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7月22日看盘必读: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长期影响甚于短期

2013-7-22 9:18:06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点评:中国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这一步短期对中国经济、企业融资成

  傅峙峰

  1.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而由于各项基础条件、配套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此次并未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点评:中国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这一步短期对中国经济、企业融资成本和银行业绩影响有限,但制度性改革的长期影响不容忽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基本都在下限之上,而且存贷比等信贷管制依然存在,供给没有增加,因此下限放开不会导致利率明显下滑。此外,考虑到最近几年影子银行快速发展,其实利率市场化已经实质形成并且影响快速扩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管制放开是滞后政策。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改变银行以往稳定的盈利模式,如果信贷供给增加和经济低迷不振,则利率市场化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充分的竞争,竞争更趋充分将压缩银行业长期整体利润空间,这会考验银行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贷款议价能力。从信贷需求侧来看,地方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等拥有更多公关能力和议价优势,有望较中小企业享受到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如果银行考虑自身盈利难以提供更优惠利率,企业融资方向可能转向债券等较低成本的渠道,这也是扩大直接融资的一个催化剂。如果中小商业银行要依靠价格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前提是信贷供给需要放开,这将是最直接冲击银行利润的情况,中小银行盈利和风险会最先受到冲击。存款利率管制此次没有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靴子没有完全落地,从此前利率上限调整后各银行定价策略来看,存款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冲击会更大。这是因为银行对资金需求渴望强烈,存款规模扩大将增加贷款供给规模,所以利率上限多被用足,一旦放开会对银行成本造成直接冲击。央行此次先动贷款利率管制而不动存款利率管制,在一定程度上是起到了保护银行的作用,但对银行股而言算是达摩克利斯之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是与房地产政策保持一致,继续抑制房地产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总体来看,此次调整对银行、企业和经济短期影响不大,长期影响偏利空银行、利好经济。存款利率管制未放开,但利率市场化长期方向更加确定,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影响对银行股偏空。中国经济形势不佳、影子银行监管加强和利率市场化都容易引导市场对银行股前景看淡,中国股市现在整体市场情绪偏空,市场可能更倾向于反映悲观和长期影响,所以银行股短线可能承压。至于市场能否对利率市场化长期利好中国经济做出反应,则有待观察。

  2. 中新社报道,北京首都机场发布消息称,20日18时24分,一名残疾人(中国籍)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B出口外,引爆自制爆炸装置,造成本人受伤,目前正在救治,未造成周围人员伤亡。

  点评:上周六北京首都机场发生的爆炸事件对社会安全提出了警告。综合各方面消息看,当时的问题主要是安保意识不到位,不过毕竟爆炸发生了,无论是什么原因,安防工作会全面收紧,安防股存在因此活跃的可能。第一,该爆炸案发生在北京首都机场,媒体又给予了及时报道,会成为安防股活跃的催化剂。第二,根据美国安防发展历史看,重大社会安全事故的发生会推动安防系统加码,中国预计也会随着这条路推动安防需求增长。如果未来几个季度安防设备招标力度一改前几个季度疲弱的态势,预计安防股将迎来趋势性上涨。

  3.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7月17日,接近国家能源局领导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家能源局将不再直接审批企业报送上来的规划,而是组织专家团队讨论成熟后,由国家能源局统一发布。该知情人士指出,“企业规划不能代替国家规划,曾经各自为营的混乱局面终将结束。”

  点评:企业规划导致电网目前规划混乱,如果中国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发展光伏和风电等太阳能,对电网的规划要求将更高,所以有必要从国家的角度来统筹电网、电源和终端规划,以提高电网建设和运营的效率。这一局面的改变预计短期内不会对电网建设造成影响,同时会令中国电力系统长期发展更加健康,并为光伏和风电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

  4. 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7月19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顾某涉嫌内幕交易案和周某、万某涉嫌内幕交易案移送公安机关的情况,通报了对四海股份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情况,以及被立案的部分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调查进程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有关问题。

  点评: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内容并无市场密切关心的内容,IPO重启进程仍不明朗,不过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会与IPO重启相继推出。上周五午后A股下跌隐含了对IPO即将重启的担忧,但证监会没有公布意味着市场现在过虑了。

  5. 证券时报网报道,7月20日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与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展览馆共同宣布双方正式联姻的重大合作事宜。19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表示,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交易标的成交价+配套募集资金)的25%。广州银汉科技成立于2001年,曾推出的《天地剑心》、《幻想西游》、《幻想武林》、《西游Online》和《梦回西游》等多款游戏产品,在国内移动网游市场占有率为5.9%,仅次于市场份额9.4%的腾讯。

  点评:通过持股银汉科技,华谊兄弟从影视娱乐进军移动网游领域。移动网游和传媒正是目前市场最热的题材,华谊兄弟结合两者给自身添色不少,预计会再度受主题炒作青睐。银汉科技在中国移动网游市场中拥有领先地位,该笔交易预计不但能给华谊带来投资收益,还可能帮助华谊拓展电影周边产业,也可以算是一次积极的下游布局。

  6. 《华尔街日报》报道,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五收盘微涨,再创纪录新高,并实现连续第四周上涨,不过微软(Microsoft)和谷歌(Google)发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科技股因此承压。标普500指数收盘涨2.72点,至1692.09点,涨幅0.2%。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4.80点,至15543.74点,跌幅不到0.1%。该指数周四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跌23.66点,至3587.61点,跌幅0.7%。

  点评:财报季公司业绩主导市场格局,微软和谷歌业绩低于预期,纳斯达克指数明显收跌。通用电气业绩好于预期,美股市场整体仍维持总体的乐观业绩预期,因此道指和标普都有不错表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