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5月28日看盘必读:市场期待稳增长效果 受益板块或领先大盘

2012-5-28 8:39:4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市场情绪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项目审批启动加速已成事实,市场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也要注意这是在原有规划框架内的加速,衡量其影响的关键或在周期的重新划分。投资项目提前启动短期内对经济一定会有积极作用,但总体上不宜给予过高期望

  傅峙峰

  1.

  中国网报道,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等机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获得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批复。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发改委核准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

  点评:中国投资项目批复的速度在近期明显加快,预计这些项目将很快启动,为稳定中国经济起到一定作用。目前中国加快投资项目批复启动是在“十二五”规划的框架内,因此并不能简单等同于“4万亿”,但项目提前和集中启动对经济环比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2. 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25日在上海举行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上透露,国资委目前正在探索从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

  点评:社保资金压力不断增加,将国有产权中的一部分划给社保基金可能是大势所趋。如果这部分收益模式主要是依靠分红,可能会有一些保障分红的措施出台;如果允许社保通过减持来实现收益,就要注意股市中长期供给压力的增加,这其中包括已上市或预备上市的国有企业股权。

  3.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26日在“第十五届科博会201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透露:《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预计“十二五”末,全国环保业产值将达2万亿元以上,20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自主产业。

  点评:环保产业是中国政府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在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投资项目启动的会议中环保产业被明确提及。据媒体报道,清洁能源类项目在22日已第三次集中审批。政策规划预期和项目审批加速可能成为环保等循环经济相关板块的催化剂。

  4. 《中国证券报》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金融与资本市场工作会议27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在会上表示,要加大资源、资产整合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将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力度,增强上市公司后续发展力量。

  点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述表态意味着兵团系上市公司未来将成为兵团资产整合的金融平台,更多资产会以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上市公司,资产整合的投资机会也会应运而生,而拟注入资产的质量和定价将决定相关机会的含金量。

  5. 新华网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5日通报铬超标胶囊剂药品抽检结果。抽查结果显示,10余家A股上市药企或其子公司涉及胶囊剂药品铬超标。其中包括,西南药业、西南合成、亚太药业、复旦复华、迪康药业旗、华润三九、白云山、佛慈制药、康缘药业和嘉事堂,天方药业等待复检。

  点评:大批量的上市医药企业产品涉及铬超标胶囊,说明这很可能是行业普遍问题,对这些企业的商誉将直接或间接地起到负面影响。医药行业近年来遭遇政策风险和行业性安全风险,其估值短期内继续受到压制。

  6. 综合媒体报道, 5月26日凌晨,深圳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在被一辆最佳超速跑车撞击后发生燃烧,导致车上三人当场死亡。

  点评:在这起事故中,共有三辆车相撞,只有比亚迪E6发生燃烧,这引发了公众对比亚迪E6电动车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在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前,比亚迪E6起火原因还不能下定论,但由于公众已有质疑产生,因此可能会有部分避险资金令比亚迪股价承压。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五收盘走低,因有关西班牙状况的负面报道导致围绕欧元区的担忧加剧,抵消了好于预期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数据带来的提振作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4.92点,至12454.83点,跌幅0.6%。道指本周实现本月以来首次单周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86点,至1317.82点,跌幅0.2%。工业和材料股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85点,至2837.53点,跌幅0.1%。

  点评:周五西班牙再起波澜,不但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面临融资困难,而且又爆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救助,令投资者担忧西班牙将步希腊后尘。在等待希腊6月份再次大选之前,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风险暴露也将提升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

  综合评论

  中国投资项目审批启动加速已成事实,市场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也要注意这是在原有规划框架内的加速,衡量其影响的关键或在周期的重新划分。投资项目提前启动短期内对经济一定会有积极作用,但总体上不宜给予过高期望。上周A股市场对此反应谨慎,除了市场总体预期不高外,对中国经济模式重回投资拉动老路的担忧也是原因之一。此外,欧债危机风险仍未消除,这或多或少也会影响到市场情绪。在投资项目提前启动对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拉动作用显现前,政策催化剂可刺激水泥、机械和其他重点扶持行业板块表现,而大盘维持振荡概率较大。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