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15日看盘必读:短线或有弱势反弹 市场需寻求新主线

2013-3-15 10:19:39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中国股市近期逐渐失去了基本面和流动性支撑,继续表现较弱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可能酝酿超跌反弹,只是反弹空间不宜寄望过高。两会行将结束,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会否有对经济和政策更详细明确的阐述值得关注,而借两会主题炒作的一些概念股或沉寂

  傅峙峰

  1. 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8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点评:前两个月用电增速放缓,再度印证中国1、2月份的经济复苏力度较弱。虽然用电量增速数据不佳,但市场不必过担忧,弱复苏预期已经得到较充分修正。对电力行业而言,目前煤炭价格下跌减轻了行业成本压力,同时需求还未迎来有力拉动,因此对煤炭成本更为敏感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2. 中国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

  点评:本周央行通过两期正回购操作净回笼440亿元资金,目前银行间资金面依旧较平稳宽松,央行的净回笼操作并不算紧缩。央行明确货币政策基调为中性,因此只要资金面宽松,净回笼资金的操作预计将继续。

  3. 中国证券网报道,现任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昨日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他说:“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他同时称,房价今年一定会往下走。

  点评:姜伟新明确表示今年房价一定会往下走,这可能是出于其所承担的较大压力,至于市场表现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至少在二套房交易所得税政策收紧后,市场对一手房所受影响预期存在差异。除非像深圳那样以行政手段强行限制涨价,才可能大概率的控制住房价数字。不过深圳调控和姜伟新的言论有助抑制房价上涨预期。此外,“国五条”政策的执行看来只会矫枉,不太可能从松,所以地产股下行风险可能会更大。

  4. 《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从市场机构处获悉,近期电力企业煤炭库存下降明显,采购积极性开始回升。业内人士认为,动力煤下游市场需求开始好转,国内动力煤价格正逐渐企稳。

  点评:目前电力企业煤炭库存下降明显,而秦皇岛煤炭库存增加,导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如今电厂在煤价低位时补库存,有利于煤价企稳,同时对电厂而言也是有效降低成本的时机。

  5.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披露,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流入268亿元。数据显示,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1929亿元,减少额为1661亿元,两者相抵净流入268亿元。从最近四周情况来看,银证转账依次为净流出234亿元、净流入648亿元、净流入174亿元、净流入268亿元。

  点评:近三周银证转账资金持续净流入,可能意味着随着股市下跌,有资金愿意进场伺机抄底。近期市场成交不断萎缩,场内观望情绪浓厚,预计新进资金暂时还不会积极介入,在经济复苏进一步回暖迹象出现后才可能积极买入。

  6. 上海家化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5.04亿元,同比增长2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70.14%;基本每股收益1.41元。公司拟定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7元现金红利(含税);每10股送5股红股(含税)。

  点评:上海家化去年盈利增长强劲,主业盈利和投资收益都表现突出,公司从产品研发到品牌树立市场推广以及渠道的铺设都有积极进展。上海家化盈利高增长势头有望延续,目前较高的估值水平有盈利增长支撑。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四收盘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逼近历史收盘高位,因天然气价格的上升提振资源类股,且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减少。标准普尔500指数涨8.71点,至1563.23点,涨幅0.6%,非常接近2007年10月触及的历史高位1565.15点。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83.86点,至14539.14点,涨幅0.6%。该指数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为1996年11月以来最长的连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3.81点,至3258.93点,涨幅0.4%。

  点评:道指已经走出十连阳。昨晚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于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就业市场改善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使得美股即使有短线整理要求也继续上涨。

  综合评论

  中国股市近期逐渐失去了基本面和流动性支撑,继续表现较弱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可能酝酿超跌反弹,只是反弹空间不宜寄望过高。两会行将结束,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会否有对经济和政策更详细明确的阐述值得关注,而借两会主题炒作的一些概念股或沉寂。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