面的回应确认了这份文件的存在,并表示新浪拿到的文件只是之前的讨论稿。这说明,报道内容虽未必完全准确,但可以确信深圳正在进行研究系列配套文件的工作。新华社的报道也印证深圳正在进行金融创新方面的工作研究。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打消市场对利好政策的预期,反倒是会起到强化作用。深圳金融创新有助于激发深圳市的经济活力和吸引力,相关政策未来若推出,深圳本地股或普遍受益。

3. 新浪财经报道,深圳银监局昨日发布《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引》,其中首次明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并首次明确相关差异化监管指标。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点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能够刺激对深圳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长,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的力度,为深圳经济添加活跃。深圳信贷政策微调明确,其他省市会否跟进值得关注。

4. 中国央行公告,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14%。

点评: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20亿元资金,央票继续停发。本周隔夜、7天和14天SHIBOR涨势放缓,资金偏紧局面略有改善。

5. 财经网报道,《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获悉,自2011年10月开始的股票约定式购回交易第一批试点,将于今年4月底结束,下一步,将再引入3家券商参与此业务,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将加入扩大后试点。

点评:约定式购回交易扩大试点,是券商业务创新的深化。券商传统业务靠天吃饭,业务创新加速有望提升券商新业务估值。

6. 《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气候回暖,杀虫剂市场开始表现活跃,口虫口、啶虫口先后扮演了领涨杀虫剂市场的两大“主力”。其中,啶虫口从3月初的10.2万元/吨一路上涨到本周的14万元/吨,单月涨幅超过30%。

点评:农药价格近期涨幅较快,其中有气候因素,也有成本上升,以及个别品种产能利用率降低后供给能力不足的因素,预计随着价格上涨,供给会逐步跟上。相关农药股存在交易型机会。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四收盘走高,道指创近一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因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重申利率可能将维持在低水平,同时交易员也看好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81.19点,至12986.58点,涨幅1.4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8.86点,至1387.57点,涨幅1.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9.09点,至3055.55点,涨幅1.30%。

点评:昨晚美股强劲反弹,市场对QE3预期再度升温,因就业数据不佳。国际金价昨晚也因QE3预期而强劲上涨。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强劲上涨,超预期的信贷数据和深圳金融创新方面的消息是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信贷数据中的长期信贷虽然表现疲弱,但市场可能仍偏向于乐观解读,一来是因为数据大超预期,二来是信贷供给侧动力可能较强。深圳金融创新工作暂且不论正式政策何时出台,市场强烈预期正在形成,这可能继续推涨深圳本地股。另外,金融创新工作或许不止深圳正在进行,金融股表现也继续值得期待。早前A股市场表现疲弱,若无外力刺激难以扭转局势,但政策红利可能打破这种僵局,成为市场反弹的催化剂。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