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2月24日看盘必读:大盘仍需强势整固 概念股表现或突出

2012-12-24 9:20:0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在连续数日振荡之后,中国股市上周五冲高回落,显现出更加明显的调整态势。在周期股轮番上涨之后,其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但暂时缺乏盈利支撑,预计调整压力还会释放,但市场反弹情绪还会延续,因此概念股或能维持活跃

  傅峙峰

  1. 新华网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在京闭幕。会议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点评:此次会议继续强调要增加农民收入,看点在于从经营体制机制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未来农业生产集约化是大势所趋,其中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分别是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民市民化,这也是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核心。这两个问题若能合理解决,不但能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有效扩大内需,还能将中国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到新的高度。长远来看,农村消费、土地增值、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机需求等或明显受益于农业政策。

  2. 《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处获悉,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基本完成了针对社保管理人的投资方案招标,并拨付资金进入新设立的投资组合。与此同时,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林白桦公开表示,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已经在3个月前全部到位,并委托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广东省七个地区个人账户结余的基金

  点评:中国版401K酝酿已久,年初曾引起市场积极反响,但可惜进展一直缓慢甚至有搁置迹象。若养老金入市能够顺利推进,长线资金的引入和社会资产配置转移对中国股市将是长期利好。不过根据此前各方面信息来看,地方养老金委托社保管理早期进入股市的比例有限,主要还是以低风险投资为主。

  3. 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解除发电用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为进一步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当前发电用煤(以下简称“电煤”)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情况,决定解除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点评:中国发改委接触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中国煤炭行业的长期发展。短期来看,目前中国电煤供需环境宽松,煤炭企业在市场中不具备谈判优势,取消合同煤涨幅和市场煤限价也是顺势之举,影响不会太大。

  4. 《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协调一份《落实减轻流通企业负担》的总方案,这份方案会继续明确和落实诸多政策细则,切实做到为流通企业减负。目前这个总方案已上报。

  点评:为物流行业减负是降低中国流通环节成本,减轻通胀压力的有效措施,未来势在必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中国股市投资者已对物流行业减负给予了积极预期,该方案上报和未来可能通过的消息或继续为仓储物流板块带来政策催化剂。

  5. 中国经济网报道,12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真相调查节目中,江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徐岩和学生志愿者通过多组实验证明,添加塑化剂对香气和挂杯无明显影响,排除酒企人为添加塑化剂的可能,酒类企业没有动机需要添加塑化剂来获得利益。另据财经网报道,贵州茅台个人送检者“水晶皇”网友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称,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已就茅台塑化剂超标事件上门取证,并将重新送检,对此,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此事。

  点评:央视调查节目或能排除白酒企业在塑化剂风波上的道德风险,但未能证伪白酒产品中存在塑化剂超标,而塑化剂风波的核心只是超标是否存在。目前各方的检验结果都支持自己的观点,市场需要更权威更全面的检验结果来做出判定。在有确定性的结果出来之前,白酒股会面临塑化剂的压力,但其实白酒股走弱更主要的原因则是需求销售形势的转弱。

  6.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并大幅提高苦咸水、微咸水的淡化利用能力。同时,完善海水淡化产业体系,提高海水淡化产业整体水平,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点评:根据规划,中国在“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能力将提升3倍,产业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增长空间巨大。规划的发布有望刺激海水淡化概念股表现,而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及其上游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有望受益于政策支持和行业发展。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五收盘走低,道指在一个多月来首次出现三位数的点数跌幅。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120.88点,至13190.84点,跌幅0.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3.54点,至1430.15点,跌幅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9.38点,至3021.01点,跌幅1%。

  点评:共和党人博纳税改方案的备案未能如期投票,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蒙上阴影,投资者谨慎的心态出现明显转折,致使美股下跌。临近年末,若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拖而不决,可能令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提升。

  综合评论

  在连续数日振荡之后,中国股市上周五冲高回落,显现出更加明显的调整态势。在周期股轮番上涨之后,其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但暂时缺乏盈利支撑,预计调整压力还会释放,但市场反弹情绪还会延续,因此概念股或能维持活跃。此轮反弹量能增长明显,市场初步由弱转强,所以即便调整出现,幅度也可能有限。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