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证券法规 >> 正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2009-5-17 17:21: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8-9-9

  为贯彻实施《证券法》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的规定,我会起草了《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请于2008年9月23日前将反馈意见以电子邮件发送至yinzc@csrc.gov.cn,或传真至010-88061060

  附件:《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〇〇八年九月九日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明确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的有关事项,根据《证券法》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证券公司应当在证监会依法批准的范围内经营证券业务和其他业务,不得超范围经营。

  第三条 证券公司对其证券经纪业务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不就该项服务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单独收取费用,且收取的证券经纪业务佣金不超过规定上限的,无须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但应当比照执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规则。

  第四条 证券公司进行现金管理,将自有资金投资于依法公开发行的国债、投资级公司债、货币市场基金、央行票据等证监会认可的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证券,且投资规模不超过其净资本80%的,或者因依法履行承销义务而买卖证券的,无须取得证券自营业务资格,但应当比照执行证券自营业务的规则。

  第五条 经证监会批准,证券公司可以经营《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监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未明确规定的业务(以下称创新业务)。

  证券公司经营的创新业务,应当不违反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且与现有证券业务相关性强,有利于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营业网点、客户资源、业务专长或者管理经验,有利于优化对客户的服务和改善公司盈利模式。

  证券公司经营创新业务,应当建立内部评估和审查机制,对创新业务的合规性、可行性和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论证,并制定业务管理制度,明确操作流程、风险控制措施和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的措施。

  第六条 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证券公司,不得经营相同的业务。但相关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在经营区域或者目标客户群体上作明显区分,相互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的除外。

  第七条 证券公司设立时,证监会依照法定条件核准其业务范围。对新设公司核准的业务不超过四种,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应当经证监会批准。变更业务范围分为增加业务种类和减少业务种类。证券公司一次申请增加的业务不得超过两种。

  第八条 证券公司增加业务种类,应当符合下列审慎性要求:

  (一)增加业务种类后,注册资本符合《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

  (二)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有效,能有效控制现有及申请增加业务的风险;

  (三)最近一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增加业务种类后,净资本符合规定;

  (四)最近一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无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受到有关机关或者行业自律组织调查的情形;

  (五)有拟负责申请增加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拟从事申请增加业务的从业人员;

  (六)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一年未发生重大事故;与申请增加业务有关的信息系统符合规定;

  (七)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且持续经营已满一年;再次申请增加业务种类的,距前次申请获准已满一年;

  (八)现有业务经营管理状况良好;

  (九)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其他要求。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