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长阴后本周应重点关注的潜力股(附股)

2011-5-23 16:16:50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板块个股 潜力股
核心提示: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成交量继续萎缩。但市场依然出现不少热点,如稀土永磁、国际板概念、有色、金融、石油等板块。那么本周应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或许我们可以从券商研报的分析中看出端倪。

  

  编者注: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成交量继续萎缩。但市场依然出现不少热点,如稀土永磁、国际板概念、有色、金融、石油等板块。那么本周应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或许我们可以从券商研报的分析中看出端倪。

  汽车行业:结构性机会与结构性风险并存

  汽车产销出现自2009年2月以来27个月的首次负增长

  4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9%和0.3%;1-4月汽车销量累计653.4万辆,同比增长6%。

  商用车4月份同比下降7.8%,客货车底盘同比亦有较大下降。累计销量同比下降明显的行业为半挂牵引车(-24.64%)、交叉型乘用车(-6.73%)。

  乘用车中表现突出的子行业依然为SUV、MPV,1-4月累计分别增长38.9%、14.7%。日系车下降明显、德系车增长快。

  汽车出口复苏趋势明显:4月出口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7%。

  汽车行业二季度处于长短期因素、必然偶然性因素交织的阶段。汽车消费政策退出、货币政策紧缩等宏观调控、油价上涨抑制短期需求,日本地震影响零部件供应。

  行业利润增幅回落幅度大于收入增幅、利润率呈下降趋势

  汽车行业利润增幅相对于收入增幅高度敏感。1Q11汽车行业收入增长19.8%,利润增长8.8%。2010年利润增幅大幅高于收入增幅,1Q11利润增幅低于收入增幅。

  1Q11全行业税前利润率8.1%,比2010全年水平下降0.7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7.2%,比2010年略降;行业资产负债率59.2%。

  一季度整车行业税前利润率9.1%,比2010年下降0.5个百分点;零部件行业税前利润率7.3%,比2010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示全年盈利轨迹

  一季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收入、利润仍保持同比增长,但增幅回落。

  卡车、客车公司毛利率环比、同比下降明显,轻型商用车对成本最为敏感。

  三类零部件企业利润率下降较大:一是业务较为单一的独立零部件企业;二是原材料占成本比例高的企业;三是为某一类整车配套比例较高而受客户连带影响的企业。

  预计2011年全行业销量增幅在7%左右,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目前看微车的下降属预期之内,半挂车受燃油耗值准入政策影响短期下降幅度大,但不属于行业内生性负面因素。

  我们进一步下调了部分受政策刺激透支严重的子行业销量,预计全行业2011年销量1936万辆左右,增长7.2%,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

  投资风险在于部分子行业盈利的下调可能

  总体看汽车股估值便宜,但我们认为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的同时有结构性风险。

  我们对各子行业估值水平所释放的风险、盈利预测下调空间做了分析(图表29),以此确定了子行业的推荐顺序。

  我们认为:商用车、零部件的利润率下滑幅度可能超预期,尤其是轻型商用车,其全年盈利不容乐观。

  零部件存在估值偏高和景气下滑的双重压力。2010年零部件涨幅大,股价并未跟随整车板块进行调整,在肯定零部件较高成长性的同时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投资零部件不是上佳选择,与上海汽车等汽车蓝筹股比较零部件股估值缺乏吸引力,尤其是2010年以来上市的零部件股。

  可能的上涨催化剂

  目前证券市场处于消化汽车行业负面因素的阶段,投资者心态谨慎。虽然汽车板块总体估值水平较为安全,但短期缺乏上涨的催化剂。近期有利因素是丰田汽车等日本汽车企业逐步走出地震影响,恢复进度好于预期。

  把握确定性机会,收获独立行情

  2011年汽车行业分化特征进一步突出,看好SUV、MPV子行业和龙头轿车企业的表现。选择盈利确定的公司将获得独立行情,我们维持对相关重点推荐公司的推荐理由。

  上海汽车:表现突出,估值低,目标价28元

  上汽集团1-4月销量同比增长15.56%。主要盈利来源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销售势头良好,产能利用率高。

  公司2010年对南汽部分资产处理充分,未来有望轻装上阵。

  维持2011年、2012年EPS分别为1.87元、2.24元的盈利预测。考虑公司汽车行业龙头地位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按2011年15倍PE,公司合理价格在28元左右,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悦达投资:SUV最佳标的、增长确定、估值低,目标价33元

  今年以来SUV行业延续了高增长势头,悦达投资今年将有两款SUV产品分享行业成长,且其产能充足、规模效应将逐步爆发。汽车业务占公司利润比例不断提高,预计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3元、2.43元。合理价格为32.7元,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行业风险提示

  部分子行业行业销量增幅比预期更低;部分子行业、部分企业利润率下降幅度比预期更低。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