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10月12日股市暴涨最根本原因:只为央行一政策刺激

2015/10/12  文章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推广是央行又一流动性宽松工具,试点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需要进行再贷款,更具灵活性。上述股份行人士认为,未来一些低流动性、低风险的信贷资产或可以考虑纳入再贷款质押物范围,比如住房按揭贷款。

  凤凰财经讯 今日两市再度大幅飙涨,沪指盘中放量暴涨超3%,创业板更是暴涨近5%,题材井喷,市场交投活跃。笔者分析认为,这与央行周末发布的一条宽松政策相关:央行宣布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山东广东两省扩大至9省,这一消息被部分媒体分析为7万亿强刺激和中国版QE。

  除此之外,基本面五大利好也支持股市大幅反弹;

  首先,中小市值个股三季报预告表现抢眼。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1058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有632家,占比近六成。其中,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尤其抢眼,牧原股份、顺荣三七两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100倍以上;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10720.59%、6050.06%、5055.97%。此外,华媒控股、荣盛石化、康达尔、奥特佳、安泰科技、雪人股份、汉麻产业等8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倍。单从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中小市值股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次,虽然大蓝筹状态疲软,但近期中小盘题材股表现异常活跃,充电桩、互联网农业、工业4.0、徐翔概念股等轮番走强,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充分体现了市场的活跃度。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成功突破30日均线,表明市场较为强势。在经历了漫长的盘整期,主力资金必将寻找新的突破窗口。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短期反弹并未结束,政策预期加上资金炒作,题材股行情有望获得延续,而短期市场热点层出不穷,预计资金将继续流入中小盘个股。

  再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烈。8月中下旬以来,猪肉价格开始见顶回落,且受北方蔬菜和时令水果大规模上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望回落。官方虽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多方机构预测,9月我国CPI预计同比增长1.8%左右,较8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当前稳增长压力偏大,CPI增速的回落将加大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大概率趋于宽松。部分机构预测,央行将于四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存贷款利率亦有下调空间。

  此外,外围市场近期的表现也让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受美联储加息推迟的影响,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持续大涨。全球风险溢价水平迅速回落,更加利于A股多头的集中发力。另一方面,长假期间各项数据的爆棚表现,让投资者感觉到中国经济基础依旧扎实。

  另外,从量能来看,上周五深市成交量大幅超过沪市,可以清晰看出主力对中小市值个股的偏爱。

  央行周末发布最新宽松政策:

  央行再松“钱袋子”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

  当人们对PSL、MLF、SLO等货币调节手段日益熟悉后,央行又从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拿出了新的一款。上周五国债期货市场的波动并未让降准预期成真,不过央行扩大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类似的宽松效果。

  10月10日,央行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所谓再贷款,是指央行向商业银行发放的贷款,此前央行为银行提供的再贷款基本是信用贷款,即没有抵押物和质押物,此次扩大信贷资产作为质押物的试点地区,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推广是央行又一流动性宽松工具,试点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需要进行再贷款,更具灵活性。”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试点范围扩大至9省市

  上周五,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高点,涨幅罕见,市场对央行周末或将降准的预期再次加重。虽然结果并未如愿,但央行在10月10日宣布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的消息,被市场解读为新的流动性宽松措施。

  10月10日,央行表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央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央行还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此前,这一流动性调节工具曾在央行的“2014年度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露面。央行在报告中透露,其已在2014年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工作。对于山东、广东两地试点结果的结论是,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将继续推广。当时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推出背景,也是为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试点地区山东和广东对于质押信贷资产范围存在限制,对产能过剩和高风险产业审慎投放。在广东省的试点中,流程上包括对银行评级、对贷款企业评级、资产核查备案和贷款申请发放。

  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不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创造了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此前,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工具也能达到这一目的,但质押品并不包括信贷资产,多为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至于PSL(抵押补充贷款),目前为止仅公开为国开行的棚改项目提供资金。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过去是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之下,需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再贷款的缺陷在于不需要信贷抵押品,存在信用风险问题;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补充基础货币,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释信用风险。

