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六大板块(10/11)

2019/10/10 14:55:27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银行行业2019年三季报前瞻:不良改善、息差稳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改 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改,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净息差基本稳定、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中报进一步提升。

  银行行业2019年三季报前瞻:不良改善、息差稳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改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鲲鹏,李晨 日期:2019-10-10

  基于确定性向好的基本面趋势、逐渐纠偏的市场情绪以及存在向上弹性的宏观数据三大理由,我们看好银行板块四季度表现,提醒投资者超配。

  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改,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净息差基本稳定、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中报进一步提升。当前宏观经济稳而不差、整体还是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全力托底且后续仍留有一定充足空间,我们认为只要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快速下行,银行基本面确定性向好的趋势仍将继续。(1)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分化的趋势仍将上演,中小银行表现较大行更为优秀。预计上市银行9M19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小幅下降至10.9%,但9M19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较中报的6.5%继续提升至7.2%,其中中小银行预计仍将保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速。(2)净息差基本稳定,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预计仍将小幅改善。我们预计上市银行3Q19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1bp至2.15%,其中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分别季度环比提升2bps、1bp和1bp。在利率市场化、LPR改革的大背景下,19年以来银行业净息差由负债端驱动的逻辑持续深化。一方面,在经历5月24日包商银行事件后,三季度同业利率中枢较二季度明显回落,3Q19一个月和三个月SHIBOR平均利率较2Q19环比分别下降115bps和128bps至2.78%和2.91%。另一方面,存款端压力开始出现缓解迹象,量上看,银行对高息的结构性存款吸收已经明显减弱,2019年1-8月新增结构性存款占总新增存款比重为7%,而2018年为23%;价格上看,对公存款成本先行出现好转,1H19对公存款成本环比2H18提升8bps,升幅明显收窄,部分银行对公存款成本已经开始下降。(3)不良趋势无忧,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外部环境来看,国企和地方政府作为银行的两大信贷基本盘,其偿债能力依然保持稳定,根据计算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息保障倍数仍在4倍以上,仍高于不良压力最大的2015年-2016年初的阶段(2.5-3倍)。银行自身来看,其优化信贷行业结构,压降过剩产能行业贷款,增配风险较低的零售贷款,与此同时持续从严确认不良、积极处置不良,截止1H19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为77%,环比年初继续下降1个百分点。

  我们预计3Q19上市银行不良率仍将进一步下降,季度环比小幅下降1bp至1.47%。综上,我们判断19年下半年上市银行不良改善、净息差基本稳定、利润增速进一步提升的核心趋势仍将继续演绎,但不同银行之间分化态势仍存。

  市场情绪正在纠偏,对银行单边让利的担忧继续化解。从政策意义上而言,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的前提是银行负债成本的下降。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提到“牢牢抓住银行是货币创造主体及货币政策传导中枢的关键,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面临的流动性、利率、资本约束,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营造适宜的总量环境”。银行作为当前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单纯挤压银行不仅不会实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反而会造成进一步的信贷资源收缩和企业融资困难。因此为了下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监管层面对于银行的资金、资本等约束上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只有切实的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才能够真正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1月及9月全面降准、5月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合计净投放约2万亿元,对口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引导利率中枢整体下移,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在新的报价机制下,凡有LPR下调在此之前必然有为银行缓解负债成本压力的举措。(下页)我们预计对结构性存款和智能存款等高成本负债的规范约束政策预计将在四季度陆续出台和严格执行,这将显著缓解银行的负债压力。目前地方与自律协会已有一定动作,据财联社及财 新网报道,2019年9月,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对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存进行规范;2019年5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要求商业银行应有序停办“智能存款”类型活期存款创新产品。2019年8月,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速已经降至4%,今年以来新增结构性存款占新增总存款比重降至7%。量上收窄的同时,结构性存款成本也随着利率中枢持续下行,以数据披露较为充分的光大银行为例,2019年以来其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利率呈现下降态势,1年期从年初的4.05%下降至3.65%,降幅高达40bps。与此同时,财政部等监管层的正面表态也将进一步纠偏市场情绪。2019年9月26日财政部下发《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鼓励金融企业真实反映经营成果,拨备覆盖率上限要求预计将推动银行正常释放合理利润。多管齐下,“降低贷款利率是以降低银行负债压力为前提的”认识将更加深入人心,对银行单边让利的担忧将有效打消。

