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26日看盘必读:A股等待楼市靴子落地 外围市场风险不可不察

2013-3-26 9:40:0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周一沪深股市表现弱势振荡,市场在面对诸多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面前十分谨慎。广东“国五条”细则暂无超预期内容,其他各地“国五条”细则也将陆续公布,内容是否超预期将影响到地产股及其上下游行业板块,因此市场至少要等待靴子的落地

  傅峙峰

  1.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版“国五条”细则:1、广东、深圳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2、广深佛珠继续执行限购,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3、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4、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点评:广东版“国五条”细则总体内容与“国五条”相当,未有超预期内容,在具体执行层面上还要看广州和深圳等市如何操作。以之前媒体报道的深圳执行情况来看,深圳在房价控制目标方面要求月环比持平相当严格。多个市的限购限价政策料也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从严执行。广东版“国五条”细则出台预示着截止3月末要出台的各地细则将陆续公布,如果在内容上没有超预期,地产股可能会平稳反应,若有超预期内容则可能进一步施压地产股。

  2.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报道,交易员透露,中国央行周一进行了7天、14天逆回购询量和28天正回购询量。

  点评:昨日1月以下各期SHIBOR不同程度下跌,银行间资金面仍然宽松。考虑到本周将面临月末和季末因素,央行可能加大正回购力度以回笼资金,但预计规模仍以维持资金面稳定为主。

  3. 《羊城晚报》报道,上周末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用友目前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这样就可以代理电信业务,申请进程在积极推进中。近日,民资进入电信业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征求意见30天后,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3月已接受企业申请,预计最快5月发放首批运营牌照。

  点评:中国电信领域向民资开放是既定方向,虚拟运营商的增加会令电信运营业务竞争加剧,这可能会降低行业资费标准,但设备的租用增加仍会令移动受益,联通面临的竞争或相对激烈。此外,中国电信领域的开放很可能以内容服务为主,第三方积极开拓市场有利于增加整体消费需求,终端的激烈竞争中以内容服务制胜的企业有望脱颍而出,顶端的基础网络和设施提供商将长期受益。

  4. 中证网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从近几年公布的扩产和新建的矿山项目来看,未来几年将形成近9亿吨的产能。考虑到计划推进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风险,目前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2015年将新增铁矿石产量约3亿吨。因此从趋势上看,铁矿石供过于求的局面已不可避免。

  点评:中国钢铁行业未来面临需求增长放缓的局面,大量铁矿石需求是建立在过剩产能的基础上,因此钢铁行业需求和产能利用率回升乏力对铁矿石需求抑制明显,而铁矿石供给仍较大,所以铁矿石供求可能长期宽松。不过考虑到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较为困难,一旦需求回升产能利用率可能反应敏感,铁矿石价格或在长期走弱中表现明显反复。

  5.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去年定调扶持光伏行业后,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进入3月以来,已有合肥、福建、宁波等地相继开始出台地方版扶持政策。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地方版扶持政策在项目建设、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等方面有一定力度,从某种程度上为内需弥补缺口先行启动市场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国内整个光伏市场向上做大的趋势是确定的。”

  点评:光伏行业刺激政策如果仅仅从增加需求层面入手,对行业有改善作用,供给层面应以收缩为主。上述补贴和信贷主要是增加需求,所以扶持政策的积极意义需要肯定。然而,中国光伏行业受欧洲等外部需求影响较大,短期内部需求难以弥补如此大的缺口,同时行业仍需面临去产能,因此行业形势好转很难在短期内实现。

  6.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环股份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尚有无锡尚德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总计约1.76亿,考虑到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计提坏账准备。而这些坏账一旦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损失,而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223万。

  点评:中环股份卷入无锡尚德破产风险,准备计提的规模一时还未明确,但若以审慎的态度考虑,结合目前行业的形势,公司盈利必然是难度加大。尚德破产若只是光伏行业去产能周期的开始,难免还有其他上市公司未来会卷入坏账风险。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一收盘走低,塞浦路斯最后一刻达成的救助协议令市场担心欧洲范围内的存款都可能成为国际债权人未来的目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64.28点,至14447.75点,跌幅0.4%。标准普尔500指数跌5.20点,至1551.69点,跌幅0.3%。该指数旗下所有10个分类指数均下跌,受3M公司(3M)等工业类股拖累。3M公司股价跌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70点,至3235.30点,跌幅0.3%。

  点评:昨晚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布洛姆表示,塞浦路斯银行救助方案可能成为欧元区解决银行问题的新范式,这直接令欧洲股市大幅回落,继而连累美国股市。迪塞布洛姆所言正是市场最担心的,市场担心塞的方案推行会导致其他欧元区国家银行资金外流,破坏欧元区金融稳定。若迪塞布洛姆所言成真,短期金融动荡恐难以避免,而美元的避险属性或进一步加强,美元走强对全球商品价格和大部分股市都会形成负面影响。

  综合评论

  周一沪深股市表现弱势振荡,市场在面对诸多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面前十分谨慎。广东“国五条”细则暂无超预期内容,其他各地“国五条”细则也将陆续公布,内容是否超预期将影响到地产股及其上下游行业板块,因此市场至少要等待靴子的落地。中国经济复苏程度仍会抑制市场整体上行空间,资金面同时也面临季末考验。隔夜外盘股市又因塞浦路斯救助银行方案被认为可能成为欧洲模板,这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对A股短期情绪偏负面。总体来看,沪深股市短期上行动力不足,反弹后或继续走弱。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