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日本地震经济受损 关注股一览

2011-3-14 10:07:10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孙宪超  作者:佚名
关键词:日本地震 龙头个股 板块个股
核心提示:可关注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电子行业龙头个股,灾后重建的水泥、建材类个股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在令日本经济遭受重大损失的同时,也会为A股市场中的一些上市公司提供市场机会。有市场人士认为,日本经历了本次地震之后,将会需要大量的抗生素类药品,中国医

  可关注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电子行业龙头个股,灾后重建的水泥、建材类个股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在令日本经济遭受重大损失的同时,也会为A股市场中的一些上市公司提供市场机会。"昨日,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向阳如是说。

  关注一

  出口类电子行业龙头股

  向阳认为,本次受灾严重的宫城县是日本东北部电子产业重镇,包括索尼、东芝等知名厂家在内,都在该地区设有工厂。本次地震令这些工厂也蒙受了一定的损失,产量必然会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电子生产行业中的一些以出口导向为主的龙头上市公司将会有表现机会。

  关注二

  水泥、建材类个股

  另外,日本经历了本次地震之后,将要进行灾后重建,对水泥、建材等需求量将大幅增加。中国作为水泥、建材生产大国,有望向日本出口大量的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因此这个行业也有望取得出口份额。

  有市场人士认为,日本经历了本次地震之后,将会需要大量的抗生素类药品,中国医药类上市公司会提供药品支持。

  对此,向阳和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孙颖均不表示认同。

  "日本有大量的医药储备,再加上世界各国的援助,完全可以满足本次地震的需求。因此,日本从中国大量进口抗生素的可能性较小。"孙颖说,经在了大地震之后,日本需要大量的帐篷、活动板房,A股市场中生产相关产品的上市公司可能取得市场份额。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张适兆提醒投资者,究竟有多少A股上市公司会从本次日本大地震中受益,即便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一定促进作用,这种作用会有多大,现在都是未知数。所谓的概念股,更多还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即便相关个股会出现上涨,中小投资者参与的难度也是相当大,所以并不建议中小投资者介入。

  部分可能受益的

  半导体股

  长电科技

  太极实业

  华微电子

  康强电子

  上海贝岭

  部分可能受益的

  建材股

  宝钢股份

  海螺型材

  尖峰集团

  耀皮玻璃

  北新建材

  部分帐篷、活动板房类

  相关个股

  雅致股份

  梅花山

  兔宝宝

  全球地震对股市影响

  ■历史资料

  全球地震对股市影响

  事件:智利地震

  震级:里氏8.8级

  最近几年突发自然灾害对全球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最明显的,要数智利2010年2月27日发生的里氏8.8级大地震。

  智利为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因此大地震引发全球对铜短期供给将锐减的担忧。表现在A股上,在智利矿产业受损情况尚不明确时,主营为铜的个股受到短期资金的 "疯狂"炒作,包括精诚铜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及铜陵有色在内的多只有色金属股全线涨停。

  但是,随即从智利传来消息称,地震中心离主要的铜矿产区较远。接下来相关个股在2010年3月2日开盘后迅速回落。

  事件:中国台湾地震

  震级:里氏7.3级

  1999年中国台湾"9·21"7.3级大地震发生后,当地股市暂停交易。从9月27日复牌起,台湾加权指数从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挫,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期间经历了5个交易日的震荡下跌,累计跌幅为5.2%。之后台湾加权指数出现一定幅度反弹。

  事件:日本地震

  震级:里氏7.2级

  1995年1月17日,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一带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尽管在发生地震的当日,对地震国的股指有所影响,但是,由于当时A股与全球股市联系还不很紧密,因此,对A股基本没有多少影响。

  2003年9月26日,日本北海道东南约80公里的钏路海域发生里氏7级地震,当天东京日经225指数在开盘后不久就下跌了92.81点,跌幅达到了0.9%。位于北海道的各家上市公司股票短时间内股价大跌,其中,北海道电力公司和北海道银行的股价损失最为惨重,这跟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期间部分四川地区个股出现急速杀跌有相似之处。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