  金融数据预计将保持强劲,在此支撑下,经济数据未来的变化方向值得期待。今年以来,金融数据表现较为强劲。2019年8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10.7%,2019年以来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的水平。从企业中长期融资的角度来看,截至2019年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融资(企业中长期贷款+非标+1年期以上信用债+专项债+一般置换债)连续3个月超过9600亿元,前8月累计新增7.94万亿元,同比增速14.4%,累计占比47.4%,环比7月提升0.1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四季度金融数据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且边际向好的态势。

  在金融数据保持边际改善的基础上,我们注意到金融边际上最灵敏的PMI(尤其是小企业PMI)和以制造业为主的财 新PMI已经开始反弹。2019年8月,大、中、小企业PMI较8月均反弹至50.8、48.6和48.8,其中小企业已经连续2个月走高。另外,9月已制造业为主的财 新PMI大幅反弹至51.4,连续第三个月反弹,创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尽管海外新订单量持续下降但内需增强驱动整体新订单量加速增长,由此反映出制造业经营状况已经呈现出改善迹象。展望四季度,在专项债加快发行、基建托底力度加大、面向中小企业宽信用的多方合力下,密切关注更宽口径经济数据陆续改善的可能性,这对于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极为重要。

  行业观点:维持银行板块看好评级,提醒投资者四季度超配银行板块。1)基本面与估值角度:10月底三季报披露,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中报进一步提升,基本面确定性向好而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仅0.84X19年PB,性价比突出。2)外部舆论环境正在纠偏:市场对于银行单方面让利的错误认识正在修正,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前提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预计监管将进一步通过管理高息存款产品引导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3)四季度外部经济环境有望向好:金融数据预计持续改善,全面政策托底的背景下,四季度经济数据有望回暖。

  标的推荐:在“资产紧-负债松”的格局下,市场负债占比较高、资产端经营能力强且合规性高的优秀中小银行成为核心受益者,重点把握基本面强劲、估值不高、市场仍存分歧但预计观点将逐步统一的银行。首推组合: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长期组合: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引发银行不良风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大反转:日内反弹628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升破
     MSCI:下月将科创板符合条件证券纳入全球可投资
    [银行]  2019银行概念股票一览?财政部新规引发银行股飘
     2019银行从业资格证报名时间 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股票]  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再遭冻结 有息负债超
     券商配置策略聚焦三大板块
    [基金]  200余家上市公司获真金白银增持 有你的票吗?
     基民"嗨了"!这20只基金狂赚70%以上,前三季度冠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国庆节后国内油价或迎“三连涨”
     原油暴涨暴跌波及化工产业 去年苯乙烯价差超600
    [股评]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六大板块(10/11)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10/10)
    [港股]  港股通中秋休市安排2019:开市时间9月16日起
     阿里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
    [美股]  李彦宏卸任百度云执行董事 百度推进干部年轻化
     百度卖携程股份,价值十亿美元
    [外汇]  华尔街突遭“美元荒” 本周重点关注欧美制造业P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73个基点
    [债券]  2019国庆假期国债逆回购时间表 让你小长假躺着赚
     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 今年波幅七年来最小
    [黄金]  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十连涨 多国央行加入购金行列
     2020庚子鼠年贺岁银条哪里预约?怎么购买?
    [理财]  金扫帚奖提名名单大牌云集 肖战首次主演电影就入
     2019胡润百富榜:马云蝉联中国首富 李彦宏缩水5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房贷利率换锚 中国哪些城市房贷成本涨了?
     房贷利率新规实施!了解lpr加点是什么意思对房贷
    [汽车]  消息称四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 上下游供应商产业链
     网曝4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 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