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300亿立方米!煤层气"十二五"千亿投资 受益股点评

2012-1-6 16:23:0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胡仁芳
关键词:煤层气产业 煤层气资源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发布了《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目前煤层气开发享受0.2元/立米左右的政策补贴,价格尚属政府定价阶段,较天然气价格略低,未来具备持续上调空间。

  国家能源局:2015年煤层气产量将达300亿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发布了《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与此同时,据国家能源局官员透露,目前电力、煤炭、天然气等17项能源专项规划已陆续编制完成,今年将密集出台。

  (中国广播网)

  “十二五”千亿投资开发煤层气

  在即将跨入2012年的最后几天里,《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下简称《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300 亿立方米,预计投资1166亿元用于主要地区煤层气地面开发和井下抽采。

  对于长期受到广泛关注,煤层气开采权多属于央企并不属于煤矿开采方的问题,此次《规划》明确强调要合作开发,新设煤层气矿业权优先配置给有实力的企业。为此,国家能源专家林伯强(微博)对记者指出,煤层气开发纯粹是机制上的问题,把气权归还给地方,这是大趋势。

  而记者在对山西多家上市公司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企业并不认为新一轮的“抢气大战”中,煤层气权能够回归地方政府,在央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气权博弈中,资源共享合作开发还是主流。

  国家大力发展煤层气

  新一轮抢气大战或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热值与天然气相当,是通用煤的2-5倍,并且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

  如此洁净的能源为何一直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国家能源专家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煤层气资源被浪费纯粹是机制上的问题,跟技术没关系。

  “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始重视煤层气的开采,然而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煤炭开采权与伴生的煤层气抽采权属于不同的利益主体,前者属于地方,后者多属于央企,虽然国家开始重视这部分资源,但多方因素仍造成煤层气开采资源的大量浪费。

  此次《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对于采煤采气二者的归属权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意见,煤矿生产区(煤炭采矿权范围内)实行采煤采气一体化,对不具备地面开发能力的煤炭矿业权人,须采取合作方式进行开发。

  林伯强认为,煤层气开发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一直做不好主要是机制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在慢慢解决,国家正在逐步把气权还给地方政府,这也是一个大趋势。

  而在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多家上市公司,多数公司并不认为煤层气抽采权会归还给地方。政策一体化是好的,但关键是煤矿开采权与煤层气抽采权的利益主体不同,把地方的煤层气抽采权全部归还给各地方政府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煤层气还没有征收资源税,基于央企和地方都在争夺煤层气资源,在双方博弈的过程中,合作开发的可能性大一点。

  而在《规划》中也提到了将建立完善煤层气和煤炭共同勘探、合作开发、合理避让、资料共享等制度。

  投资过千亿

  产量目标定在300亿立方米

  对于《规划》制定的“十二五”煤层气产量目标达到300亿立方米,林伯强认为,这个数量和合理,国家对于煤层气产量的估计很有把握,没有夸大的成分。

  2015 年,预计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 万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地面开发占160 亿立方米,地下煤矿瓦斯抽采140 亿立方米。期间,将重点建设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而目前规划中包括地面开发和地下抽采等几大重点项目的建设投资将达到1166亿元,将重点集中在山西、辽宁等几大产煤省份。

  对于山西省,东南部的晋城市将成为主要受益对象。山西省煤化工协会副秘书长王乐意对记者指出,最近几年山西省政府,尤其是晋城市为了获得煤层气开采权费了不少周折,若国家重点开发煤层气资源,兰花集团和晋煤集团将会受益较多。而对于潞安环能(601699,SH)、西山煤电(000983,SZ)以及北部的同煤集团,因其煤层中含气量少不会有很大影响。

  记者致电兰花科创(600123,SH)董秘王立印,对方指出,对上市公司兰花科创没有影响,对兰花集团有影响,兰花集团会从中受益。

  而国家之所以花费如此大的精力投资煤层气,除了考虑到煤层气的能源价值外,环保也是主要的因素之一。

  据悉,煤层气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 倍,每利用1 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0 万吨。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