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7日看盘必读:两因素或助反弹延续 基本面欠缺需量能配合

2012-8-7 9:35:0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昨日A股的反弹因量能放大和沪指站上20日均线而显得更积极一些,在技术要求和维稳预期之下,反弹有望延续,但仍需观察量能配合,毕竟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未见改善迹象

  傅峙峰

  1. 中广网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这是我国第一次从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预计全国有20%的产能将会被淘汰。文件显示,以氧化物计算,混合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20000吨/年;氟碳铈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吨/年;离子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500吨/年。禁止开采单一独居石矿。此外,稀土金属冶炼企业实物量生产规模应不低于2000吨/年。以上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20%。

  点评:中国稀土价格之所以远远脱离早前的白菜价,主要是因为政策影响下的被动去产能,这引发了行业供求关系的急剧逆转,以及资金疯的狂炒作。《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旨在收缩中国稀土行业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预计在市场消化了炒作带来的价格波动后,稀土价格在中长期内将因供求变化而维持在相对高位。中国稀土行业中的整合者将最大限度受益于政策。

  2. 新华网报道,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后中央文化企业资本预算支出管理重点。今后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将重点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推进文化科技和内容创新及推动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产业全面振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点评:预算支出方向的明确意味着未来中央文化企业将着力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在文化创新等领域会加大发展力度。中央文化企业很可能在未来中国文化产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文化传媒板块中拥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3. 路透社报道,业内人士周一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同时上报正/逆回购需求,其中逆回购期限为七天,正回购期限为28天和91天。

  点评:近期SHIBOR走势趋缓,没有进一步反弹也没有出现回落,银行间资金面平稳但谈不上十分宽松。预计央行本周仍会开展逆回购操作,如果资金面能够稳住,降准与否或将看7月份信贷和外汇占款的情况。

  4. 新华网报道,据某媒体从接近上交所人士处获悉,沪深两家交易所已经有基本的退市计划,多位投行及上市公司人士对本报透露,今年9月30日之后,证监会将不再受理ST公司上报的重组材料。目前已经暂停上市的20余家ST公司中,如果届时完不成重组,就做退市处理。留给这些上市公司大逆转的时间,已经不足两个月。

  点评:该消息若属实则对ST股将形成雪上加霜的压力,因重组关停将令股价承受较大压力。不过该消息未经证实,且从理论上看有点违反常理,所以需密切关注上交所和监管层的表态意向。

  5. 腾讯财经报道,8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就设立风险警示板等退市相关的问题作出回应。上交所表示,《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对风险警示股票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即涨幅1%,跌幅5%,主要目的在于抑制绩差股的投机炒作,引导此类股票价值逐步回归。本所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会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对方案作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点评:上交所正面回应风险警示板,限制绩差股的投机炒作这一目的基本合理,但设置不对称涨跌幅对引导股票价值逐步回归并不公平,除非这暗示了上交所认为所有ST股都将没有重组机会。至少从表态上可以看出,上交所主观上认为ST股应该下跌。目前市场对此反对呼声较大,预计意见稿到最终稿发布会有所修改。

  6. 万科A8月6日晚间公布201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22亿元,同比增长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5亿元,同比增长25.09%;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公告称,1-6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6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销售金额625.4亿元,同比下降4.7%。

  点评:万科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小幅增长,销售金额小幅下降,这可能是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和以价换量的结果。总体来看万科业绩表现较稳定,公司预计在行业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销售将超过上半年,这将帮助万科提升盈利水平。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收盘涨至三个月新高,因围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减退,且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21.34点,至13117.51点,涨幅0.2%;道指今日盘中一度上涨91点,但尾盘回吐了部分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涨3.24点,至1394.23点,涨幅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2.01点,至2989.91点,涨幅0.7%。

  点评:市场继续对欧债危机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给予乐观期待,同时美联储主席贝南克明晚将做讲话,市场也报以乐观期待,这些因素致使欧美股市昨晚继续走高。

  综合评论:

  昨日A股的反弹因量能放大和沪指站上20日均线而显得更积极一些,在技术要求和维稳预期之下,反弹有望延续,但仍需观察量能配合,毕竟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未见改善迹象。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