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9月18日看盘必读:A股转弱重归防御 等政策如等待戈多

2012-9-18 9:17:28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实质性经济政策没能满足市场预期,市场对更多政策出台的预期也在逐渐回落,加上近期局势未见“维稳”效果,中国股市在昨日大幅下跌。周期类股全面撤退和题材股不彰,沪综指K线形态又不容乐观,市场重新转入弱势可能性较大

  傅峙峰

  1. 中国央行网站公告,中国国务院日前批准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金融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金融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显著提高;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实现,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等目标。

  点评:该《规划》提出六大主要目标,集中在行业增长较快稳定、改善金融结构和总体风险可控等方面,这些都属于方向性内容,而金改大方向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从中可获得的新的有效信息不多。可关注各金融子行业会否有各自的规划细则出台。

  2. 路透报道,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周一仍可同时上报逆/正回购需求,,但14天期逆回购继续暂停需求申报。市场人士称,虽然当前14天期逆回购操作已可提供跨节资金,但央行仍选择以28天期替代其提供较长期资金,或意在避免资金在“十一”小长假后大量到期,冲击当期资金面。

  点评:近期银行间资金价格总体相对平稳,隔夜和1月SHIBOR有所反弹,临近“十一”长假和月末,资金需求将会增加,央行错期安排逆回购对稳定资金面有一定积极作用。现在距离月末还有两周时间,预计这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以灵活宽松为主。

  3. 路透报道,中国各地的违约率已然上升,而银行发现,拿着贷款质押的钢材仓单是找不到成堆的钢材的。业界消息人士称,中国监管当局正在调查一系列案件,这些案件中或者仓单只是空头支票,或者钢材库存归属于第三方企业抑或是库存用于向多家银行贷款担保。

  点评:之前钢贸融资主要暴露的问题集中在重复抵押等,但如今发现有假仓单,这将暴露更多银行在钢贸融资上的风险。民生银行日前大幅下跌其实也包含了市场对民生银行钢贸融资存在风险的担忧。

  4. 《证券市场周刊》援引长江证券和搜房报告称,9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于预期,重点城市成交呈持平或小幅下降。

  点评: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中的“金九”并未显现出旺季特征,而市场又担忧类似南京的限价措施会蔓延,量价两个因素目前都对地产股不利,昨日地产股大幅下跌原因基本如此。

  5. 据美国财经资讯网站MarketWatch报道,受近期中日关系趋紧影响,佳能(微博)、松下和狮王在中国的工厂17日、18日暂时停工。

  点评:目前来看,这几家企业停工只是为了防止“9.18”敏感日期可能产生的风险,但不排除事态暂时难以平息导致停工延期的可能。昨日A股市场中合资生产日系品牌或有日资股东背景的上市公司股价跌势领先于大盘,如果反日情绪和活动延续,势必对这些企业继续造成冲击。这对中国自身经济也有损伤,比如日系企业关停将导致失业人口增加,而短期内日产替代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预计中国政府将尽量平息民众反日情绪,但事情进展的关键还在于中日两国妥善解决钓鱼岛纠纷。

  6. 新浪财经报道,在昨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宝钢股份总金额50亿元的股票回购方案获得通过。以每股5元的回购价计,较今日收盘4.63元仍有一定溢价空间。宝钢方面表示,公司回购意愿明确,希望能够50亿元足额执行。

  点评:宝钢通过回购计划,目前股价较回购价的差距将给市场带来套利空间,预计宝钢股价存在较强的支撑动力,并有积极向5元靠拢的倾向。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一收盘走低,结束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势;市场对钢材需求的担忧导致材料类股承压,纽商所原油期货尾盘的大幅下挫则令能源类股受到打击。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0.27点,至13553.10点,跌幅0.3%。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58点,至1461.19点,跌幅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28点,至3178.67点,跌幅0.2%。

  点评:昨晚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瞬间大幅下挫,这一异动导致美股和大宗商品市场跟风回落,从消息面来看并无可以导致原油价格如此波动的因素,可能是部分交易者集中获利回吐所致。如果原油期货价格异动只是个市场噪音,QE3对大宗商品和美股的推升作用还将持续。

  综合评论:

  实质性经济政策没能满足市场预期,市场对更多政策出台的预期也在逐渐回落,加上近期局势未见“维稳”效果,中国股市在昨日大幅下跌。周期类股全面撤退和题材股不彰,沪综指K线形态又不容乐观,市场重新转入弱势可能性较大。如今市场对等待政策的期望消减,正如开始意识到这可能是等待戈多。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