  上述股份行人士认为,未来一些低流动性、低风险的信贷资产或可以考虑纳入再贷款质押物范围,比如住房按揭贷款。

  “微刺激”再现

  民生证券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是中国式“微刺激”再现。此时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总量上是为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结构上是为经济转型。通过设定不同信贷资产折扣率,比如将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小微和三农信贷资产设置更高的折价率,折价率越高的信贷资产可获得更多的基础货币,为金融机构向小微三农贷款提供正向激励。

  实际上,近期我国公布的9月部分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对于宏观经济四季度表现能否稳定,货币政策仍承受较大压力。但目前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此外,在美联储未来是否降息迟迟得不到确定的情况下,我国央行或许也还在等待政策调整的时机。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认为,当前处于实体经济下行调整期,商业银行难以找到合适标的,风险偏好降低,这并非单纯的流动性问题,央行和有关部门需有更多扶助实体经济的政策。

  民生证券也认为,政策难度在于“三农”、小微类资产风险溢价较高,是否能够有效激励商业银行信用派生行为还需观察。如果过度激励银行投放到风险溢价较高的资产,可能会产生坏账风险。

  国金:央行扩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不等于QE

  央行宣布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山东广东两省扩大至9省,这一消息被部分媒体分析为7万亿强刺激和中国版QE,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则认为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和QE。

  马鲲鹏说,这并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不等于QE、更不等于解决坏账问题,马鲲鹏提起的理由有三点:

  第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非央行,当前的核心矛盾是有效信贷需求偏弱而非银行可贷资金不足,银行把存量信贷资金质押给央行、释放额度再进行信贷投放的动力并不强,当前可供银行投放的项目本就不足。

  第二、QE是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表内的次贷相关资产、缓释银行有毒资产压力,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主动以信贷资产向央行质押获取资金,两者在方向、因果关系上截然相反。

  第三、可供质押的信贷资产是优质资产而非不良贷款,此举与解决银行坏账问题没有关系。2014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在山东和广东试点,至2014年底,山东发放9单、广东发放3单。

  不过马鲲鹏认为这是着眼中长期的机制建设,是盘活存量之举,是创新性的基础货币投放新渠道(尽管主动权不在央行手里),同时,也为未来财政刺激加码背景下商业银行潜在的额度压力先进行制度性松绑。

  “唯独短期立竿见影的直接爆炸性影响有限,切莫被不负责任的标题党误导,将中长期制度性红利误读为短期兴奋剂。”马鲲鹏表示。

  中信建投黄文涛:QE言过其实 降准依然必要

  ——人民银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简评:

  1、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在不断降准以提高货币乘数之外,央行[微博]需要创设新的工具提供基础货币,PSL、MLF等新工具都具有这种作用,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是如此。从长期看,央行完全可以通过新的工具创造基础货币而避免外汇占款收缩带来的流动性紧缩。

  2、从短期来看,并不适宜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推广作为央行实质性放松流动性的举措。其一,并非只要有合格的可质押的信贷资产,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再贷款,央行在信贷资产再贷款方面亦有额度控制,在已经试点的山东、广东的额度都不高。其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固然有一些机构合格抵押品不足,增加信贷资产质押具有帮助,但大多数机构持有较多的利率债、地方债、金融债等合格抵押品,特别是在今年地方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赤字增加国债增发的情形下,金融机构的合格抵押品已经大为扩容。

  3、对于央行而言,从货币政策层面,这是工具箱的完善,具有长期意义;同时也具有结构调整的作用,可以有针对性的对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的激励,但央行分支机构微观调控裁量权的增加可能也会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困惑。

  4、基于对该工具试点推广的分析,我们并不认为其可以替代传统货币政策的放松,我们仍然判断年内有降准的必要性和较高概率。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