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1/27)

2016/1/27  文章来源:山东神光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海虹控股(000503)、锡业股份(000960)、冠福股份(002102)、齐心集团(002301.SZ)皆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质押给的股票接近警戒线及平仓线,申请停牌。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虽然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会更加关注个案风险。

000001

  大势猜想:股指在节前会维持震荡筑底的态势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周二大盘巨阴暴跌破"股灾底",其杀伤力无疑是巨大的,其不仅让技术上形成断头镰刀恶劣形态,更是造成了市场极大的恐慌,从而让多方人气大减而空头气焰却疯狂,周三大盘便延续周二暴跌之势,直接跌破2700点并加速跳水。大盘跌破股灾底后加速下行,板块个股持续暴跌,充分说明空头力量的强大,同时也释放了主力对后市不看好的重磅信号。午后市场扩大跌幅再创新低,随后掌趣科技、同花顺等创业板指标股快速拉升,股指也探底回升。

  大盘跌破股灾底后加速下行,板块个股持续暴跌,充分说明空头力量的强大,同时也释放了主力对后市不看好的重磅信号。机构认为,农行票据窝案38亿无法兑付,或引发新一轮金融内部整顿、规范市场、银行进一步抑制资金流入股市预期将提升。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类的专户产品的杠杆率倍数,或于年内将被进一步限制在1倍以内,"缩杠杆"、"禁强平"目的进一步降低杠杆风险,缩杠杆预期令股市持续大幅上涨难度大。索罗斯高调宣称做空中国,人民币汇率的急剧波动让多方难于形成反攻力量。

  短期而言,市场在大幅杀跌之后,空头力量有所减弱,预计股指在节前会维持震荡筑底的态势。就投资者而言,在市场尚未探明底部的情况下轻仓谨慎抄底,否则稍有不慎便会再度陷为被动。

  应对策略:对于投资者而言,宜维持低仓位操作,以高抛低吸操作热点板块为主。机会上可适当把握虚拟现实、供给侧改革受益如煤炭钢铁、年报预喜及高送转等板块。

  资金猜想:4股跌破警戒线紧急停牌 股权质押风险警报

  实现概率:85%

  原因描述:1月26日,上证指数跌至201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2749.79点,跌幅达6.42%;创业板指亦出现剧烈下滑,最终以7.63%的跌幅收盘。在剧烈的跌幅之下,当晚,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危险,出现一小波"停牌潮"。

  海虹控股(000503)、锡业股份(000960)、冠福股份(002102)、齐心集团(002301.SZ)皆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质押给的股票接近警戒线及平仓线,申请停牌。

  深圳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需补仓的案例不在少数。"现在要时刻盯紧盘面情况,随时打电话要求补仓。"北京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也表示,一旦到了预警线和平仓线,风控员工就开始通知股东及时补仓了。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则表示,"我们相对要幸运,客户做股权质押的点位较低,最近还不需要通知补仓。"

  根据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共有存量3029.14亿股尚未解押。从公司数量上来看,有1090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其中有197家公司已在理论上出现平仓,占比18.07%。

  其中,新湖中宝(600208)控股股东理论上需平仓质押的股数达16.56亿股,数量最大,其平仓区间为3.14-6.92元,26日收盘价为3.57元。公司表示,第一大股东新湖集团源具备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此外,中天城投(000540)、方正证券(601901)控股股东理论上需要平仓的质押股数亦分别达12.06亿股、10.9亿股。

  尽管个案风险已爆发,但多名券商人士认为,股权质押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低。股权质押的风险问题,一方面要看质押时候的大盘点位,一方面要看股东能不能及时补仓。

  根据数据统计,2015年股权质押记录中,发生在4月、5月分别有229笔、202笔,依次占全年的8.01%、7.12%。"目前已爆发出个案风险了。若市场跌到2500-2600的点位,可能有20%-30%的股权质押风险出现爆发,这已很可怕了,股权质押危机会影响到金融体系、实体经济。但系统性风险我认为还不存在。"一位上海券商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虽然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会更加关注个案风险。

  据了解,补仓机制中,上市公司往往要通过补股权或者补现金的方式。若是质押股份占总持股数较高,股东只能选择补现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股份质押比例达100%的上市公司约有35家,譬如隆鑫通用(603766)、会稽山(601579)、设计股份(603018)、亚星化学(600319)、天润控股(00211)。此外,约有44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率超过95%。

  "但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手上没那么多现金,质押比例较高的股东会非常麻烦。"上述上海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应对策略:2016年以来,A股市场的不景气,拉响了股权质押风险的警报,投资者应对上述质押率较高的公司多加规避!

  热点猜想:高层再提供给侧改革

  实现概率:75%

  原因描述:习近平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习近平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机构认为,面临环保压力的钢铁行业和煤炭业、民企占比较高的水泥行业、便于通过电价手段调控的电解铝行业,去产能将较为顺利。在监管层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完善的背景下,今年有望迎来产业横向整合的高峰。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如兰花科创(600123)、安源煤业(600397)、山煤国际(600546)、神火股份(000933)、潞安环能(601699)、盘江股份(600395)、西山煤电(000983)、首钢股份(000959)、、华菱钢铁(000932)八一钢铁(600581)、新钢股份(600782)、鞍钢股份(000898)、河北钢铁(000709)、重庆钢铁(601005)、太钢不锈(000825)等可适当关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