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三月“龙抬头” 蓝筹修复行情全面展开(附股)

2011-3-9 10:33:0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通用航空 龙抬头 潍柴动力 银行板块 金元证券
核心提示: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从补涨和估值上升的角度,推荐中国平安;从成长和安全边际的角度,推荐中国太保。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中国船舶、广船国际、潍柴动力、宁波华翔、曙光股份、银轮股份等8家公司市盈率也处于低位,均在25倍以下。

  建议高配二线蓝筹:航空、保险、黄金、通信、机械、交运设备、航运、银行板块  

  (民生证券)

  我们认为,3月随着通胀压力的部分缓解,压制市场估值的力量将明显减轻,“龙抬头”前后将是蓝筹股估值修复的最好时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会”传出的信息表明产业政策将陆续推出,2、3月份CPI增速将从高位回落,紧缩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资金面环比改善,蓝筹行情的催化因素已经具备。

  首先,热点轮番表现,二线蓝筹率先启动。随着“两会”的进行,农业、新三板、浙江、成渝等板块轮番表现,对市场情绪起到了良好的鼓舞作用。“两会”召开期间,政策相对真空,市场氛围以乐观稳定为主。在经济结构转型,工业化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规划等政策有望陆续推出,通信、机械、交运设备、航空等二线蓝筹将率先启动。

  其次,通胀稳步回落是蓝筹修复行情的催化剂。自去年11月CPI涨幅创5.1%新高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认为通胀高点已现,CPI将于今年一季度和下半年两阶段回落,随着通胀预期的好转,制约整体市场估值的力量将全面减轻,市场将迎来估值中枢全面上移、蓝筹向价值回归的估值修复行情。

  目前来看,通胀及预期的演化符合我们的判断。经测算,我国货币发行、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输入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被夸大,实际影响有限。2、3月CPI将回落到4.6%附近。随着天气转暖,蛋类和蔬菜价格明显下跌,新涨价因素减弱,预测二季度CPI同比涨幅为4.7%,但6月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涨幅会比较高。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有明显回落,通胀压力明显缓解,预测三季度CPI同比涨幅为3.7%,四季度为2.5%。上半年CPI上涨4.77%,下半年为3.12%,全年为3.94%。

  再次,资金面环比大幅改善是蓝筹修复行情的基础。由于央票发行低迷,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十六周净投放,累计投放基础货币达11550亿元,同时结合外汇占款居高不下的背景,近期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但考虑到3、4月份到期资金量高达11600亿元,即使3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1-2次上调,市场资金面仍能保持目前较宽松的状态,相比1、2月份,3月资金面将大幅改善。此外新增A股和基金开户数从底部连续3周上涨也反映了市场做多的热情。

  随着通胀进入中后期,紧缩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资金面对紧缩政策的敏感度降低。本轮通胀与2004年通胀在很多方面存在相似之处。借鉴2003-2004年经验,在通胀周期的初始阶段,通胀和政策紧缩预期强烈,投资者往往过度反应,资金价格表现为在短期内大幅飙升与下跌的宽幅震荡,此时资金面对通胀预期和紧缩政策最为敏感;随着物价的企稳回落,通胀进入中后期,投资者回归理性,资金利率对紧缩政策的敏感度降低,资金价格向常态回归。

  综上,我们认为三月“龙抬头”是蓝筹股估值修复的最好时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国内外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两会”期间,民生保障、区域规划和新兴产业政策将陆续公布,二线蓝筹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率先启动;3月资金面环比改善,随着通胀数据的揭晓,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将全面展开。

  板块方面,我们看好航空股的战略性投资机遇。去年10月份以来在强劲的行业基本面背景下,航空股却连续走低,原因主要在于高铁建设对航空运输分流的强烈预期。我们认为高铁建设对航空的负面影响被过度放大,2011年高铁的分流比例为2.16%,至2016年累计分流率仅9.82%。预计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至1:6.16,整个航空板块存在30%以上的上升空间,行业龙头中国国航目标价为20元。

  总体来看,3月份我们看好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二线蓝筹和具备估值优势的一线蓝筹股,建议高配二线蓝筹:航空、保险、黄金、通信、机械、交运设备、航运、银行板块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